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馬電影論壇 新導演談拍創作起源 最佳男主角五帥率先合體


金馬電影論壇 新導演談拍創作起源 最佳男主角五帥率先合體

金馬執委會與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共同主辦、台灣大哥大合辦、和碩聯合科技贊助的「金馬電影論壇」,23日下午在臺北文創大樓14樓文創會所舉行,「新導演論壇」邀請4位本屆金馬獎最佳新導演提名者參與對談;「表演論壇」則聚集5位今年最佳男主角入圍者齊聚,兩場皆由金馬影展執行長聞天祥主持,為本周六(25日)即將登場的第60屆金馬獎頒獎典禮提升熱度。


上午先進行「新導演論壇」,由《年少日記》導演卓亦謙、《富都青年》導演王禮霖、《愛是一把槍》導演李鴻其、《這個女人》導演阿爛一起暢談創作。


《年少日記》導演卓亦謙在香港本已是經驗豐富的編劇。電影科系畢業後,他初入行是擔任林超賢導演《激戰》的編劇助理,隔年便獲機會獨立寫長片劇本;但他坦言寫了10年劇本,被拍攝成片的僅只2部,屢屢挫折至2018年讓他萌生改行念頭,《年少日記》是他企圖轉行前,給自己能耐的最後測試,所幸一舉提名金馬獎5項大獎。


首部電影的選材,緣由他中學時有同學輕生,前一晚自己並無察覺異狀,爾後自責不夠關心,他發現香港自殺率上升、年齡卻下降,他以想回到那個夜晚撫慰好友的心念而創作此片,「不談論不吉利並不代表不存在」。卓亦謙曾在香港金像獎擔任「打字小弟」撰寫嘉賓講稿,他表示因而受益於編寫劇本對白,也因為在主席爾冬陞旗下共事,邀請其出任《年少日記》監製。


《富都青年》導演王禮霖來自馬來西亞,出身雖是相親相愛小康家庭,但自幼成長於多元種族文化的生活樣貌裡,一是因夢想能有弟弟而投射出兩兄弟扶持的故事,二因疫情期間領受政府援助金,但發現許多在地出生的孩子因身分證明問題而無法獲得補助,產生強烈感受而創作此片。


王禮霖幼時在馬來西亞即受香港影視影響,第一次進戲院是被外公帶去看《人皮燈籠》,除了看港劇也看楊麗花歌仔戲,愛音樂買卡帶,夢想當MV導演,就業如願進入唱片公司,因旗下藝人演戲機會少,乾脆當起製作人自造機會。當他帶著《分貝人生》到金馬創投時,深刻感受把馬來西亞故事分享給更多人的意義,於是再產出《富都青年》並更進一步擔任導演。


《愛是一把槍》導演李鴻其,2015年曾以《醉.生夢死》獲得金馬獎最佳新演員。他透露早已萌發能成為導演的念頭,演戲時便認真在現場注意各種職務工作,吸取養分。學生時念表演藝術演話劇;也因為學過現代舞,看待鏡框如同舞台,於是在電影裡刻意拿掉劇情,只想呈現角色狀態,不討好觀眾。


創作取材生活,因為家住金山,《愛是一把槍》七成取景於金山。他表示有次回家跟朋友聚會,被朋友借了幾萬元,得知其家人生病,賣了機車仍缺錢,才意識當代多數年輕人的經濟窘困,成為創作元素。


《這個女人》導演阿爛,編導主修畢業後打轉多年,脫離制度僵化的商業公司後,與此片文學策畫一起環繞中國流浪旅行,爾後進入女性權益倡導機構做全職工作,幾度探索女性自主思維,又因在女性權益倡導機構做過上百個訪談故事,將思考放入影像創作。


但因資金條件缺乏,電影團隊就是阿爛一個人,包辦編導、攝影、燈光及剪輯,偶爾才有一名助理前往幫忙。迷你編制給了女主角充分安全感,也讓阿爛面臨使用攝影機及收音技術的巨大挑戰,所幸她堅持的概念表達是在操控之內。


