全世界唯一照常舉行 第16屆歐洲影展慶開幕


全世界唯一照常舉行 第16屆歐洲影展慶開幕

第16屆歐洲影展於本周末開展,昨晚(26日)在華山電影館盛大舉行開幕式,包括歐洲經貿辦事處高哲夫處長、外交部曾厚仁政務次長、文化部蕭宗煌政務次長、北市府蔡炳坤副市長皆到場參與,與歐洲17國在台辦事處外交使節們共襄盛舉揭開今年影展序幕。今年開幕電影為德國片《罪人的控訴》以懸疑法庭劇帶出二戰時納粹德軍的歷史,映後座談找來對電影有獨到見解的藝人蔡燦得、與律師陳孟秀共同分享討論電影中的議題,很愛這部片的蔡燦得提出10多個專業問題也讓律師緊張了一下「好在電影我重刷了三次!」文化部蕭宗煌政務次長更推薦必看:「透過這部德國電影勇於面對歷史傷痛的經驗,反思臺灣的轉型正義課題。」今年歐洲影展共17部來自歐洲國家的精選電影,將在全台14縣市近30個場地共同串聯放映,即日起至隔年1月底為期兩個月。


全世界唯一照常舉行歐洲影展的地方,台灣觀眾限定的獨家體驗

歐洲影展每年透過歐盟駐外館處在世界各地舉辦,是年度歐洲電影盛會,今年因新冠肺炎疫情,許多地方紛紛改為線上或戶外放映,台灣成為全世界唯一照常舉行室內放映的地方,開幕當天眾多歐洲各國辦事處代表們皆舉杯同慶「電影讓我們聚在一起」!


主辦單位歐洲經貿辦事處高哲夫處長表示:「誰能夠想到,去電影院這麼尋常的事情,會在2020年變成一個如此獨特的經驗?我們希望透過不同文化與類型的歐洲電影,讓台灣觀眾們接觸歐洲的生活方式,並帶領歐洲更靠近台灣。尤其在全球疫期的期間,這更是有效且必要的。」


北市府蔡炳坤副市長回應:「2020是極為特別的一年,人與人之間最靠近的距離可能是史上最遙遠的距離。臺灣何其有幸受到的影響不大,謹此感謝歐洲經貿辦事處促成此次2020歐洲影展活動,為臺灣觀眾帶來歐洲電影的盛宴。」


文化部蕭宗煌政務次長則強調看電影的重要:「電影是認識各國的文化、歷史、政治與社會現象的重要媒介之一,本次歐洲影展的開幕片《罪人的控訴》,講述二戰時納粹德軍的歷史,這對經歷威權統治的臺灣觀眾而言並不陌生,可透過這部德國電影勇於面對歷史傷痛的經驗,反思臺灣的轉型正義課題。」

▲文化部、北市府長官,與歐洲外交使節們齊聚慶祝第16屆歐洲影展慶開幕


女演員蔡燦得擔任開幕片《罪人的控訴》主持,一連串法律問題嚇壞律師

今年開幕電影為德國片《罪人的控訴》,改編德國暢銷作家費迪南馮席拉赫首部小說,於德國上映時更連續七週稱霸電影票房冠軍。本片以一名辯護律師接下一個殘暴命案開始,搜查時發現與二戰時期納粹德軍的殘酷暴行有關,一路抽絲剝繭直搗足以撼動德國國本的秘密真相。映後主持與談人蔡燦得表示非常喜歡這部片,接下主持工作時隨便就列出10幾個關於電影的法律相關問題,笑說:「我沒時間給現場觀眾了,我自己想問的問題就好多!」


