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屆「柏林臺灣影展」16部國片規模破紀錄! 8月德國雲端開展 多元片單行銷臺灣


第四屆「柏林臺灣影展」16部國片規模破紀錄! 8月德國雲端開展 多元片單行銷臺灣

由文化部及駐德國代表處贊助與支持、「映像臺灣 Impression Taiwan」主辦、「臺灣電影工具箱」與「國家電影中心」協辦的「柏林臺灣影展」堂堂邁入第四屆!於820日至29日選映包含4大單元在內的長短片共16部,放映數量更是影展成立以來最高規模。上一屆為因應疫情而首次採用的線上影展大受歡迎,每場線上活動都吸引了千人以上共襄盛舉,並吸引多家德國媒體好評報導。疫情帶來的改變反而觸及到更多的觀眾,策展團隊因此決定今年沿襲同樣的線上形式,讓身處德國的各地影迷在家也能夠感受充滿活力的影展氛圍。

 

「柏林臺灣影展」係歐洲最大規模的臺灣藝文活動,策展團隊「映像臺灣 Impression Taiwan」於2017在德國登記立案後,每年策展至今已迄第四屆。本屆「柏林臺灣影展」之主題為「臺灣人的多樣面貌」,期望透過聚焦各種臺灣人物的側寫,映照出在地多元的文化背景,探索土地的記憶與情感。策展人林婕穎表示:「這次我們藉由4大單元主題間的相互呼應,譜寫出臺灣人身處山海之間的哲思與自我探索,同時帶領德國在地觀眾跨越地理邊界,以影像理解臺灣人的多樣面貌及內涵。」

 

駐德大使謝志偉也祝賀道:「誠心祝福第四屆柏林臺灣影展順利成功。幾位有理想、有毅力的臺灣年輕人協力讓這個影展逐步地專業化,不論是策展、選片或週邊活動,都有成為德國地區具有指標意義的獨立主題影展的潛力。期盼未來將有更多觀眾能藉此認識臺灣的多元文化及社會風貌,成為臺灣在德國的櫥窗。」

【開幕片】:《男人與他的海》


影展開幕片為黃嘉俊導演的《男人與他的海》,讓觀眾跟著海洋作家廖鴻基及水下鯨豚攝影師金磊一同出航,藉此愛上並理解大海;閉幕片為廖士涵導演的《尋找達魯瑪克》,除了能完整一窺部落生活外,亦看見土地、山林、人類及作物間緊密的關係,展現出部落文化最純粹的旺盛生命力。兩部紀錄片作品觸及海洋山林與臺灣島民的緊密連結,藉著「面向海、背向山」的意象,譜寫出臺灣人身處山海之間的哲思與自我探索,不論在題材或風格,都展現臺灣電影的多元面向。值得一提的是開幕片《男人與他的海》放映僅有820日開幕夜唯一一場;而「種籽設計」製作的動畫將與閉幕片《尋找達魯瑪克》一同聯映,有興趣的觀眾絕對不容錯過。


【閉幕片】:《達魯瑪克的家學與小米學》


今年影展選片4大單元為「通往自由:人權在臺灣」、「藝術家多樣面」、「探險家」及短片單元「遊子:移工短片合輯」。「通往自由:人權在臺灣」透過人權主題,講述臺灣通往民主自由之路的歷程與掙扎。3部電影聚焦核心人權議題,探討「白色恐怖」、「死刑爭論」及「外籍配偶」等議題,期望藉由影像引導觀眾共感傷痛中的另一種風景;「藝術家多樣面」4部片描繪若干創作者的生命故事,直觀地觸及藝術家個人的私密生活及創作脈絡,充分展現其藝術熱情及使命。「探險家」的3部作品則引領觀眾探索深入島嶼角落,一同南下港都高雄、東行橫貫公路,見證臺灣的美麗風土;本屆影展更首次選入短片,3部作品皆透過臺灣新銳導演的視角,巧妙呼應德國外籍移工及文化融入問題。

 

此外,影展自820日起將舉辦4場導演座談,也特別在810舉辦1場人權座談會,邀請短片《妮雅的門》馬來西亞導演廖克發及資深在臺德裔記者白德瀚的觀察比對,討論關於移工與人權訴求。導演座談與人權座談會皆將於影展官方Youtube頻道公開播映,歡迎共襄盛舉。而本屆「柏林臺灣影展」採一票看到底形式,凡購買「七日影展通行證(7-day Festival Pass)」即可在影展期間的7天內無限次觀賞15部精選電影,81日於Vimeo上開放預購,早鳥票(81日至19日)售價12.00歐元、一般票(820日後)售價18.00歐元,不開放單場電影販售。每部選片皆有英文字幕,邀請在德國的影迷朋友一同觀影!想了解更多影展資訊,請密切關注最新消息。

 

 

官方網站:http://festival2021.impressiontaiwan.org/

購票網址:https://vimeo.com/ondemand/TFFB2021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impressiontaiwan/

Youtube 預告:https://bit.ly/3hvAQbB

Instagramhttps://www.instagram.com/impressiontaiwan/

張貼日期:2021/07/23
更新日期:2021/11/16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