緊接著「表演論壇」的5位嘉賓出場,包括《關於我和鬼變成家人的那件事》許光漢和林柏宏、《周處除三害》阮經天、《富都青年》吳慷仁、《疫起》王柏傑。


談到如何走進演員生涯?許光漢說年輕時所屬的唱片公司希望多元發展,安排試鏡,演出後一試成主顧;因而自謙只能做好「演員」這件事情。最初《關於我》導演程偉豪約他聊天,提及此角色的冥婚、直男元素,讓他驚喜是一大挑戰而接演。


他自認本身比較瘦,想像角色身材需更有結實厚度且黝黑,於是花了兩三個月時間磨練體態,也以兩個禮拜時間學習鋼管舞,因而更對鋼管舞者感到敬佩。


林柏宏是在學生時期的暑假參加了《超級星光大道》,被導演傅天穎相中演出電影《帶我去遠方》,沒學過表演的他,演完第一部作品才發現拍電影是如此迷人。


他說《關於我》的角色既是鬼魂又是同志,故事和角色都很酷,而且自覺「生命中可能不會再遇到這樣的角色了」,欣然接受;尤其得知演出對手人選:「要跳鋼管的是許光漢!我就笑說,喔好,我要去看!」


阮經天以模特兒出道,但他說更早的表演啟蒙可能在學生時期的英文補習班裡,那時要演話劇,因為自己是小胖子,沒有台詞,被老師發了兩個三明治,沒事做就直接在台上吃掉,事後被小女主角罵不專心,但被老師稱讚進入角色。


《周處》的動作場面對他而言相較輕鬆,他花更多時去想像通緝犯的日常,例如怎麼吃飯、喜歡哪些事物?他試圖建立角色背景。關於入戲與退駕,他說當初拍《艋舺》後沒退駕成功,一直還以為自己是兄弟,差點出事。坦言「每個角色都住進過我心底,沒辦法完全脫離,會留在不同的小房間裡。」


吳慷仁最早參演陳俊志短片時,還是位酒保,某次兼職拍廣告,被廣告導演要求給出「另一種笑」,26歲的他聽不懂指令,被罵哭,因而思考想要好好演戲。


他坦言很喜歡《富都青年》劇本,有主動爭取,並願意提早兩個月去馬來西亞生活體驗。他說每一次的角色準備功課都不同,「因為不懂,會用不同方式去實驗。不同導演有不同指令方法,有時會提出自己的想法,但後來發現理解導演想要的、做導演想要的,會有不一樣的效果。」他以金庸人物作比喻演員表演,楊過遙想獨狐求敗,不同年齡用不同的劍,甚至最後用了草。


王柏傑分享16歲路上巧遇夏于喬,被要電話,才因而簽入演藝公司。17歲拍攝首部電影《九降風》,導演林書宇在殺青宴上給他事業方向,包括他後來參演《十月圍城》也給予建議指導,被他視作一大恩師。


他認為《疫起》劇本夠完整,跟導演討論後,決定不為角色做設計,不想有表演痕跡,畢竟SARS是嚴肅的,拍攝過程是在現場跟隨環境和人物氛圍去自然演出。他坦言過去投入的角色不會完全脫離自己,心裡有很多扇門,只是先各別放進門裡,包括《疫起》的夏正醫師,至今也還沒離開,表演都在生活裡累積。


第60屆金馬獎頒獎典禮暨星光大道將於11月24日下午5點20分在台北國父紀念館舉行,觀眾可親至星光大道現場為喜愛的影人及入圍影片加油。敬請鎖定台視頻道同步收看直播,網路直播由MyVideo影音獨家播出,LINE TODAY共同轉播。海外除了新加坡(StarHub)、馬來西亞(Astro)各有當地電視台直播外,其餘地區皆可透過金馬與台視YouTube同步觀賞。更多最新消息將在金馬官方網站、Facebook、IG等社群平台陸續公開,敬請拭目以待。


張貼日期:2023/11/23
更新日期:2023/11/2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