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屆「拍台北」電影劇本徵選入圍名單公布


第十四屆「拍台北」電影劇本徵選入圍名單公布

由台北市政府文化局、台北市文化基金會、台北市電影委員會主辦的第十四屆「拍台北」電影劇本徵選於今日公布入圍名單,共計有16部作品脫穎而出,共同角逐總獎金66萬的獎項。本屆徵件不受疫情影響,參賽數量不減反增,報名劇本高達174件,創下歷年來新高紀錄!其中來自海外的報名者共有10位,包含中國、香港、馬來西亞與韓國。徵收作品類型多元,包括喜劇、懸疑驚悚、犯罪、科幻、動作冒險、傳記、音樂劇等,與台北的場景、意象結合,充分展現創作者豐沛的能量。

 

報名劇本174件創新高 影視跨領域評審團陣容堅強

本屆「拍台北」電影劇本徵選評審團陣容堅強,邀請到金鐘導演同時也是《刻在你心底的名字》、《瀑布》監製的瞿友寧;以及《我們與惡的距離》、《做工的人》等劇金牌製作人林昱伶;金鐘編劇以及賣座電影《我吃了那男孩一整年的早餐》導演杜政哲;《華燈初上》、《民雄鬼屋》人氣演員楊謹華;《該死的阿修羅》導演樓一安、《南方小羊牧場》導演侯季然、知名影評人膝關節等,集結監製、導演、編劇、演員、影評跨領域組成全方位的專業評審團,為劇本評選過程注入不同觀點。

 

▲影委會饒紫娟總監(左起)、拍台北評審膝關節、楊謹華、杜政哲合照。(台北市電影委員會提供)


本屆報名劇本高達174件,創下歷年來新高紀錄,林昱伶表示一開始就被劇本數量嚇到,但在其中看到很多讓人眼睛一亮的作品,也很享受看劇本的過程,她透露劇本比賽的致勝之道,在於創作者要能把握「劇本的基本功」:「我覺得概念很重要,但只有概念而沒有一個好的劇本結構,它可能會是不成立的。」瞿友寧導演則從本屆報名作品中,看到創作者對於世界現狀在乎關心什麼,「從劇本中看到未來的台北、想像中的世界,也看到全世界電影不同題材交流,創作者思維已經跳脫早期傳統故事創造的邏輯和節奏,看到很不一樣的切面,即使是過去可能就有的題材,卻有著新的書寫方式」。

 

杜政哲鼓勵多交朋友多談戀愛 將生活化為創作養分

杜政哲感同身受地說:「創作是一件非常孤獨的事情,但是把生活點滴拿出來跟大家分享,就會非常有共鳴和樂趣!」他鼓勵編劇們在努力創作的過程中也不要忘了過生活,「去交朋友,去談戀愛,去失戀,去跟生活裡面所有的傷痛相處,它們都會是你創作的養分,把這些養分聚集起來,好好的發揮在文字上面,就是一個好故事,希望大家一起來寫好劇本。

 

楊謹華首當評審很興奮:看的劇本比20年來演的戲還多!

楊謹華開心地表示這是人生第一次擔任劇本徵選的評審,笑說:「我拍了20幾年的戲,第一次看到這麼多的劇本,可能比我至今拍的戲還要多,所以我自己很興奮!」在評選參賽劇本的過程中,讓身為演員的她腦中不禁開始出現畫面,想像自己演出的樣子,楊謹華表示:「這次有看到歌舞劇的劇本,自己很想要嘗試這個類型,因為演戲本身已經有難度了,再加上唱歌、跳舞難度更高,所以就更想要挑戰!」

 

樓一安導演表示,寫劇本必須用「講人話」來取代生硬的說教,他大方分享編劇經驗:「你要讓演員有辦法講出你寫的台詞,有辦法做出你覺得合理的行為舉止。」他認為編劇要先會「演戲」,才有辦法活出角色的樣子,劇本也會較有可看性。評審之一的侯季然導演則說:「壓力滿大的!很高興做完這項艱鉅的工作。」他鼓勵創作者不要放棄,不管入圍與否都要持續挖掘自己,展現獨特的一面。影評膝關節在眾多劇本中,發掘有幾個劇本已經符合開發的想像以及行銷話題度,他認為創作者可以多多踏出同溫層,去看更多的電影、戲劇、短片,往更多類型的創作來發揮,較有機會脫穎而出。

 

