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影后─楊貴媚


「真」影后─楊貴媚

文/卓文惠


        楊貴媚,一個出色的女演員,演什麼像什麼。
        同時,她也是台灣第一位參加過奧斯卡、柏林、坎城、威尼斯四大影展的演員。

真實、誠懇的性格

         2004年金馬獎,楊貴媚終於以《月光下我記得》一片得到最佳女主角的殊榮。為了這個獎,她陪坐金馬冷板凳已經四年了,「我沒有被打敗,我很勇敢。我一年一年的失敗,可是我很勇敢,我希望可以為台灣的電影盡力。」這是金馬獎頒獎舞台上,一邊哭,還是沒有忘記對所有人傳達自己對台灣電影熱愛的楊貴媚。
         這樣的楊貴媚,「真實」到讓人心疼。
         約訪的當天,身著簡單的兩件式白色線衫、咖啡色絨布褲、背著隨身包包,看起來乾淨、俐落,這就是剛從對街推門進來的楊貴媚。「私底下我比較喜歡穿牛仔褲,比較方便做事。」帶著爽朗的微笑,金馬影后楊貴媚這樣告訴我們,讓人感受不到一丁點的嬌氣。就是這樣平易近人的「真」,楊貴媚,脫去影后的光芒外衣,待人親切到有如鄰家大姐姐。她不只是讓觀眾,也讓所有見過、接近過楊貴媚的人,輕易就可收到她親切的擁抱、真誠的微笑。
         也是這樣的「真」,再加上平日對於週遭環境的體認與觀察,楊貴媚用心地體會她所遇到的每一個事物,融入她的生活、演技中。觀眾從所有她詮釋過的角色可以窺見一二。
         也是因為她與人群間的零距離,讓她演技看起來沒有做作,不只真實,也貼近生活。「用心過日子,用誠懇的心與人交朋友,內心自然就會產生很多不一樣的感覺,發揮到戲中,就有比較好的表現,」楊貴媚謙虛地說。短短的一句話,確確實實包含她的用心、努力,再加上歲月經驗的累積、誠懇的待人,讓觀眾看到楊貴媚的成功哲學。

親和力十足

         演什麼像什麼,這是大家對擁有精湛演技的楊貴媚的看法。不管是個主角還是配角,楊貴媚永遠在主演的角色上發出耀眼的光芒。
        「我珍惜每一次拍戲的機會,每拍一部片都反映我每個階段不同的變化。」認真對待與不同導演合作的機會,全力以赴去做好每一件事,不管是不是主要的角色。認真的楊貴媚,總是將每個階段的角色完美呈現於觀眾面前。
          不只精湛地詮釋戲中的角色,楊貴媚對於同行也相當敬重;不論是前輩,或是後起之秀。2005年亞太影展的行前記者會時,「林正盛導演來了嗎?」楊貴媚一到現場,仍希望大家將鎂光燈的焦點聚焦在其他主角上。楊貴媚,雖貴為影后,不但沒有架子,整個記者會進行中,她都默默地混在人群裡,把焦點讓給別的明星,全程維持她一貫親切的微笑,甚至跟著大家一起為其他明星歡呼,即便自己明明是亞太影展台灣團裡最資深也是最明亮的一顆星。

也是有低潮
      
         演技精湛的楊貴媚,雖然給人的感覺相當地陽光,但是從影到現在,也曾遇到心情較為低潮的狀態。
        「剛學戲時,我不知道如何將死的東西加上生命,讓它在舞台上發光發亮,這是剛進戲劇圈時,遇到的低潮,」演過許許多多的精采戲劇,楊貴媚緩緩地說出剛進入戲劇圈的心情。對她來說,拍戲這件事雖然很辛苦,但還是包含了很多樂趣在其中;若換個角度來說,可以說是人生與生命的探索。因為對電影的熱愛,楊貴媚從影至今,從最初的摸索學習到現今光芒四射的影后,她不只賦予角色新的生命,也從每一部戲,讓觀眾看到不同樣貌且真實、用心、努力的楊貴媚。

