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映蓉-多樣、多變、多創意導演


陳映蓉-多樣、多變、多創意導演

文/卓文惠

陳映蓉,元智大學資訊傳播學系畢業。2004年,原本只是一個拿著DV側拍《十七歲的天空》幕後花絮,卻因機會到來,變成負責執導的導演。另人訝異的是,她所執導的《十七歲的天空》,卻讓她一戰成名。睽違2年後,2006年,她再次推出全新動作喜劇-《國士無雙》,她的表現,值得我們期待。

自然、不做作的陳映蓉
        一個不滿30歲,談起話來相當年輕、率真、有自我思想的新銳導演,到底是什麼樣的特質,讓她成功地將電影處女作《十七歲的天空》一炮而紅?
        年輕的臉龐、俏麗的短髮、簡單的襯衫牛仔褲,臉上戴著一副黑色細框眼鏡,看起來就跟鄰居的大姊姊沒什麼兩樣,這樣的陳映蓉,不管是校園座談會、片場,還是電影首映會的現場,在你每一次見到她的場合,永遠驚訝於她自然、不做作的表現。
採訪的當天,剛好太陽公公賞臉,密閉的小房間頓時成了小火爐,「嗨,您好,我是陳映蓉!」一句簡單的問候後,放下包包,帶著爽朗的笑容,打完招呼後的她便忙著找出電扇,幫我們驅散熱氣。這樣平易近人的陳映蓉,第一次見面就讓人喜歡。也是這樣活潑、好相處,每一個見過她的人都感受不到任何的距離,讓她可以更深入地體認與了解人與人之間細微的情感。從《十七歲的天空》中,看到男主角楊祐寧鄧肯間感人的情感表現,更讓我們讚嘆於她對感情的細膩描述,而這些卻來自一個不滿30歲的年輕導演。

我的導演夢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電影」對陳映蓉來說,就是代表「有趣」、「好玩」,再加上她的父母也相當喜愛看電影,從小無形之中的影響下,喜歡上電影,似乎是相當自然的事。「很難說為什麼我從什麼時候開始喜歡電影,甚至想要當導演,只能說有些人就是比較早熟,比較早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伸伸懶腰,陳映蓉謙虛地說著。但是其實從小就懂得欣賞演員演戲的方式、曾在各個團康活動中當個編劇或是負責指導演員演戲的她,當其他人都還不知道我的志願該填上什麼的矇懂階段,她已經將「當導演」放進她未來的藍圖中。陳映蓉大學選擇就讀元智大學資傳系,也就是因為選系條件上註明著可以拍攝影片,這樣的選擇,讓她正式開始接觸拍片。

拍攝影片從大學開始
大學時代的陳映蓉,從學校短片、MV、紀錄片開始進入電影的殿堂。「拍片使用什麼樣的媒材對我來說並不重要,重要的是,我喜歡且享受可以拍片這個過程,」陳映蓉自信地說著。從她的言談中,我們可以看到她對電影的執著且散發出來的自信。她的畢業作短片《Sorry Spy》曾入圍台北金馬國際影展全民DV運動競賽,並獲得台灣國際學生作品競賽銅獅獎,而《Sorry Spy》這部短片日後也開啟她與「三和娛樂國際有限公司」合作的契機。
大學畢業後的陳映蓉,曾經想要馬上進入電影圈,但是因為當時的電影工業並不發達,為了生活,她到了一家廣告公司當製片助理,當時的她,就是將廣告主需求的東西,盡最大的努力拍成對方需求的樣子。「廣告就是負責拍攝一個商品,但整個過程沒有任何跟『演戲』或是『戲劇』有關的地方。」就這樣擔任廣告助理一年後,陳映蓉開始思考自己是否應該轉換跑道,這時看過她的畢業作短片《Sorry Spy》,甫成立的「三和娛樂國際有限公司」,因為欣賞她的風格,希望她能為她們策劃下一個新的劇本。

