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3屆金穗獎得獎名單揭曉 紀錄片《度日》勇奪金穗大獎 楊麗音、潘之敏同獲最佳演員


第43屆金穗獎得獎名單揭曉 紀錄片《度日》勇奪金穗大獎 楊麗音、潘之敏同獲最佳演員

由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主辦、金馬執委會承辦的第43屆金穗獎頒獎典禮,今日(9/18)下午一點在蔡嘉茵幽默風趣的主持下熱鬧登場。典禮不僅邀請莫子儀、林柏宏、陳昊森、范少勳、姚淳耀、鄭人碩、李烈、沈可尚、瞿友寧、HOOK、孫志熙擔任頒獎嘉賓,文化部政務次長李靜慧也到場為入圍者加油打氣,表示:「雖然這場典禮因為疫情關係係延到九月舉辦,但相信等待都會有個美好結果。謝謝金馬執委會的加入,讓新秀導演們可以跟電影產業和金馬電影學院銜接起來,讓金穗獎成為台灣培養電影新秀的里程碑,一起讓大家持續發光發熱,一起在電影中感動。」金馬執委會主席李安導演以第6屆金穗獎最佳劇情片得主的身分,特別錄製影片祝福一代又一代的新銳都能透過金穗獎的「拋磚引玉」,進而實現更大的夢想。

 

▲第43屆金穗獎得獎者及頒獎者合照


以短片為獎勵對象、總獎金高達540萬的金穗獎,今年報名數量創下史上新高,共有415部影片報名,66部擠進入圍名單。本屆新設不分類別的「金穗大獎」,最後由林佑恩首次導演的紀錄片《度日》獲得。評審盛讚本片排除一切可以煽情的片刻,真正做到冷靜而深刻。林佑恩開心地表示:「我沒想到紀錄片可以得到金穗大獎。謝謝每一位幫助過這部片的人,也特別感謝身在雲林的《度日》受訪者,謝謝你們讓我記錄你們的青春。」

 

李宜珊執導的《手事業》生猛強悍,散發出迷人的草根味,一舉贏得「最佳劇情片」、「最佳導演」,在片中無論演技、形象都令人耳目一新的楊麗音也獲得「最佳演員」。同樣獲得「最佳演員」的還有在《貓與蒼蠅》飾演精障賣春女的潘之敏,她在少量對白及有限篇幅下卻能成功凝聚張力,《貓與蒼蠅》同時也獲得「評審團特別獎」與「最佳製片」(陳彥翰),和《手事業》一樣連中三獎。

 

陳韋杰以記錄唐氏症青年的《寍》贏得「最佳紀錄片」,黃小珊以模型實拍結合電腦動畫的《大冒險鐵路》獲得「最佳動畫片」,洪瑋伶以柯旗化〈新英文法〉指涉白色恐怖的《K的房間——關於世界的創造與毀滅》獲得「最佳實驗片」。吳郁芬以描繪外籍看護為雇主送終的《入世》贏得「最佳學生劇情片」,林澤豫以《曹大哥的休息站》拿下「最佳學生紀錄片」,胡鈞荃以3D掃描技法結合華新街與母親緬甸家鄉的《回流》,贏得「最佳學生實驗片」,葉信萱連結父女親子關係的《遠火》獲得「最佳學生動畫片」。

 

本屆「評審團特別獎」也打破類別,除了曹仕翰的《貓與蒼蠅》,還有劇情片《家族無共識》(蘇奕瑄)、實驗片《未來的衝擊》(蘇匯宇)、學生動畫片《奢侈凡夜》(饒予安)、學生紀錄片《咪咪貓的奇幻之旅》(鄭治明)、以及三部學生劇情片《雨水》(徐家誠)、《季候風》(嚴京威)、《啊朋友,再見!》(范文翰)等八部獲得。

 

