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失的情人節》獲四項大獎成當晚最大贏家 《當男人戀愛時》邱澤《愛.殺》陽靚封帝后


《消失的情人節》獲四項大獎成當晚最大贏家 《當男人戀愛時》邱澤《愛.殺》陽靚封帝后

23屆台北電影獎頒獎典禮109日晚間七點在三立電視台舉行,在王童導演領軍的評審團經歷11小時的評選後,由紀錄片《捕鰻的人》勇奪最大獎百萬首獎,以及最佳紀錄片、最佳攝影三項大獎,同時也是台北電影獎繼2014年《不能戳的秘密2:國家機器》後,再度由紀錄片拿下百萬首獎殊榮。評審形容該片「導演與被攝者距離拿捏適當,真摯記錄被攝者面對生存現實的辛苦與情感,完整呈現台灣庶民的生活樣貌,情感飽滿,生猛且詩意。」而劇情長片《消失的情人節》也在本屆拿下包括最佳劇情長片、最佳導演、最佳剪輯與最佳視覺效果四項大獎,為獲獎最多的電影。

台北電影獎評審團從劇情長片、紀錄片、短片、動畫片四大類入圍影片中,各選出一部最佳影片,再從中選出「百萬首獎」得主,除了《捕鰻的人》獲得最佳紀錄片,《消失的情人節》獲得最佳劇情長片之外,最佳短片及最佳動畫片分別頒發給徐湧智導演的《鋼琴課》及謝文明導演的《夜車》,徐湧智上台領獎時感謝他的鋼琴老師在他童年時給予很大的溫暖,「在未來我會幫助需要幫助的人,把這份溫暖傳遞下去。」謝文明導演則是繼《禮物》後相隔九年再度上台領獎,他除了感謝團隊外,也特別謝謝香港的楊凡導演一直以來的支持與鼓勵。

本屆最佳男女主角自入圍名單公佈後,便被稱為「死亡之組」,最終影帝及影后分別由《當男人戀愛時》的邱澤與《愛.殺》的陽靚脫穎而出,評審認為邱澤在片中的演出「寫實自然,賦予角色深刻魅力,細緻呈現男人的情感,打動人心,是全片亮眼所在。」讓他自《誰先愛上他的》之後二度封帝,這也是台北電影獎自2008年設立最佳男演員獎項以來,首次兩度封帝的得主。

模特兒出身的陽靚,在《愛.殺》中無論從眼神、語言及肢體,皆將女同志的角色與情感詮釋得絲絲入扣,演出張力十足,在激烈的爭辯中獲得評審青睞,這也是她首度在台北電影獎封后。她上台時特別感謝家人、朋友及另一半:「我常常在演員的道路上都是把自己關起來,所以我非常感謝他們在我開門的時候毫無保留地接納我。」

最佳男女配角則皆由《詭扯》拿下,男配角劉冠廷和女配角百白在片中的喜劇表現十分搶眼,評審認為劉冠廷「在喜劇的尺度上拿捏精準、表演節奏掌握得當。」而百白更是獲得評審「成功詮釋角色特性,恰如其分地掌握配角位置,與角色合而為一。」的高度評價,劉冠廷感謝監製的信任,願意將角色交給他;劇場出身的百白除感謝劇組之外,也哽咽向已故屏風表演班創辦人李國修致謝,「如果沒有屏風表演班,不會有今天的我。」

在競爭激烈的最佳新演員獎項,由《無聲》的陳姸霏擊敗其他對手獲獎,評審認為她「完美詮釋角色處境,表演細膩動人,且層次豐富,打動人心。」她上台時除了感謝柯貞年導演,監製,及團隊所有人之外,也有感而發表示:「只有努力向前衝的我才能超越現在的我,我希望我可以越來越進步。」

今年台北電影節卓越貢獻獎頒發給資深的電影文化推手黃建業,由他過去在國立台北藝術大學的學生黃健瑋、朱芷瑩代表獻獎,兩人笑稱自己鮮少去上老師早上八點半的課,更喊話台下同樣是黃建業學生的鍾欣凌、謝盈萱、莊凱勛和納豆等人:「你們一定都有去上老師早上的課,所以才這麼優秀!」幽默互動逗得全場大笑,黃建業曾擔任國家電影資料館館長,推動台灣三大影展的草創,自北藝大退休迄今,仍致力傳承電影藝術,對於台灣電影文化貢獻卓著。黃建業上台致詞時展現對電影的熱愛,呼籲有關單位跟大家一起共同去努力,去把電影這個行業以及這項藝術推到更好的、更被人關注的地方,台下也報以熱烈掌聲。

2021
23屆台北電影節,已於923日至109日舉辦完畢,相關影展紀錄、映後座談及競賽得獎名單,請上台北電影節官方網站、InstagramFACEBOOK粉絲專頁查詢。


【第23屆台北電影獎得獎名單】

【正式競賽項目】

百萬首獎
最佳紀錄片
《捕鰻的人》財團法人公共電視文化事業基金會、日本放送協會、韓國廣播電視台、礦口影像有限公司

最佳劇情長片
《消失的情人節》華文創股份有限公司、影一製作所股份有限公司、美商華納兄弟(遠東)股份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國賓影城股份有限公司、威像電影有限公司

最佳短片
《鋼琴課》徐湧智

最佳動畫片
《夜車》謝文明

最佳導演
陳玉勳《消失的情人節》

最佳編劇
徐譽庭《我沒有談的那場戀愛》

最佳男主角
邱澤《當男人戀愛時》

最佳女主角
陽靚《愛.殺》

最佳男配角
劉冠廷《詭扯》

最佳女配角
百白《詭扯》

最佳新演員
陳姸霏《無聲》

最佳攝影
許哲嘉《捕鰻的人》

最佳剪輯
賴秀雄《消失的情人節》

最佳配樂
盧律銘《無聲》

最佳美術設計
趙思豪《同學麥娜絲》

最佳造型設計
董彥秀《怪胎》

最佳聲音設計
郭禮杞、李東煥《無聲》

最佳視覺效果
郭憲聰《消失的情人節》

傑出技術
動畫製作:西基電腦動畫股份有限公司《廢棄之城》


【非正式競賽項目】

媒體推薦獎
《削瘦的靈魂》目宿媒體股份有限公司

觀眾票選獎
《無聲》財團法人公共電視文化事業基金會、氧氣電影有限公司、畢業生有限公司、滿滿額娛樂股份有限公司  

卓越貢獻獎
黃建業

張貼日期:2021/10/13
更新日期:2021/10/13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