三和娛樂國際有限公司
與「三和」接觸的過程中,「我覺得『三和』是一家正在做我做不到事情的公司,舉例來說,公司希望培養更多的電影人才,而葉育萍及李耀華她們的理念及公司的宗旨都讓我相當認同,所以就決定加入她們,」說起與三和結識的經過,陳映蓉緩緩地說著。
當時,由三和出品的第一部電影-《十七歲的天空》,工作團隊早已開始運作,陳映蓉當時負責的工作為側拍《十七歲的天空》的幕後花絮。有一天,正在開車的陳映蓉接到製片葉育萍的電話,請她準備接手《十七歲的天空》的導演,這個消息對她來說,真的相當令她振奮,她當下就決定一定要好好的去完成這部影片。2004年,《十七歲的天空》以800多萬的票房佳績,成功的打破當年國片票房紀錄。 《十七歲的天空》讓台灣的民眾對國片有了另外的看法,同時也注意到「陳映蓉」導演。
《十七歲的天空》成功了,但是這位年輕的新銳導演,沒有因為這樣的成功,將外在的成就放在心上。她仍然保持原先的個性及熱愛電影的熱忱。有了《十七歲的天空》的經驗,讓她懂得修正自己認為不滿意的部分,想辦法更精進技術,希望可以拍出更好看的電影。「其實我並不會很在乎影片成功後帶來的掌聲及成就感,對我來說,『可以拍片』、『繼續在片場工作』,才是我真正在意的事,」陳映蓉謙虛的說。結束了《十七歲的天空》的導演工作,陳映蓉的生活跟成名後沒有太多的改變,仍將導演工作當作自己唯一重要的事。緊接著,她共花了2年的時間去籌畫《國士無雙》。這2年多來,她看了許多導演的作品,一再地修正劇本的方向,希望她的新作品《國士無雙》可以帶給觀眾更多不一樣的東西。

動作喜劇-《國士無雙》
《國士無雙》為一部描寫詐騙集團搞笑的動作喜劇。「《國士無雙》是一部具有很多元素及強烈張力的題材。」陳映蓉表示,「《國士無雙》裡的詐騙故事,現在台灣人可能都遇過,已經可以說是全民的運動,再加上電話那頭負責詐騙的工作人員,不管是裝哭還是假裝各種情境,這整個模式可以算得上是一種「戲」。」這樣的題材,在陳映蓉腦中產生很大的迴響。愛想像的她,發揮她天馬行空的創意再加入台灣本土詐騙集團特有的行為元素,2006年充滿歡笑的動作喜劇《國士無雙》隆重登場。
「《國士無雙》這個題材可能有很多人都想過,只是可能其他人沒有時間好好坐下來慢慢想像,而我比他們幸運地就是我有時間坐下來盡情發揮我的創意,」維持一貫低調的作風,陳映蓉笑笑地說。

值得信任的夥伴
如果說《十七歲的天空》是一部愛情喜劇電影,而《國士無雙》則是一部動作愛情喜劇,這兩部跟陳映蓉之前風格完全不同類型的電影,如何說服及吸引台灣觀眾進戲院欣賞?
「由『三和娛樂國際有限公司』及『山水國際娛樂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出品的電影-《國士無雙》是一個類型相當模糊的電影,題材及行銷的操作不是那麼地容易,」陳映蓉表示,「其實我也知道這樣做相當冒險,但是還好我有一個相當值得信任及優秀的製片,我們都想要嘗試這樣的題材及想法是否可以讓觀眾接受。」從她的言論中,我們不難發現,陳映蓉對於她的工作團隊具有相當大的默契及信任,也就是因為這樣的信任,讓她無後顧之憂地盡力做好導演的工作。
如果看過《國士無雙》及《十七歲的天空》的民眾們,不難發現,兩部片的主角有部分是重複的,「《國》這部片,啟用之前曾經合作過的演員,因為彼此具有良好的默契,讓我省去溝通及培養默契的時間。影片中還有很多很多資深的演員,看著她們演戲的過程,真的算得上是一種享受。」就如同陳映蓉當初想要當導演的原因,因為欣賞及喜歡看演員演戲,所以她將當導演當作自己的志向。

我愛電影
如果你覺得台灣的觀眾對我們的國片沒有熱情,那你一定要聽聽陳映蓉的說法。「每一個國家的人一定都對自己的電影文化有一定的認同感及熱情,而大家認為台灣電影觀眾流失,有可能是因為環境或是好萊塢影片壓境的因素,才造成這樣的結果,但是我不失望也不灰心,我相信其實台灣的觀眾是熱情的,而她們對電影的熱情可以被喚起,」陳映蓉語氣肯定地表示。從《十七歲的天空》戲院上映後,她得到來自各界的鼓勵及加油聲,更讓陳映蓉獲得相當大的鼓勵及信心。
「電影對我來說就像是小叮噹的『任意門』。」她希望觀眾可以一打開門,就跟著她一起穿越時空到達另一個時空跟地點,一同感受她的快樂跟感覺,「從小我進到電影院,就覺得進入一個可以發揮想像,甚至感受到跟日常生活很不一樣的空間裡,這就是電影。」
這就是陳映蓉,充滿了無限的創意以及對電影的深刻情感,這樣的導演,值得我們大家一起為她的熱忱鼓掌。

張貼日期:2006/03/24
更新日期:2006/09/28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