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聯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執行董事暨總經理 / 「台灣電影聯盟籌備小組」發起人--林一方先生專訪


「台灣聯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執行董事暨總經理 / 「台灣電影聯盟籌備小組」發起人--林一方先生專訪

日前「台灣電影政策聯盟籌備小組」為改善台灣電影環境,向政府提出電影改革之要求,發表了「搶救台灣電影宣言」,引起了電影界廣大的注意與迴響。該小組發起人之一--台灣聯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林一方總經理,談起了他的概念和其個人成長的歷程與自我期許,以下是他的自述:

與影像的因緣

「我與影像藝術的淵源是在三十歲赴美國就讀紐約大學(NYC)視覺藝術學院(SVA)電影系之前。大學期間,就讀非體制內的學校--台灣文化學院大傳系,在開放的教育思維與優秀的教師帶領下,開啟了我對影像的認知與宏觀的思考模式,但對於影像更實地深入的接觸,則是在電視及廣告公司從事電視廣告影片的拍攝,『被火紋身的小孩』就是在此期間製作的作品。正因為在著重商業機制的廣告公司工作,讓我有機會學習並了解到好萊塢影片製作的專業分工模式,而且,這些實務經驗對我在紐約視覺藝術學院的課程,具有相當大的助益,結合理論與實務,使我有相當多的機會與各國的同學們教學相長。」

自我認同與社會運動的參與

對自我的認同與人生思想的養成,應該追溯至赴美念書前在台中家鄉的那段日子,我不僅與母親一起拍攝紀錄片,紀錄這塊土地的人與情,還在苗栗苑裡地方成立了一座藺草博物館,閒餘時從事裝置藝術的創作,幫著叔公(郭芝苑先生)進行口述歷史的拍攝工作。這一段重新回到成長家鄉,與鄉親們密切的接觸,如同歷經一段自我追尋的歷程。我深切地了解到唯有認同這塊我們共同成長的土地,才能肯定自己、體認自我存在的價值。因此,在紐約唸書的課餘時間,便積極參與台灣社會運動,這些經驗也繼而影響了我日後對人生的規劃與思考。

我認為做媒體的同時,必須重視社會及政治議題,因此陸陸續續參與台灣社會運動,有機會親近李前總統、黃昭堂先生及史明先生等人,獲得了相當珍貴的人生經驗,使我對事情的看法具有更宏觀的思考角度。

個人實踐的表現舞台

「十幾年前我就體認到台灣嚴重缺少製片人,且思考我的興趣後,決定不往影像創作路線發展,而以成為一個專業的Producer為目標,『Live for love ; Live for work』是我對生命實踐的兩項重點,而『台灣聯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我實現理想的舞台。

『台灣聯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由幾位具有相同理念的朋友於2002年5月成立,因為深切了解到未來將是多媒體傳播的世界,其影響及應用的層面將無限寬廣,尤其是網際網路與數位內容科技,所以一開始即從發展『網路電台』做起,並採階段性漸進方式,來發展具國際市場價值之數位內容產品,建構一個完整專業的數位多媒體影音製作鏈與全球行銷體系,我們以成為數位內容研發與供應團隊自許,並以數位應用及網路技術行銷台灣作為目標。」

對電影的想法與做法

「電影是藝術的龍頭,也是數位內容最佳的表現平台。對於電影未來的發展,必須以全球化與本土化兩方向並重,首先找出台灣文化特出的優點與獨特性,同時了解國際市場,學習與電影製片管理相關的知識(如財務規劃與融資),建立一套適於台灣電影製作的標準作業流程。目前台灣聯通公司的作法,除投資台灣獨立製片的影片製作,並代理發行影片DVD,協助其拓展本土及全球市場,另一方面積極向國內及國外購買電影劇本的優先選擇權,藉由取得對電影劇本的優先選擇權,搜羅題材,以供發展為具有國際市場價值的電影,或者藉由跨國合作的方式,讓台灣電影製作的觸角拓展至國際,而現階段先以打入日本、韓國、泰國、新加坡等市場為主。」

未來

「我會繼續做一個未來媒體人吧!也許下一步跑去唸哲學也不一定……。

如果要以一句話做為最後的結語,套一句朋友楊憲宏的話:『做,就對了!』」

編按:「由台灣聯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及黑巨傳播事業股份有限公司聯合製作之【南方紀事】於10月28日舉行開鏡酒會,與會人士包括李前總統登輝先生、曾文惠女士、聯通科技董事長陳尚仁、總經理林一方、導演黃玉珊及電影幕前幕後工作人員。

【南方紀事】有台灣鐵達尼號之稱,講述的是有關於一個日據時代知名雕刻藝術家及畫家黃清呈之間的故事,經由一位修復專家琇琇抽絲剝繭,找尋到新的事實,重新為這兩位藝術家再作定位。」

張貼日期:2005/01/24
更新日期:2005/02/23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