個人表現獎除了導演李宜珊、演員楊麗音和潘之敏,韓修宇以故事簡單但細節不凡的《女兒牆》獲得「最佳編劇」,陳冠宇以《未來的衝擊》充滿敘事能力的影像獲得「最佳攝影」,福多瑪更以《度日》、《女兒牆》、《斌斌》三部短片迥異的配樂獲得「最佳音樂」,《貓與蒼蠅》充滿挑戰的場景與各國移工調度則讓陳彥翰獲得「最佳製片」。

 

本屆金穗獎所有入圍影片都以大銀幕放映供評審評比,從入圍一路選到得獎的六位評審更是每部片至少都看了兩遍,決審會議開了七小時,評審紛紛表示競爭激烈,取捨煎熬,各有遺珠,希望有志拍片的能繼續堅持。許多業界人士也主動利用金穗放映間和線上影展平台關注新銳動向。儘管遇到疫情攪局,金穗影展兩度延期,關注度卻有增無減,線上影展搶購一空,實體影展銷售也超過七成。特別規劃的三個會外獎,獲得各方傾力支持,「影評人推薦獎」頒給《季候風》、「社群名人推薦獎」頒給《大冒險鐵路》、結合實體影展與線上影展觀眾共同選出的「觀眾票選獎」則由《家族無共識》獲得。

 

金穗影展確定在919日台北光點華山電影館1廳加映本屆得獎作品,包括早上11點放映 《回流》、《曹大哥的休息站》、《入世》,下午1點放映《遠火》、《大冒險鐵路》、《度日》,以及下午3點的《K的房間——關於世界的創造與毀滅》、《寍》、《手事業》。上述得獎加映場次將在918日晚間6點,於線上售票系統開賣(https://tghff.tixcraft.com/activity)。

 

本屆金穗獎頒獎典禮與台灣大哥大myVideo合作,於myVideo APP / 官網以及金穗官方臉書粉專、金穗YouTube同步直播。

 

【第43屆獎勵優良影像創作金穗獎 得獎名單】

43屆金穗獎 影片獎

得獎影片

金穗大獎

度日

林佑恩

最佳劇情片

手事業

李宜珊

最佳紀錄片

陳韋杰

最佳動畫片

大冒險鐵路

黃小珊

最佳實驗片

K的房間——關於世界的創造與毀滅

洪瑋伶

最佳學生劇情片

入世

吳郁芬

最佳學生紀錄片

曹大哥的休息站

林澤豫

最佳學生動畫片

遠火

葉信萱

最佳學生實驗片

回流

胡鈞荃

評審團特別獎

未來的衝擊

蘇匯宇

評審團特別獎

貓與蒼蠅

曹仕翰

評審團特別獎

家族無共識

蘇奕瑄

評審團特別獎

奢侈凡夜

饒予安

評審團特別獎

咪咪貓的奇幻之旅

鄭治明

評審團特別獎

雨水

徐家誠

評審團特別獎

啊朋友,再見!

范文翰

評審團特別獎

季候風

嚴京威

43屆金穗獎 個人單項表現獎

得獎者

得獎影片

最佳導演

李宜珊

手事業

最佳演員

楊麗音

手事業

最佳演員

潘之敏

《貓與蒼蠅》

最佳攝影

陳冠宇

未來的衝擊

最佳音樂

福多瑪

度日女兒牆斌斌

最佳製片

陳彥翰

貓與蒼蠅

最佳編劇

韓修宇

女兒牆

43屆金穗獎 會外賽

得獎者

得獎影片

觀眾票選獎

蘇奕瑄

《家族無共識》

影評人推薦獎

嚴京威

季候風

社群名人推薦獎

黃小珊

大冒險鐵路

 

評審:李烈、鄭人碩、沈可尚、連奕琦、黃綺琳、張耀升、邱立偉、李家驊、鄭秉泓

 

影評人推薦獎評審:部長、一頁華爾滋、翁煌德、孫志熙、林子翔

 

社群名人推薦獎評審:唐綺陽、HowHow、反正我很閒、HOOK

張貼日期:2021/09/18
更新日期:2021/09/18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