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真實!以國家影視聽中心作為首站,TIDF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揭開巡迴序幕!


致真實!以國家影視聽中心作為首站,TIDF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揭開巡迴序幕!

近年因 《理大圍城》、《佔領立法會》,乃至今年的《神人之家》、《九槍》等作,讓紀錄片類型的作品再次受到大眾注目。由國家電影與視聽文化中心(下稱國家影視聽中心)籌辦,兩年一次的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Taiwan International Documentary Festival, TIDF),每屆放映超過百部來自世界各地的紀錄片作品,將舉辦例行巡迴展,以位於新莊的國家影視聽中心為首站,於2023年1月6日揭開序幕!


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執行長李智仁表示:「紀錄片是描寫、記錄或研究現實世界題材的電影,由於紀錄片客觀反映所記錄的真實,往往帶給觀看者不同的啟發。韓國所舉辦的DMZ韓國國際紀錄片電影節、日本的山形國際紀錄片影展,以及台灣的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TIDF)都是具代表性的國際知名影展。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是以雙年展方式舉辦,自1998年創立,2014年起委由國家電影中心(即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的前身)主辦,以紀錄片為主題類型,是台灣規模最大的國際紀錄片影展。2023年TIDF巡迴展以國家影視聽中心作為巡迴的第一站,希望大家共襄盛舉!」


本次巡迴展將聚焦「2022 TIDF 得獎影片」、「TIDF精選」、「菲律賓獨立紀錄片專題」、「記錄X記憶」等精彩單元。「2022 TIDF 得獎影片」單元集結12部得獎口碑強打之作:有金獎黃信堯導演集結十二年影像紀錄的長篇鉅作《北將七》、聚焦中國山區塵肺病家庭生活景況的《塵默呼吸》,以及充滿象徵與警示意味的《地洞》。


作為巡迴第一站,國家影視聽中心特別於「菲律賓獨立紀錄片專題」選映《為什麼彩虹的中間是黃色》,以及中心獨家放映16mm膠卷《噴了香水的惡夢》、《土倫巴》共三部作品,並邀請導演奇拉.塔西米克(Kidlat TAHIMIK)來台,進行大師講堂與映後座談活動,與台灣影迷面對面接觸。


此外,菲律賓首部描繪男同志的紀錄片《奧利佛》,也在本次巡迴展好評加場,並與導演貝比茹絲.維拉拉瑪(Baby Ruth VILLARAMA)的《傑斯戀愛中》連映,觀眾將從性別認同的壓力中,感受到當代社會政治的壓迫。

策展人林木材表示:「本次巡迴展特別精選了在影展期間最受觀眾歡迎、討論度最高的各國作品,也試圖從這些在議題及美學皆多樣化的作品中,讓觀眾能藉由紀錄片的獨特觀點出發,得以看見世界的多元模樣。」 因此巡迴展的驚喜加碼,便獨家安排僅有一場的「藝歧連線」特殊選映!此活動為2022年由紐約UnionDocs及葡萄牙獨立策展人Cíntia GIL發起,每月與世界各地的紀錄片影展合作,由該影展所選的在地影片與國外影片相互對話。活動當天,國家影視聽中心將接連播放《旱地焰火》,與出自台灣的《臨時工》兩部作品,透過影片的對話與影人座談,為紀錄片帶入更多新的脈絡、視角與討論。

2023 TIDF 巡迴展後續將於全台各縣市接力進行,除了與各地場館合作,更將串聯在地團體,深入藝文空間、校園社團,並舉辦咖啡時光、映後座談等各式活動,期待陸續與影迷觀眾們見面。

2023 TIDF 巡迴展 @國家影視聽中心
影展時間:2023/01/06(五) - 2023/02/19(日)
購票連結:https://pse.is/4p7xxn

  • 本影展獲獎台灣影片包含《野番茄》、《二〇二〇年的一場雨》、《K 的房間——關於世界的創造與毀滅》等,導演將親至現場,於映後與觀眾進行座談。更多相關資訊請見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官網TIDF官網



張貼日期:2022/12/28
更新日期:2022/12/28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