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啟源:為台灣電影工業打開國際新視野的夢想實踐家


李啟源:為台灣電影工業打開國際新視野的夢想實踐家

文/吳佳駿


李啟源,一個台灣電影觀眾不熟悉的名字,在台灣電影工業中出現至今也不過3年,但是李導演在台初試啼聲之作《巧克力重擊》卻好像投入一池平靜湖水中的石子,正引起一陣陣漣漪。

從心理轉學電影
李導演的求學路上本來是跟電影一點關係都沒有的,他在台灣政治大學讀的是心理學,而前往美國也是攻讀心理學的碩士與博士,直到通過博士論文前口試,即將動筆寫論文的時候,因為一個契機使得他的人生走向一條與心理截然不同的路—電影。

「其實寫作一直是我的興趣,剛好投稿的劇本《牆眼》得到新聞局優良劇本獎,讓我得到一個機會去念電影」導演在談起他人生的轉折時,顯得無比輕鬆,「因為我知道,如果放棄這個機會,我這一輩子可能就是一直往心理學的路上走下去了」,走上電影路的李啟源開始展現光芒,1997年由他首度執導的劇情片《颱風紀念日 》(Hurricane Festival)在美國各大影展得到熱烈迴響,之後他便留在好萊塢創辦自己的電影公司,並執掌電影後製直到有個機會回到台灣。

在年輕人的故事裡找到一個感動

李啟源回到台灣原本只是接一個案子,但是不巧這個案子沒有完成,而導演卻因此留了下來,偶然間接觸到一個跳街舞的年輕人,一個目前在台灣年輕人之間流行的嘻哈次文化,也因此有了《巧克力重擊》的誕生;「他帶著我到全台灣去看他們跳舞,可能很擁擠,但是你知道心裡好像有種東西要爆發出來,當下我就知道這是一個很好的電影題材」從這一個感動出發,李導演開始著手進行劇本的寫作和編修,而《巧克力重擊》的劇本也獲得新聞局輔導金評審的好評,也被選入了93年度的輔導金長片之中。

談台灣的電影拍攝環境

「在剛回來的時候,我發現台灣電影業的一個大問題,那就是台灣有很多偶像,卻缺乏演員」,因此李啟源找了一群喜愛跳舞的年輕人當起了演員,再花了9個月時間重新訓練他們,在這9個月的時間裡面,李導演除了帶著他們熟悉表演技巧之外,也帶他們去打太極拳,因為李啟源認為這對這群演員將來在跳舞的路上有莫大的助益。

除了演員的訓練之外,李啟源導演之前在好萊塢的工作經驗,也對這次拍攝和台灣電影業界起了一個很好的良性示範,除了引進好萊塢的工作團隊外,在拍攝的規劃上,也是事前將分工分得很細,用完善的規劃使工作的效率與品質能夠提升,在電影拍攝期間的進度與工作品質甚至還超出導演本身的預期,在片場的每個人都知道他該扮演什麼角色,而演員和工作人員先前養成的默契,成了劇組每天只工作12小時卻能準時完成的關鍵。

青年三部曲
在完成《巧克力重擊》的拍攝之後,李啟源即將著手進行青年三部曲的第二部《暴暴鼓》也是一部獲選94年度的輔導金的劇情長片,在影片題材的選擇上,李啟源都是從年輕人的故事中去尋找,「那是一個感動,值得我用一年半的時間去投入完成它」導演如是說。

《巧克力重擊》裡有一句slogan 「夢有多遠,你就能走多遠」,在台灣產業努力邁向國際的今天,我們由衷地希望能多幾位像李啟源一樣的夢想實踐者,為台灣電影界注入一鼓新的能量,讓台灣的國片重新發光發熱!

張貼日期:2006/04/03
更新日期:2006/09/28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