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5屆金穗獎得獎名單揭曉!動畫《熱帶複眼》勇奪金穗大獎


第45屆金穗獎得獎名單揭曉!動畫《熱帶複眼》勇奪金穗大獎

由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主辦、金馬執委會承辦的第45屆金穗獎頒獎典禮,今日(5/13)在金馬獎最佳女配角王渝萱與王渝屏兩姊妹幽默風趣、默契十足的主持下熱鬧展開!典禮邀來重量級頒獎嘉賓包括評審團主席王小棣導演、金馬影后謝盈萱、導演沈可尚、監製李耀華,以及金馬獎最佳男配角陳竹昇與朱軒洋,金鐘得主莊凱勛和孫可芳、林哲熹、蔡嘉茵、百白等眾星雲集,除了正式評審團,兩個會外獎(影評人推薦獎、社群名人推薦獎)評審也都蒞臨現場,一起支持新銳短片創作。文化部政務次長王時思也特別出席典禮頒發第一個獎項「觀眾票選獎」,面對台下的入圍者,他表示:「金穗獎一直是臺灣電影孕育創作者非常重要的基礎和搖籃,即使疫情三年中斷了許多事情,但電影工作者卻沒有停止創作,也期許每一位入圍者、得獎者經過這次金穗獎的淬煉後,繼續在電影界裡努力不懈地創作。」


金穗獎以短片新銳為獎勵對象,總獎金高達540萬,而本屆金穗大獎及攝影獎得主,除了獎金之外,也與知名品牌Sony首度合作,提供兩個獎項得主各一台「ILME-FX30 數位相機」。今年共有331部影片報名,62部入圍,競爭十分激烈。不分類別的「金穗大獎」由張徐展的動畫《熱帶複眼》榮獲。評審盛讚影片打造出一座令人神往如入異境的紙偶宇宙,開創出電影視覺藝術的新格局,這也是本片繼去年榮獲金馬獎最佳動畫短片後再奪大獎。負責音樂與音效的馮志銘與落差草原WWWW樂團也以充滿風格與精準的聲音設計獲得個人獎。獲得金穗大獎的導演張徐展表示:「金穗獎讓短片劇組有單項獎項的肯定,對我來說這是很重要的事情。我們的聲音不只是音效,它可以是跟影像搭配的象徵;我們的美術不只是造型,更是時間與空間的創造,我們創造一種複眼式的影像語言來詮釋多重線性的敘事可能,是一部為大銀幕而做的影像創作。希望大家能在戲院大銀幕觀賞這部作品,感受影片聲音、美術、和敘事上的各種細節。更感謝評審把金穗大獎頒給動畫作品,對我們來是說莫大的鼓勵,期待台灣未來十年會有更多精彩的動畫誕生,我也會繼續拍出讓自己既興奮又期待的創作。」

▲第45屆金穗大獎得主《熱帶複眼》


江宗傑邀來潘麗麗、游安順詮釋老夫老妻回憶與分離的《大日子》,以內斂的編導功力與極佳的演出贏得「最佳劇情片」,攝影師李政鋒精準捕捉落寞情感的功力,也獲得「最佳攝影」的肯定。張弘榤以拍攝鯨豚生態、極具關懷與警世的《鯨之聲》贏得「最佳紀錄片」。蔡旭晟兼具藝術與商業潛力的《魍神之夜》,完美結合臺灣民俗美學及成熟動畫技術而獲得「最佳動畫片」。林仕杰在贏得「最佳實驗片」的《土星頻道》把日常影像、城市景觀及聲音,轉化成趣味盎然饒富深意的都市交響曲。


學生組部分,謝麗伶執導的《當哨聲響起》以校園儀隊風波大膽質疑威權,獲得「最佳學生劇情片」。黃聖鈞、薛若儀細膩呈現大體修復師工作的《百夜縫生》贏得「最佳學生紀錄片」。洪楷勛以看似簡潔舒緩實則情感濃郁的公路電影《路上》贏得「最佳學生動畫片」。林芷暄運用色塊、線條與顏料展現遊子情懷的《回家路上》獲得「最佳學生實驗片」。

