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4屆金穗獎得獎名單揭曉 《龔囝》勇奪金穗大獎


第44屆金穗獎得獎名單揭曉 《龔囝》勇奪金穗大獎

由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主辦、金馬執委會承辦的第44屆金穗獎頒獎典禮,今日(6/11)下午三點在主持人百白幽默風趣的主持下熱鬧登場。典禮邀請到桂綸鎂、陳柏霖、王淨、曾敬驊四位明星,以及監製葉如芬、導演楊雅喆、本屆評審團主席林書宇頒獎,影評人推薦獎與社群名人推薦獎的評審也都蒞臨現場。文化部次長李連權特別出席典禮頒發第一個獎項「觀眾票選獎」,面對台下的入圍者,他表示:「我一直以來深受台灣電影界裡互相團結、提攜後進,以及越挫越勇的精神所感動與敬佩,也鼓勵金穗獎入圍者,能秉持這樣的精神,繼續努力下去拍電影。」

 

以短片新銳為獎勵對象、總獎金高達540萬的金穗獎,今年共有301部影片報名,60部擠進入圍名單,競爭激烈。不分類別的「金穗大獎」,最後由林治文、劉澄雍執導的學生劇情片《龔囝》榮獲。影片以舞龍隊青少年面對威權突圍而出的故事,精采融合在地民俗、青春成長、學業與家庭的衝突,牽動人心卻又不落俗套,各部門的精準搭配,更與影片精神不謀而合。第三次入圍終於得獎的導演林治文感動表示:「這部作品的拍攝遠遠超乎我的想像,感謝劇組對我的信任。」他也謹記老師錢翔曾經對他說的:「放掉規則,才是創作的開始。」讓他受益良多。導演劉澄雍也開心地表示,這個獎給他莫大的鼓勵,讓他明白即使路程顛簸,也不要放棄拍片的勇氣。

 

張誌騰以颱風意象描繪婚姻的《詠晴》,憑著精彩的譬喻、成功的選角以及精準的場面調度,繼上屆金馬獎最佳劇情短片後再度贏得「最佳劇情片」。游喬婷以記錄貨車司機跑車人生的《永順永和》贏得「最佳紀錄片」,許哲瑜以3D掃描建模技術深入「江南案」內幕的《事件現場製造》獲得「最佳實驗片」。從學生時代開始已三度入圍金穗獎的余聿,這回以高難度製作技巧的《島影》一舉榮獲「最佳動畫片」與「最佳音樂」(張易婷、陳立唐)。

 

學生組獎項,游智傑執導的《神明在看》獲得「最佳學生劇情片」,其一鏡到底的巧妙設計與節奏,令人眼睛一亮。趙若彤拍攝女性酒店工作者真實生活樣貌的《海與岸》贏得「最佳學生紀錄片」,黃詩柔透過創作描繪女性自我療癒歷程的《水中的女孩》獲得「最佳學生動畫片」,來自義大利的Luca Bonaccorsi以《Fear of Flying》詮釋出不一樣的台灣時空而贏得「最佳學生實驗片」。

 

▲得獎者與評審團大合照


打破類別而頒發的「評審團特別獎」,今年由三部劇情片《失去》(丁啟文)、《姊姊》(潘客印)、《看海》(林柏瑜),三部學生劇情片《腸躁男孩》(陳浩維、王韋喬)、《那天,我媽偷了老師的車》(詹欣怡)、《好學生阿強》(高士文),

以及學生動畫片《你誰》(黃凱雄)、學生紀錄片《未泯》(葉家辰)等八部獲得。

 

