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屆「柏林臺灣影展」睽違兩年回歸戲院 聚焦當代島嶼奇幻 打破歐洲觀眾想像界線


第五屆「柏林臺灣影展」睽違兩年回歸戲院 聚焦當代島嶼奇幻 打破歐洲觀眾想像界線

由文化部及駐德國代表處贊助與支持、「映像臺灣 Impression Taiwan」主辦、「臺灣電影工具箱」與「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 」協辦的「柏林臺灣影展」邁入第五屆!宣布於9月23日至10月2日於柏林文化釀酒廠影院(Kino in der Kulturbrauerei)舉辦,並於9月9日開放售票。本屆選映包含三大單元在內的長短片共12部。由於疫情影響,前兩屆影展都採取線上形式,影展也很開心地宣布今年終於可以回歸實體放映,希望更多德國觀眾可以親自到戲院享受觀影樂趣。


▲第五屆「柏林臺灣影展」主視覺


「柏林臺灣影展」係歐洲最大規模的臺灣藝文活動,策展團隊「映像臺灣 Impression Taiwan」於2017年在德國登記立案後,每年策展至今已迄第五屆。本屆「柏林臺灣影展」主題為「島嶼奇幻」,期望透過多元題材的電影,打破觀眾的想像界限,展開獨特的專屬觀影體驗。駐德大使謝志偉也祝賀道:「柏林臺灣影展今年即將邁入第五屆,隨著觀影口碑及參與人數逐年累積,在柏林藝文圈已擁有一定聲量;透過影像放映及相關活動,每每讓德國影迷一覽臺灣影壇多元樣貌,逐漸將臺灣打造為亞洲電影在歐洲的代表品牌,促進德國影人更深入認識臺灣電影風采。」

 

▲開幕片:《灼人秘密》


策展單位高興宣布影展今年首次與致力於推廣民主、人權以及經濟自由的德國弗里德里希諾曼自由基金會(FNF)合作,不僅共同舉辦開閉幕片放映、開幕晚會及座談活動,更期望透過深度座談,擴大曝光臺灣文化相關話題,並建立與歐洲觀眾交流的橋樑。策展團隊則期許透過此次合作能啟動國際對話的機會,進行更多層次的文化外交,策展人林婕穎表示:「這次合作可以加固臺灣與德國之間更深刻的議題交流,透過電影的力量,讓更多德國朋友了解臺灣在地故事。」

 

▲閉幕片:《親愛的房客》


本屆影展開閉幕片選映了《灼人秘密》與《親愛的房客》,聚焦亞洲「#MeToo」運動的發展及臺灣LGBTQ族群與同志婚姻現況。開幕片《灼人秘密》導演趙德胤呼籲:「就像我用拍電影來表達我關注的事物,希望大眾也可以運用每個人的自身專業,去影響、改變生活周遭不符合公平正義的景況。」今年有多部臺灣電影將於影展進行首映,包括曾獲金馬3項大獎的閉幕片《親愛的房客》即為德國首映。

 

▲「超級阿媽」單元:《魔法阿媽》(4K修復版)


影展三大單元為「超級阿媽」、「怪奇魔幻」、「年少狂想」以及歐洲首映之青少年電影《聽見歌在唱》的特別放映,包含劇情片8部及短片4部。「超級阿嬤」包含《魔法阿媽》(4K修復版)及《親愛的奶奶》,從隔代家庭關係的探討讓觀眾尋求共通的情感連結;「怪奇魔幻」包含德國首映的《月老》及4部短片《夜車》、《金魚》、《媽媽桌球》、《伏魔殿》之合輯,集各種奇思異想之大成,挑戰觀眾想像力極限;「年少狂想」包含在歐洲首映同時將代表臺灣角逐奥斯卡最佳國際影片的《該死的阿修羅》及德國首映的《少年》,皆可以仔細觀察到年輕世代的爆發與宣洩。值得一提的是,曾以《金魚》收獲金馬獎最佳動畫短片的導演王登鈺,也將自己的創作《噬夢金魚》授權,作為今年主題「島嶼奇幻」的影展主視覺,象徵一個虛幻大型水中生物的金魚,優游在大都會隱密的水域中,默默蠶食人們的夢、幻想與靈感,形成一個巨大的未知能量。

  

▲「怪奇魔幻」單元:《月老》


此外,影展自9月23日起將舉辦4場專題講座及6場導演座談,包括導演王小棣、瞿有寧、鄭有傑、趙德胤、樓一安、王登鈺及編劇兼主演吳可熙都將以不同形式與觀眾互動,相關活動精采可期。想了解更多影展資訊,請密切關注最新消息。

 

▲「年少狂想」單元:《該死的阿修羅》


官方網站:https://festival2022.impressiontaiwan.org/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impressiontaiwan/

YouTube 預告:https://youtu.be/5X05fs0O6ng

Instagram:https://www.instagram.com/impressiontaiwan/


張貼日期:2022/08/26
更新日期:2022/08/3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