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第24屆台北電影節雙競賽入圍名單公布


2022第24屆台北電影節雙競賽入圍名單公布

2022第24屆台北電影節於今(16)日公布雙競賽入圍名單,台灣唯一針對國際新銳導演的長片競賽獎項「國際新導演競賽」由台北電影節主席易智言宣布今年12部入選影片及精采預告;以百萬首獎為號召、年度最重要的台灣電影競賽「台北電影獎」則邀請艾怡良、劉修甫擔任揭曉嘉賓,公布入圍作品及獎項。


李怡芳《小藍》、阮鳳儀《美國女孩》代表台灣闖進國際新導演競賽

台灣唯一針對國際新銳導演徵件的長片競賽「國際新導演競賽」,關注新導演在形式、敘事及題材掌握、美學風格上的潛力。今年有來自94國、544件報名作品,最終脫穎而出的12部入選作品分別來自21個國家,將共同競逐獎金新台幣60萬元的「最佳影片」、獎金新台幣30萬元的「評審團特別獎」。此外,並設立由觀眾投票選出的「觀眾票選獎」,以及與「台灣影評人協會」合作的「台灣影評人協會推薦獎」,期望能展現與評審團不同的觀點。得獎名單預計於7月8日公布。


今年國際新導演競賽入選的兩部台灣代表,分別是李怡芳的《小藍》(Little Blue)及阮鳳儀的《美國女孩》(American Girl),皆為她們首部劇情長片作品。《小藍》將在台北電影節世界首映,本片從情慾與身體反向探索女性自我認同,透過多面向的情慾描寫,直視女性逐漸擺脫依附男性評價的覺醒,新生代金獎女星王渝萱及脫口秀與影視雙棲演員許乃涵的角色都富有突破性。去年在台上映獲觀眾好評的《美國女孩》,取材自導演阮鳳儀自小赴美生活的個人經歷,細膩側寫游移台灣及美國兩地的文化衝擊與磨合,主演林嘉欣、莊凱勛呈現夫妻共同面對家庭與現實重重障礙的掙扎,而飾演女兒的兩位素人演員方郁婷、林品彤更流露青澀不造作的動容演技,精準捕捉千禧世代下青年與家庭的社會焦慮。


除了兩部台灣電影,入選的國際強片也充滿亮點,包括入選2022年柏林影展的《歡迎光臨便利黑店》(Convenience Store),該片改編自千禧時代的俄羅斯,大批中亞非法移民被囚禁在超市裡被迫提供免費勞力長達十年的真實案件;入選2021年威尼斯影展的《去你的垃圾山莊》(Costa Brava, Lebanon)則聚焦黎巴嫩垃圾危機下家庭與政府間的居住正義角力;入選2022年柏林影展的《冰島少年三加一》(Beautiful Beings)以近乎印象派的詩意攝影,捕捉男孩們成長過程的殘酷與溫柔;入選2021年坎城影展影評人週與釜山影展的《黑夜結束之前》(Amparo),部分故事改編自導演梅薩・索托遭軍隊強行徵召的親身經歷;還有同樣入選2021年坎城影展影評人週的《玫瑰男孩心貼心》(Softie),呈現一個孩子體會到的身體慾望與成長迷惘。


此外,有代表波蘭角逐奧斯卡最佳國際影片的《正義的現跡》(Leave No Traces)、西班牙電影《獄見妳,愛上你》(Josefina)、獲日舞影展全球劇情片類評審團大獎的《高原上的家屋》(Utama)、2022年柏林影展新世代單元最佳影片與兒童評審團特別提及的《夏日悄悄話》(The Quiet Girl),以及以色列、比利時合製作品《她和她們的電影課》(Cinema Sabaya)。


2022台北電影獎入圍名單公布 《美國女孩》12項入圍領頭

本屆台北電影獎共有268件作品報名,包括劇情長片26件、紀錄片57件、短片159件、動畫片26件。在複選評審熱烈討論下,最後選出共計30部作品入圍(劇情長片11部、紀錄片6部、短片8部、動畫片5部),其中以《美國女孩》入圍12項最多,緊接是《月老》11項與《該死的阿修羅》9項入圍,而《美國女孩》也是今年國際新導演競賽的台灣代表之一。


本屆演員獎項入圍名單陣容華麗,最佳男主角入圍者有《童話.世界》張孝全、《月老》柯震東、《修行》陳以文、《夢遊樂園》温昇豪、《不想一個人》范少勳;最佳女主角入圍者有《咒》蔡亘晏、《美國女孩》林嘉欣及方郁婷、《修行》陳湘琪、《童話.世界》江宜蓉;其中《美國女孩》方郁婷也同時入圍最佳新演員。


本屆評審涵蓋產學界等專業人士,分為初選、複選及決選三階段,初選評審分為劇情長片、紀錄片、短片及動畫片四類,各自組成初選委員選出作品進入複選,複選評審則由通過初選的作品中決定本屆入圍名單,最終評審團將共同決定得獎名單。


初選評審共計16位,並分為四大類評選,劇情長片類包括陳伯任(戲院總監)、鄒介中(監製)、廖克發(導演)、蕭力修(導演)、鴻鴻(導演、編劇);紀錄片類包括李明璁(學者、社會工作者)、許哲嘉(導演)、黃庭輔(導演)、蕭菊貞(導演)、薛常慧(導演、策展人);短片類包括朱芷瑩(演員)、吳蕙君(電影發行)、廖士涵(導演);動畫片類有宋欣穎(導演)、連俊傑(導演)、黃勻弦(導演)。


複選評審包括初選評審朱芷瑩、宋欣穎,以及李欣芸(電影配樂)、洪伯豪(導演)、徐譽庭(導演、編劇)、曹源峰(聲音設計)、陳懷恩(導演、攝影、紀錄片)、葉如芬(監製)、蕭汝冠(剪輯)、簡嫚書(演員)、蘇國豪(美術),由以上11位選出本屆台北電影獎入圍名單。


台北電影獎另有幾項會外賽,由觀眾從所有入圍作品中選出的「觀眾票選獎」及專業記者組成評審團評選出的「媒體推薦獎」兩項非正式競賽獎,還有從去年4月1日至今年3月31日間發行的台灣電影中,評選出的「台灣電影行銷獎」。


雙競賽的所有入圍影片將於第24屆台北電影節放映,影展自6月23日至7月9日在臺北市中山堂、信義威秀影城、光點華山電影館盛大舉行,影展票券將在6月12日中午12點於OPENTIX兩廳院文化生活正式開賣。國際新導演競賽將於7月8日公布得獎名單;台北電影獎則於7月9日揭曉,頒獎典禮將由東風衛視台現場直播,並於台北電影節、東風衛視、MINT TV之YouTube及LINE TODAY線上直播。精彩片單與活動陸續公布,詳情請密切注意台北電影節官方網站(https://taipeiff.taipei)、Instagram(https://instagr.am/taipeiff)、facebook(https://fb.com/TaipeiFilmFestival)。


張貼日期:2022/05/16
更新日期:2022/05/16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