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台北電影節公布世界級焦點影人 推雙新作亞洲首映


2021台北電影節公布世界級焦點影人 推雙新作亞洲首映

2021第23屆台北電影節今(7)日公布首波「焦點影人」片單,將介紹兩位世界級名導,分別是羅馬尼亞新浪潮導演哈都.裘德(Radu JUDE),以及去年坎城影展「一種注目」單元首獎得主凱里.阿努茲(Karim AÏNOUZ),台北電影節除將選映他們歷年重要作品外,也將介紹他們的新作,包括裘德在今年柏林影展勇奪金熊獎的《倒楣性愛和瘋狂A片》(Bad Luck Banging or Loony Porn),以及阿努茲回到父親故鄉阿爾及利亞,記錄年輕世代參與社會運動的《阿爾及利亞天空下》(Nardjes A.),期待透過單元的策劃,呈現創作者運用影像轉化回憶與現實的多元可能。兩位導演原規劃來台隔離後出席大師講堂與觀眾交流,但因疫情嚴峻,預計以映後連線視訊向台灣影迷分享他們的創作歷程。


擒柏林金熊的羅馬尼亞新浪潮導演──哈都裘德

哈都.裘德是羅馬尼亞新浪潮電影代表之一,擅長以幽默手法針砭當今時局,其犀利風格讓他在國際獲獎無數,影展將放映他在柏林影展榮獲金熊獎的新片《倒楣性愛和瘋狂A片》,該片描述女教師和丈夫在疫情期間,自拍性愛影片因電腦送修而被上傳,意外被學生發現而引發軒然大波,通俗的故事設定,竟逐漸走向癲狂的大亂鬥,現實世界就是那麼瘋!除了最新作品,台北電影節將選映他四部較少在台映演的長片及五部短片,包括他一鳴驚人勇奪柏林影展人道精神特別獎的長片處女作《世界上最快樂的女孩》(The Happiest Girl in the World)描述抽中大獎的女孩獲邀演出宣傳廣告,但拍攝過程卻狀況連連,讓得獎的喜悅逐漸轉變為一場折磨;獲頒盧卡諾影展評審團特別獎的《心痕如詩》(Scarred Hearts),改編自猶太詩人的同名自傳式小說,描繪他罹患脊椎疾病後生命最後十年的住院時光,透過鏡頭展現主角在逆境中展現的恐懼與韌性。

兩部裘德首度在台放映的長片是影癡不可錯過的作品,《塗鴉少年祕密檔案》(Uppercase Print),鎖定羅馬尼亞在獨裁者統治時期,一名少年因在街頭塗鴉抗爭而「被消失」的歷史,將舞台劇本改編為一齣破格的「文獻劇」電影;而《1941亡者群像》(The Exit of the Trains)宛如帶領觀眾走進博物館,以極簡的方式展現肖像、信件、照片等物件,並搭配罹難者家屬證言,帶領觀眾直視二戰期間猶太人遭屠殺的殘酷歷史。而裘德於2006年至2014年間拍攝的五部短片,可明確看出新浪潮在他創作之初的深刻影響,分別為呈現家庭關係、貼近生活的《電視壞掉的一天》(The Tube With a Hat)、《親愛的亞莉珊卓》(Alexandra)跟《憂鬱的午後》(Shadow of a Cloud),以及探究死亡議題的《一盡到底》(A Film for Friends)和《晚安,噓》(It Can Pass Through the Wall)。所有短片皆為首次在台放映。

▲羅馬尼亞導演哈都裘德為本屆台北電影節焦點影人


觀照國族歷史及社會邊緣的巴西大師──凱里阿努茲

巴西導演凱里.阿努茲是當代巴西影壇具代表性的導演之一,他長期關注性別議題,並不忘觀照國族歷史,以通俗劇手法呈現社會邊緣人的生活面向,去年台北電影節首映的《被遺忘的人生》於堪稱是他的通俗代表作。劇情片之外,導演也不斷嘗試以創新形式創作,甚至跨足紀錄片領域。本屆台北電影節將選映他首次返回父親家鄉拍攝的新片《阿爾及利亞天空下》在內共六部經典作品,《阿》片從一名女子的祖父母輩一路遭受殖民打壓的歷史開始回憶,記錄下當地人民每周末發起的「微笑革命」,為當代人民面對陳腐政客所發出的不平之鳴,作出了最貼近的紀錄。

台北電影節也回顧阿努茲多部曾獲國際影展肯定的代表作,包括他改編自巴西傳奇變裝皇后真實故事的首部長片《妖姬莎塔》(Madame Satã),該片不但入選坎城影展一種注目單元,更勇奪該年巴西電影大獎五項大獎,奠定他的大師之路。在他與馬切羅.勾梅茲(Marcelo GOMES)合導、入選威尼斯影展的《失戀男人旅行日記》(I Travel Because I Have To, I Come Back Because I Love You)中,導演藉由一位遠行男子的旅程,以獨白和影像拼貼方式,呈現他對離異愛人的眷戀;《逆光》(Suely in the Sky)描述一名等不到愛人歸來的單親媽媽,迫於現實開始賣身的故事,令人屏息的劇情發展,讓人心痛不已。

他在2014年首次挺進柏林影展主競賽單元的《未來海岸》(Futuro Beach)中,以一對前往異地展開新生活的同志情侶為主角,探討了種族和移民問題;而《中央機場》(Central Airport THF)則記錄德國一間因法西斯主義而興建的建築機場,如何搖身一變成為戰爭難民的臨時住所的過程,獲得該屆柏林影展國際特赦組織獎。

▲今年被選為焦點影人的巴西導演凱里阿努茲去年在坎城一種注目單元獲最大獎


今年台北電影節6月24日至7月10日在臺北市中山堂、光點華山電影館、信義威秀影城、剝皮寮歷史街區盛大舉行,精彩片單與活動即將陸續公布,招牌雙競賽國際新導演競賽、台北電影獎入圍名單將於5月14日揭曉,得獎名單分別於6月29日、7月10日公布,詳情請密切注意台北電影節官方網站(https://www.taipeiff.taipei)、Instagram(https://instagram.com/taipeiff)、FACEBOOK粉絲專頁(https://fb.me/TaipeiFilmFestival)。


※圖文由台北電影節提供

張貼日期:2021/05/07
更新日期:2021/05/0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