月光下,我們記得楊貴媚

         看過《月光下,我記得》的觀眾,一定忘不了片中楊貴媚流利的日語以及利用台語念心經的畫面。「為了真實演出片中的日語腔調,我找了3、4個老師學習,直到最後我才找到最正確的說日語方式。」除了學習日語,光是片中出現短短幾分鐘插花的鏡頭,讓楊貴媚找了幾位不同流派的插花老師學習,務必將角色演繹到最精采的程度。而拍攝前的準備,也讓楊貴媚花了將近3、4個月準備。雖是輕描淡寫的描述當初學習的過程,觀眾在讚嘆楊貴媚精湛的演技之餘,希望也能一併欣賞及疼惜我們這位台灣本土的「真」影后。
          拍攝《月光下,我記得》不只是學習日語及插花,劇中楊貴媚利用台語唸心經的橋段,更是讓觀眾難忘,「心經唸國語已經很難了,更不用說用台語來表現,本來我還想唬哢導演,換一個比較容易利用台語詮釋的佛經。」最後導演還是沒有答應她的要求。為了這段唸心經的片段,楊貴媚練習到牙齒都快打結,最後的成果,果然讓觀眾難忘。
       《月光下,我記得》這部片,終於讓楊貴媚一舉獲得金馬獎最佳女主角。「做足功課,面對所有挑戰,」楊貴媚說。這是她處理事情的一貫態度,也就是如此認真的楊貴媚,真的值得觀眾你我的掌聲。
         近兩年來原本揚名於國際影壇的台灣電影,逐漸被後起之秀的韓國電影業所迎頭趕上,這讓身為台灣演員的楊貴媚心理不免感到十分可惜。這也是她感到相當無奈的地方。
   
台灣電影加油

        「以前的台灣電影在世界影展有名,常常於國際間得獎,也產生及培育很多優秀的導演及演員,但近幾年台灣電影好像慢慢地沒落了,」歷經過台灣電影風光的年代,看到亞洲其他國家漸漸在影展中嶄露頭角,對照現今的台灣電影環境,楊貴媚無奈地表示。
         不過,她也很清楚,這跟台灣整體環境變遷有相當大的關係。隨著環境的變遷、價值觀的改變,戲劇型態跟著走的改變,很多好的電影或是戲劇人才,所表演的方式或是劇情內容,已經較沒辦法讓台灣觀眾接受、喜歡。打開電視,從以前的日劇到現在流行的韓劇,台灣本土創作的戲劇作品,似乎漸漸地失去了觀眾的注意力。
        「應該要承襲前輩的成績,再想辦法影響、提攜更多的後起之秀,但是我覺得我們沒有做到這一點,我覺得很慚愧。」楊貴媚說得很無力,但是可以強烈感受到她對電影的熱愛與自我要求的責任感。對她來說,每一個不同的階段,加入新的人才、活力,創作出來的作品才會更豐富、多元。
         雖然感嘆沒有培養更多的電影戲劇人才,楊貴媚對於現在的影劇新人也是抱持著希望。「我很期待未來演藝圈有好的劇本、人才,可以有更好的發展,」儘管對現況無奈,但是她仍以笑容期待著未來。
         
         謙稱為了貢獻自己微薄的力量,她不但常常出席國片記者會擔任嘉賓,2005年更是擔任金馬獎的代言人。
         就如楊貴媚說的,「我沒有被打敗,我很勇敢。我一年一年的失敗,可是我很勇敢,我希望可以為台灣的電影盡力,如果有需要,讓我擔任電影的義工也沒有關係。」這就是「真實」的楊貴媚,永不放棄對電影的熱愛及熱忱,讓身為她的觀眾的我們,一起期待未來她更亮眼的表現!

(圖片由齊石傳播提供)

張貼日期:2005/12/27
更新日期:2006/09/28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