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台北電影節國際新導演競賽入選名單揭曉 張騰元《徘徊年代》、黃胤毓《綠色牢籠》代表台灣角逐大奬


2021台北電影節國際新導演競賽入選名單揭曉 張騰元《徘徊年代》、黃胤毓《綠色牢籠》代表台灣角逐大奬

台灣唯一針對國際新銳導演徵件的長片競賽「國際新導演競賽」,是台北電影節從亞洲影展的角度,對國際的電影美學形式和議題提出專屬於台灣的觀點。從本屆494部報名作品中脫穎而出的12部入選作品分別來自18個國家,有2部世界首映、4部亞洲首映、5部台灣首映,將共同競逐獎金新台幣60萬元的「最佳影片」、獎金新台幣30萬元的「評審團特別獎」。此外,並設立由觀眾投票選出的「觀眾票選獎」及再次與「台灣影評人協會」合作的「台灣影評人協會推薦獎」,期望能展現與評審團不同的觀點。得獎名單預計於629日公布。

 

今年國際新導演競賽入選的兩部台灣代表,包括張騰元的首部劇情長片《徘徊年代》(Days Before the Millennium)以及黃胤毓的第二部紀錄長片《綠色牢籠》(Green Jail)。《徘徊年代》聚焦東南亞的婚姻移民女性狀態,藉由兩段敘事,呈現1990年代至2000年之後台灣社會的變遷,映照出島嶼上的我們共同面對的困境,卡司包括去年榮膺金馬影后的陳淑芳、演員江常輝、以及兩位出身自越南的演員阮安妮、阮秋姮;《綠色牢籠》是導演黃胤毓「狂山之海」紀錄片三部曲之第二部曲,耗時七年製作,紀錄在日本沖繩的西表島上,曾經被稱為「綠色牢籠」的「西表礦坑」所埋藏的秘密,導演陪伴並紀錄台灣阿嬤橋間良子生命中的最後四年,深入1930年代集體瘋狂時代下的幽暗記憶,也回顧了日本、台灣間幾近被遺忘的移民歷史。

 

除了兩部台灣電影,入選的國際強片亦來勢洶洶,包括釜山影展新浪潮獎得主《由宇子的天秤》(A Balance),描述紀錄片導演由宇子在追查醜聞的過程中,一步步揭開日本社會懸而未解的議題如性侵、墮胎法、媒體公審,也逐漸發現,自己並不是局外人。

 

在柏林影展廣受好評、宛如富豪版《現代啟示錄》的《沉默代號Azor》(Azor),描述一名瑞士私人銀行家來到阿根廷,逐一拜訪權貴名流,打進權力核心,踏入黑金暗流的最深處。導演在雞蛋與高牆之間,選擇帶觀眾走進高牆之中,從第三者視角看見既得利益者的百態。

 

在柏林影展電影大觀單元放映的《煙硝中,我們狂歡》(Celts)藉由一場孩子生日派對的日常與失常,映照出1993年南斯拉夫內戰之中集體的矛盾與緊張氣息。多角色的敘事,展現導演精湛、成熟的場面調度能力。

 

榮獲巴黎真實影展最佳首部長片的《性・愛饗宴》(Feast),取材自荷蘭真實事件,內容探問為何刻意將HIV病原體散播出去。導演精準且巧妙地運用檔案報告、重演、訪談內容、劇場式獨白,虛構橋段與紀錄片手法交織進行,是一部高度挑釁觀眾、挑戰觀影限度的作品。

 

勇奪威尼斯影展影評人週最佳影片的《歡迎來到鬼魅之都》(Ghosts),背景設定於近未來的伊斯坦堡,導演透過四條故事線交錯的多角色敘事,映照出近十年來政治與經濟歷經動盪的土耳其社會樣貌。

 

邀請到法國性格男星丹尼・拉馮客串演出的《西非夜譚》(Night of the Kings),堪稱黑色大陸版的一千零一夜,導演打造出極具說服力的魔幻寫實世界,混合寓言、詩歌、傳統器樂、舞蹈與劇場性的演出。自威尼斯影展首映後席捲全球,更代表象牙海岸角逐奧斯卡國際電影獎並進入短名單。 

 

曾擔任瑞典大師洛伊.安德森的選角指導,導演卓拉・盧克斯的首部劇情長片《結婚,先不要》(Second Thoughts)即將在台北電影節世界首映!電影將你我腦中的念頭都賦予形體,打造出這部奇幻愛情喜劇,風趣呈現當今男女對於愛情、結婚以及自我期待等想法上的差異。

 

來自韓國的電影《女孩們的夏日浮光》(Short Vacation)是一部女孩成長紀事,描述四位國中攝影社的同學,為了暑假作業要拍攝「世界盡頭」而踏上旅程,宛如青少女版的《Happy Hour》,在釜山影展與柏林影展得到熱烈迴響。

 

獲選坎城影展的《野馬分鬃》為中國導演魏書鈞的第二部劇情長片,啟發自個人的大學生活,呈現大學生阿昆不可一世又迷惘的樣態,觀眾也搭上這位青年藝術家的二手破吉普車,開往內蒙古,開過一段混沌卻又桀驁不馴的青春。

 

榮獲柏林影展邂逅單元評審團特別獎的《失落邊境》(Taste),是越南新銳導演黎豹的首部劇情長片,泰國剪輯師利・查泰米提古的操刀加持,將現實賦予奇幻而憂鬱的色彩,令人聯想到蔡明亮、阿比查邦或佩德羅科斯塔等名導。

 

2021國際新導演競賽入選名單:

 

《由宇子的天秤》A Balance

春本雄二郎 HARUMOTO Yujiro

日本 Japan

 

《沉默代號AzorAzor

安德烈亞斯.馮塔納 Andreas FONTANA

瑞士、法國、阿根廷 Switzerland, France, Argentina

 

《煙硝中,我們狂歡》(Celts

米莉卡・托莫維奇 Milica TOMOVIĆ

塞爾維亞 Serbia

 

《徘徊年代》(Days Before the Millennium

張騰元 CHANG Teng-yuan

台灣 Taiwan

 

《性・愛饗宴》(Feast

提姆・萊昂德克 Tim LEYENDEKKER

荷蘭 Netherlands

 

《歡迎來到鬼魅之都》(Ghosts

阿茲拉・丹妮茲・歐卡 Azra Deniz OKYAY

土耳其、法國、卡達 Turkey, France, Qatar

 

《綠色牢籠》(Green Jail 

黃胤毓 HUANG Yin-yu

台灣、日本、法國 Taiwan, Japan, France

 

《西非夜譚》(Night of the Kings

菲利普・拉科特 Philippe LACÔTE

法國、象牙海岸、加拿大、塞內加爾 France, Ivory Coast, Canada, Senegal

 

《結婚,先不要》(Second Thoughts          

卓拉・盧克斯 Zora RUX

德國 Germany

 

《女孩們的夏日浮光》Short Vacation

權珉杓、徐韓率 KWON Min-pyo, SEO Han sol

南韓 South Korea

 

《野馬分鬃》Striding Into the Wind

魏書鈞 WEI Shujun

中國 China

 

《失落邊境》(Taste

黎豹 LÊ Bảo

越南、新加坡、法國、泰國、德國 Vietnam, Singapore, France, Thailand, Germany

 

張貼日期:2021/05/14
更新日期:2021/05/1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