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陳秀玉導演-女人二部曲【那年夏天的浪聲】&【秋天的藍調】


關於陳秀玉導演-女人二部曲【那年夏天的浪聲】&【秋天的藍調】

  陳秀玉導演在廣告領域大概已經有十多年了,原本念的是國立藝專美術科,從學生時代就一直對電影很有興趣,畢業後擔任廣告片的製片助理、美術助理,在陳導演的那個年代,雖然是製片助理、美術助理,但是什麼都要作,找場景、找演員、找服裝等等,以至於對拍攝影片的每一個流程都很熟悉,不像現在,講求分工,大家只熟悉自己的那部分工作。

  走入電影拍攝,算是新手;因為參與李崗導演的人生劇展之影片【情人的眼淚】,獲得金鐘獎最佳美術設計獎;之後擔任易智言導演【藍色大門】的副導,同時也開始構思【那年夏天的浪聲】的故事。

  如何把故事講好,陳導演覺得那是編導工作中最困難的一部份。在【那年夏天的浪聲】陳導演試著用影像語言、象徵手法來說明故事;在【秋天的藍調】裡導演則是借用人物來講述故事,陳導演創作電影故事,必須從自身熟悉的議題去作創作的元素。

  【秋天的藍調】榮獲金馬獎女主角提名及金穗獎最佳短片。陳導演想到了她之前在公視人生劇展的中長片作品【那年夏天的浪聲】,組成【女人二部曲】一起上映。【那年夏天的浪聲】是她的第一部影片,由於堅持影像品質,她花了兩百多萬在拍攝成本上;【秋天的藍調】也花了她一百二十多萬,這些都還不包括她之後的發行成本。

  陳導演堅持讓影片上戲院,是希望能讓更多的人看到她的電影,也希望獲得更多的回饋,不是在金錢方面,而是在觀眾的回應方面;觀眾看完電影後,可以與導演分享她們的感受,陳導演也可依此調整自己未來創作的方向;再者發行商也希望影片可以在戲院上映,之後在推行DVD的版權販售也較容易,基於這兩方面的考量,導演於是決定讓【女人二部曲-那年夏天的浪聲&秋天的藍調】在戲院上映。

  陳導演希望未來製作的影片可以從藝術的領域多些商業的考量,當然在台灣這樣的環境是比較困難,但還是會努力朝這方向邁進,因此這次的發行經驗,對她之後的創作有很大的幫助。

  未來還有女人四部曲中的【春】、【冬】需要構思,春夏秋冬其實代表的是女人人生中的每一段過程,【春】是小女孩,【冬】是老婦人,至於情節,陳導演目前還正在構思中。

  陳導演覺得自己有一次發行的經驗就很足夠了,未來還是希望可以交由專業發行商,來協助她的影片上院線;這次她全部自己來,用盡自己所有的人脈,想辦法上電視、廣告,真的讓她覺得「術業有專攻」;由於今年電影輔導政策規定票房至少要有50萬,才可以申請行銷補助,所以票房超過50萬是導演目前的最大目標。

張貼日期:2005/03/08
更新日期:2005/04/28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