個人單項表現獎,因本屆幕前幕後表現卓越的實在很多,評審團幾經討論,由於各自心目中最佳編導都已拿獎,因此決定將名額禮讓給其他工作者。除了獲得「最佳音樂」的《島影》,今年由《龔囝》的胡智強、《軟弱的梨》的黃稚玲,以及主演《六月雨》、《腸躁男孩》、《那天,我媽偷了老師的車》的鄭逸軒,三位演員共同獲得「最佳演員」。陳牧聖以《軟弱的梨》細膩捕捉角色情緒獲得「最佳攝影」,朱玉頎以《姊姊》充滿時代氛圍與家庭細節的陳設贏得「最佳美術」,曲書毓以《CRUSH ON》趣味橫生的意象符號勇奪「最佳視覺效果」,黃詩硯充滿流動色彩線條的《蝴蝶果醬》則贏得「最佳藝術表現」。

 

金穗獎特別規劃的三個會外獎,也獲得各方傾力支持。「社群名人推薦獎」評審又仁、白昆禾、嚎哮排演(黃建豪、蕭東意)一同頒獎給學生紀錄片《海與岸》。「影評人推薦獎」評審、葉郎、雀雀、波昂刺刺、太空小姐則選出另一部紀錄片《永順永和》獲獎。結合實體影展與線上影展觀眾共同選出的「觀眾票選獎」則由《姊姊》獲得。

 

2022金穗影展也確定在612日台北光點華山電影館1廳加映本屆所有得獎作品,線上影院則於611日晚間6點起至630日止,開放海內外觀眾單片租借觀賞得獎作品。實體放映及線上影院將於611日晚間6點同步開賣。實體影展購票可至拓元售票系統購買(https://tghff.tixcraft.com/activity),線上影院可直接至網站購票(https://virtual.goldenhorse.org.tw/)。

 

【第44屆獎勵優良影像創作金穗獎 得獎名單】

44屆金穗獎 影片獎

獎 項

得獎影片

導 演

金穗大獎

《龔囝》

林治文、劉澄雍

最佳劇情片

《詠晴》

張誌騰

最佳紀錄片

《永順永和》

游喬婷

最佳動畫片

《島影》

余聿

最佳實驗片

《事件現場製造》

許哲瑜

最佳學生劇情片

《神明在看》

游智傑

最佳學生紀錄片

《海與岸》

趙若彤

最佳學生動畫片

《水中的女孩》

黃詩柔

最佳學生實驗片

Fear of Flying

Luca Bonaccorsi

評審團特別獎

《失去》

丁啟文

評審團特別獎

《姊姊》

潘客印

評審團特別獎

《看海》

林柏瑜

評審團特別獎

《你誰》

黃凱雄

評審團特別獎

《未泯》

葉家辰

評審團特別獎

《腸躁男孩》

陳浩維、王韋喬

評審團特別獎

《那天,我媽偷了老師的車》

詹欣怡

評審團特別獎

《好學生阿強》

高士文

44屆金穗獎 個人單項表現獎

獎 項

得獎者

得獎影片

最佳演員

胡智強

《龔囝》

最佳演員

黃稚玲

《軟弱的梨》

最佳演員

鄭逸軒

《六月雨》《腸躁男孩》
《那天,我媽偷了老師的車》

最佳攝影

陳牧聖

《軟弱的梨》

最佳美術

朱玉頎

《姊姊》

最佳音樂

張易婷、陳立唐

《島影》

最佳視覺效果

曲書毓

CRUSH ON

最佳藝術表現

黃詩硯

《蝴蝶果醬》

44屆金穗獎 會外賽

獎 項

得獎影片

導演

觀眾票選獎

《姊姊》

潘客印

影評人推薦獎

《永順永和》

游喬婷

社群名人推薦獎

《海與岸》

趙若彤

 

決選評審:朱詩倩、林柏宏、林書宇、侯季然、殷振豪、陳寶旭、黃勻弦、蔡珮玲

影評人推薦獎評審:太空小姐、波昂刺刺、雀雀、超粒方、葉郎

社群名人推薦獎評審:又仁、白昆禾、白癡公主、嚎哮排演

張貼日期:2022/06/11
更新日期:2022/06/1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