蔡燦得一開始劈頭就先幫觀眾問了許多專有名詞,包括公設辯護人的腳色與指派方式、嫌疑人的權利等等,要請講員陳孟秀律師來解釋,律師笑說「主持人的問題都很專業精準,好在我這幾天已重複看了電影三次,有備而來!」《罪人的控訴》電影中許多對於好人或壞人的提問跟探討,蔡燦得感慨說:「理性講當然覺得沒有誰是絕對的善或惡,但觀影過程中我就是個普通老百姓,即便知道戰爭時是在幫國家做事,但殺害無辜平民就是無法接受阿!」關於片中執行「私刑正義」法律上如何看待,講員陳孟秀律師表示這在判決過程中的確很衝突糾結,但「受害人就是希望他們所遭受的苦痛,能被看見被理解。」也因此片中被告的一個表情讓她十分印象深刻。《罪人的控訴》片中菜鳥律師因在提審時穿律師袍被笑,陳孟秀律師也分享她剛入行也曾在出庭辯論時忘了穿律師袍,結果被法官質疑律師身分,搞得蔡燦得一頭霧水大叫「所以去法庭到底是要穿還是不穿?」兩人豐富深度的對談分享讓在場觀眾都收穫良多。

▲蔡燦得(左)與陳孟秀律師(右)進行《罪人的控訴》映後座談,豐富內容對談讓觀眾收穫許多


多部台灣首映電影,日舞、坎城、柏林入選佳片,全台各地免費觀賞

今年放映片單包括多部台灣首次放映的電影,如獲得捷克獅獎7項入圍與卡羅維瓦利國際電影節觀眾票選獎的捷克電影《屋頂奇緣》,描述越南移民與布拉格獨居老人的忘年之交,兩人的共居生活帶來的是衝突還是救贖?芬蘭紀錄片《薇拉的奇幻人生》花五年時間跟拍,觀察主角如何透過臨場動態角色扮演來解決自己的創傷,本片入圍日舞影展世界電影紀錄片類評審團獎與柏林影展水晶熊獎,錯過可惜!坎城影展正式入選法國電影《我的幸福青春》,跟著一群青春叛逆的年輕人尋找重生、改變和瘋狂一下的機會。匈牙利大導的黑色幽默之作《落跑劇團》,描述19世紀匈牙利巡迴劇團幕後比幕前還要更精采的抓馬!本屆影展唯一限制級電影,瑞士片《無辜的罪人》一名已婚的虔誠基督徒醫生,遇上剛從牢裡出來的舊情人,心中黑暗的慾望蠢蠢欲動,她開始質疑自己的感情、生活和信仰。

▲第16屆歐洲影展開幕式貴賓舉杯慶賀「電影讓我們聚在一起」


歐洲影展今年特增線上隨選專區免費看,看任一場電影再抽歐洲品牌質感包包

歐洲影展由歐洲經貿辦事處主辦,並委託杰德影音承辦執行,每年底於全台合作場地播放,讓歐洲電影放映不再只是特定城市民眾的特權,透過與在地老戲院、表演空間、縣市政府場地、大專院校、與複合式藝文空間等,讓歐洲各國文化風情經由影像傳遞深入台灣各縣市與大眾見面。電影片單由17個歐洲在台辦事處選片贊助,推廣各自國家特色與文化,參展國包括奧地利、比利時、捷克、丹麥、芬蘭、法國、德國、匈牙利、義大利、盧森堡、荷蘭、波蘭、斯洛伐克、西班牙、瑞典、瑞士、英國。


2020歐洲影展即日起至隔年1月底為期兩個月,共17部來自歐盟國家的精選電影,將在全台14縣市近30個場地串聯放映免費觀賞。今年與GagaOOLala影音平台合作推出「歐洲影展限時隨選專區」,於指定時間登入,即可在家隨選隨看品味歐洲好電影。於影展期間觀看任一場次電影,並填寫線上問卷,即有機會抽到義大利傳奇品牌MOLESKINE贊助的「經典直式裝備包」、以及由歐洲經貿辦事處發行保證有深度又歡樂的「歐盟議會桌遊」。詳細放映場地、場次、與活動資訊,請上歐洲影展官網(https://www.teff.tw/)或粉絲頁查詢。 




張貼日期:2020/11/27
更新日期:2020/11/2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