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金馬電影學院《水妖》、《蛾子》成果放映 《但願人長久》榮獲NETPAC奈派克獎 《大山來了》亞洲電影觀察團推薦獎


2023金馬電影學院《水妖》、《蛾子》成果放映 《但願人長久》榮獲NETPAC奈派克獎 《大山來了》亞洲電影觀察團推薦獎

第十五屆金馬電影學院今晚(11/22)在信義威秀影城舉辦成果放映,14名學員在近一個月的時間內,歷經討論、策畫、拍攝、後製,完成《水妖》與《蛾子》兩部精采短片。金馬電影學院院長廖慶松,與陳潔瑤導演、廖士涵導演兩位導師,帶領學員們和參與拍攝的團隊一同出席放映現場,熱情分享金馬電影學院的精彩旅程。

 

適逢金馬六十,院長和兩位導師將本屆拍攝主題定為「為什麼愛電影?」希望學員回歸初心,從對電影的情感出發,用影像寫一封獻給電影的情書。張婉兒、朱建安、李銘、林璐、唐豪、林殊宇、馮枳力共同拍攝的《水妖》,由七度提名金馬獎的資深演員陸弈靜、曾出演《想見你》的童星鄭又菲、與新銳演員林幻夢露主演,描述幼小的主角陽陽初次面對親人死亡,意外發現其在電影裡留下的身影,思念與記憶因此得以永存。《蛾子》則由黃淑雅、林劭慈、張不乙、張徐展、陳浩維、白軒源、李政鋒合作完成,邀來曾入圍金馬獎最佳新演員的吳奕蓉,與小演員鄒暟澐、姜仁大展演技。缺乏陪伴的小男孩將希望寄託於日本怪獸電影,期待自己的蠶寶寶終能羽化成蛾。希望落空之際,母子關係是否能迎來轉機?

▲2023 NETPAC奈派克獎入選影片導演合照


學院院長廖慶松首先分享,學員們花費許多心力溝通、協調意見,雖然過程有些顛簸,最後仍成功凝聚共識,自己也對成果相當滿意。導師陳潔瑤表示,觀賞作品後非常感動,大家首次嘗試團體創作都背負著不小的壓力,劇本更歷經十幾次修改,過程起起伏伏,很開心學員們的努力都能開花結果;廖士涵導演則說,看著學員一路走來相當欣慰,自己也有所成長,並以過來人身份勉勵學員,跌跌撞撞都是過程,能享受其中更加重要。

▲2023 NETPAC奈派克獎得主祝紫嫣《但願人長久》


放映結束後獲得觀眾熱烈迴響,並由院長一一頒發結業證書給學員。除了影壇前輩們的栽培指點,和碩聯合科技亦鼎力贊助本屆學院,擁有專業電影製作技術的中影股份有限公司、聲色盒子有限公司、完美聲音有限公司,則提供器材、技術人員以及後製資源,讓學員們能無後顧之憂地盡情創作。

▲2023 NETPAC奈派克獎評審(由左至右):韓國選片人趙志訓、策展人陳慧穎、瑞士選片人韋路爾


金馬影展與亞洲電影促進聯盟合作的「奈派克(NETPAC)獎」也於今日頒發,由《但願人長久》獲獎。由15位影癡級觀眾組成的「亞洲電影觀察團」,則將推薦獎頒予《大山來了》。

▲2023金馬電影學院大合照


奈派克(NETPAC)獎是由「亞洲電影促進聯盟」(Network for Promotion of Asia Cinema)為推廣亞洲電影,在超過30個影展中設立獎項。金馬影展自2007年起增設此獎,本屆奈派克獎入選影片包括《年少日記》、《但願人長久》、《富都青年》、《好久不見》、《小曉》、《大山來了》、《脫離心方向》、《那山那狗那女孩》、《海濱小戀曲》、《母侵夢魘》、《愛的狂熱》。今年由韓國資深選片人趙志訓、瑞士選片人韋路爾、策展人陳慧穎,三位評審選出由祝紫嫣執導的《但願人長久》(Fly Me to the Moon)為本屆奈派克獎得主。評審讚賞電影製作及敘事深具野心,透過移民視角,對香港歷史提出別具一格的解讀觀點,並藉此靈巧帶入層次豐富的歸屬命題,在影像剪輯及情緒鋪排上表現出色。獲獎的祝紫嫣導演特別感謝監製,奈派克獎的評審們和金馬影展。

▲2023金馬電影學院導師 陳潔瑤、廖士涵導演


同樣看完這11部入圍影片的「亞洲電影觀察團」,今年由15位來自各領域的影癡組成,經歷數輪討論,選出《大山來了》作為推薦獎得主。他們認為《大山來了》以未出場的人物「大山」,玩出中國沒落縣城內的荒誕眾生相。敘事縝密,環環相扣,風格粗獷,處處黑色幽默。《大山來了》孫杰導演行程異動不克前來,由友人代領並轉達導演對於評審、亞洲電影觀察團與現場所有觀眾的感謝。


張貼日期:2023/11/23
更新日期:2023/11/23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