16部入圍作品搶金劇本獎 頒獎典禮926日舉行

歷經兩個多月的劇本審查期,評審們自174件報名作品中,共同評選出的16入圍作品包括:陳永錤、尤以青《再見凱西;陳思安、溫慧明兩步之遙;張惠勝臥底候選人;陳冠宇罪夜狂奔;夏佩爾、烏奴奴孽障;鄭宥嘉爆囍拍檔、李三元今夜,你想選哪一個?;陳怡良前奏曲;林昀姍我們在同個地方,棄屍;黃詩婷莫比烏斯之戀;林煥傑;黑喜、機械狐獴、昊、朱凱柏2070台北病;林挺弘顯影;林珮瑜、張貽婷化生;騙人小鬼愛阿布我們曾經追逐國際太空站;懷觀、馮勃翰你的一切》,將一同角逐「金劇本獎」40 萬元、「銀劇本獎」15 萬元、「銅劇本獎」5 萬元三項大獎,以及三名佳作各2萬元等獎項。第十四屆「拍台北」電影劇本徵選之頒獎典禮將於926日在台北君悅酒店舉行,並再度邀請曾寶儀擔任典禮主持人,當天將揭曉各獎項得主並頒發獎金及入圍獎狀。

 

▲拍台北評審侯季然(左起)、林昱伶、樓一安(右一)與影委會饒紫娟總監合照。(台北市電影委員會提供)


去年首創於典禮後的「媒合交流會」將延續舉行,邀請影視業製作公司、創投公司與本屆入圍者一同相互交流,盼能透過媒合資源,鼓勵劇本的創作,讓製作方與創作者共同開發得獎劇本、洽談創作投資與製作籌劃,期待未來有更多「拍台北」的劇本能躍上大銀幕。

 


第十四屆「拍台北」電影劇本徵選入圍名單

作品中文名稱

作者姓名

評審短評

《再見凱西》

陳永錤、尤以青

活潑奇幻的愛情狂想,會心一笑的轉折。— 評審膝關節

《兩步之遙》

陳思安、溫慧明

整個故事的結構性很完整,每個角色的情感面也寫得感人,成熟之作,故事溫馨勵志。— 評審楊謹華

《臥底候選人》

張惠勝

歪打正著的荒謬錯趣,挖苦喜劇令人期待。— 評審膝關節

《罪夜狂奔》

陳冠宇

一樁意外帶出眾生相,在緊湊的情結下,將人生無奈與種種對抗描寫得極為生動。— 評審杜政哲

《孽障》

夏佩爾、烏奴奴

作者對於人性幽暗之處,有令人動容,卻也心驚膽戰的描寫,深刻大膽。— 評審林昱伶

《爆囍拍檔》

鄭宥嘉

概念很好,喜劇真的不容易,有幾段也是滿好笑的,但有時仍不免太刻意搞笑,若能補足其中欠缺的細膩度會更好。— 評審樓一安

《今夜,你想選哪一個?》

李三元

常見穿插現在和回憶的手法,但難得清晰有節奏感,台詞很活、很聰明,足以帶出作品高度。— 評審樓一安

《前奏曲》

陳怡良

在九零年代騷動的社會氣氛中,一個家庭的四個成員同時面臨的各自的人生難題,書寫流暢,結構完整。— 評審侯季然

《我們在同個地方,棄屍》

林昀姍

兩個主角既是加害者也是受害者,故事從埋屍的現場拉開,中年男子與青少年間的危險互動,引人入勝。— 評審杜政哲

《莫比烏斯之戀》

黃詩婷

劇情發想有趣,過去與現在兩個時空的連結環環相扣,一點一滴詮釋出愛情的面貌,可拍性高。— 評審杜政哲

《濁》

林煥傑

有影像感,台詞都講人化,提供比較不一樣的視野。遊民的生命狀態描寫到位,虛實轉換流暢。— 評審樓一安

2070台北病》

黑喜、機械狐獴、昊、朱凱柏

四段風格犀利又天馬行空,彷彿是康斯托里卡來台北拍的寓言。— 評審膝關節

《顯影》

林挺弘

敘事流暢,環環相扣,充滿戲劇張力,是能滿足類型電影觀賞樂趣之作。— 評審林昱伶

《化生》

林珮瑜、張貽婷

作者把底層人物描寫得十分鮮活,並加入黑色喜劇味道,跳脫過去同類型題材的窠臼。— 評審林昱伶

《我們曾經追逐國際太空站》

騙人小鬼愛阿布

一對同志戀人跨越三十年的愛情,將青春啟蒙與生死議題共治一爐。有對映的結構創意,也有真情流露的人生感觸。— 評審侯季然

《你的一切》

懷觀、馮勃翰

故事題材有趣,有靈魂出竅、懸疑推理結合一起,勾起興趣,令人期待。— 評審楊謹華

張貼日期:2022/08/30
更新日期:2022/08/3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