▲第45屆金穗獎典禮大合照


不分類別的「評審團特別獎」,由八部作品獲得。包括王彥蘋結合網球、惡夢與夏日的《是日大暑》,卓怡文拍攝自身懷孕過程的紀錄片《溫柔的誕生》,劉琬琳以獨特角度連結男人與自然的動畫《鷺鷥河》,梁廷毓以高度創意重詮史料的實驗片《食人之地》。還有四部優秀學生劇情片也獲得評審青睞,包括巧妙處理女性移工與母親角色的《瑪麗快跑》(林世菁)、細膩刻畫陸籍配偶處境的《演習》(王俊為)、大膽且充滿個性的《山中怪人》(李金岳)、以及生動傳達姊妹關係的《跳繩》(吳姿澐),他們從內容主題、演員表演到整體執行,都令評審印象深刻。


本屆個人單項表現獎,除了獲得「最佳攝影」的《大日子》和「最佳音樂音效」的《熱帶複眼》,傅崑閔在《燒》、《野薊》兩部高難度作品的表現贏得「最佳製片」。以樸實的技巧在實驗片《27》重現政治犯童年的洪瑋伶和辛佩宜,贏得「最佳剪輯」。本屆「最佳編劇」由《有了?!》的潘客印與《送行》的顏皓軒共享,前者精準掌握喜趣與溫馨的戲劇節奏;後者成功利用情緒的「時間差」串起一個紮實的悲喜劇。《橋頂少年》的林毓家和《瑪麗快跑》的黃凱莉,也以亮眼的表現雙雙獲得「最佳演員」。

▲第45屆金穗獎頒獎典禮主持人 王渝屏(左)、王渝萱(右)


本屆金穗獎評審包括王小棣、陳竹昇、陳序慶、張雅婷、許承傑、陳俊蓉、曾文珍、黃邦銓、謝文明。另外規劃的三個會外獎,「社群名人推薦獎」由志祺七七、飽妮、垃圾文界的一位美少年推舉幽默狂想的《春水奇譚》。「影評人推薦獎」則由香功堂主、甜寒、地下電影、丹眼看電影、阿瑪珂德與童年放映室選出表現卓越的《熱帶複眼》。結合實體影展與線上影展觀眾共同選出的「觀眾票選獎」則由張不乙《橋頂少年》獲得。


2023第45屆金穗獎得獎作品即日起至5月31日,可於線上影院(https://virtual.goldenhorse.org.tw)另外購買得獎影片觀賞,更多活動詳情請上金穗官方網站查詢。


45屆獎勵優良影像創作金穗獎 得獎名單

(一)影片獎

獎 項

得獎影片

導 演

金穗大獎

《熱帶複眼》

張徐展

最佳劇情片

《大日子》

江宗傑

最佳紀錄片

《鯨之聲》

張弘榤

最佳動畫片

《魍神之夜》

蔡旭晟

最佳實驗片

《土星頻道》

林仕杰

最佳學生劇情片

《當哨聲響起》

謝麗伶

最佳學生紀錄片

《百夜縫生》

 黃聖鈞、薛若儀

最佳學生動畫片

《路上》

洪楷勛

最佳學生實驗片

《回家路上》

林芷暄

評審團特別獎(一)

《是日大暑》

王彥蘋

評審團特別獎(二)

《溫柔的誕生》

卓怡文

評審團特別獎(三)

《鷺鷥河》

劉琬琳

評審團特別獎(四)

《瑪麗快跑》

林世菁

評審團特別獎(五)

《演習》

王俊為

評審團特別獎(六)

《山中怪人》

李金岳

評審團特別獎(七)

《跳繩》

吳姿澐

評審團特別獎(八)

《食人之地》

梁廷毓

(二)個人單項表現獎

獎 項

得獎者

得獎影片

最佳編劇

潘客印

《有了?!》

最佳編劇

顏皓軒

《送行》

最佳製片

傅崑閔

《燒》《野薊》

最佳攝影

李政鋒

《大日子》

最佳剪輯

洪瑋伶、辛佩宜

27

最佳音樂音效

落差草原WWWW、馮志銘

《熱帶複眼》

最佳演員

林毓家

《橋頂少年》

最佳演員

黃凱莉

《瑪麗快跑》

(三)會外賽

 

獎 項

得獎者

得獎影片

 

觀眾票選獎

張不乙

《橋頂少年》

 

影評人推薦獎

張徐展

《熱帶複眼》

 

社群名人推薦獎

黃丹琪

《春水奇譚》

 

張貼日期:2023/05/15
更新日期:2023/05/1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