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UP影壇新生代─搞鬼專家柯孟融


7-UP影壇新生代─搞鬼專家柯孟融

文‧張世倫

頭髮染黃、戴著耳環的柯孟融,身上永遠帶著一本筆記,上面密密麻麻寫著一堆外人看來彷彿無字天書般的字句,例如「巨大的上半身以及奇怪的長手包圍住騎機車的人」。這是他在日常生活中、靈光一現想到的鬼片橋段與拍攝構想。民國72年次的他,目前就讀於輔仁大學影像傳播學系3年級,正在努力籌備自己的第一部劇情長片《鬼音》,而早在大一新鮮人時,他就用DV完成了令眾人驚駭的靈異短片《鬼印》,被認為是新生代的另一位「搞鬼專家」。

「我從小就是家裡負責租錄影帶的人,」喜歡看恐怖片的他一直想拍電影,大學聯考時特地選了傳播系所,「因為我想要自己拍片,自己當導演!」他豪氣十足地說。

進了大學後,老師規定要交拍攝作業,題目不拘,只要內容中有「追逐」的戲份即可。原本只要3分鐘的學校功課,他卻拍了10分鐘的「鬼追人」,「不為什麼,只是想試試自己有沒有辦法用影像嚇人。」這部名為《鬼印》的短片一鳴驚人,不但在網路上廣為流傳,並被鼓勵獨立製片的「台灣純16影展」相中,邀請他將《鬼印》延長為30多分鐘版參展,成為這個影展有史以來最年輕的入選導演。

當同輩電影創作者多想著如何學習國外電影大師時,柯孟融卻說自己上大學前,完全沒有看藝術電影的習慣,以前也從不看國片。他感興趣的是各種商業電影,「尤其是鬼片,只要上片我幾乎都會去看,一方面自己喜歡,二方面想瞭解拍攝技巧。」

《鬼印》的故事非常簡單,講述一群年輕人旅行時受到亡靈詛咒,於是接連被厲鬼索命身亡,但片中對影像、音效,及剪接效果的運用都極為純熟,而這些都是柯孟融遍覽各國鬼片後無師自通所模仿出來的。影響他最深的是《七夜怪談》、《咒怨》、《鬼來電》等強調氛圍、重視影音效果的日本鬼片。

鬼片要夠恐怖,就必須在影像與聲音上給人一種提心吊膽的「懸疑感」,並且能在觀眾畏懼又好奇的情緒醞釀到最高點時,快速精準地讓人嚇一跳。「前景」製片黃茂昌看好柯孟融操縱類型元素的天分,準備投資他拍攝第一部劇情長片《鬼音》。這部預算120萬美元的靈異電影將把焦點放在「死亡的聲音」上,讓擅長操縱音效的柯孟融大展身手。學業與拍片兩頭忙的柯孟融說他這學期差點被學校「二一」,但為了實踐夢想,他已經做好延畢的心理準備,「年輕只有一次,我要努力把片子拍好,」他說。

 

轉載自臺灣光華畫報雜誌社全球資訊網http://www.taiwan-panorama.com

張貼日期:2006/05/30
更新日期:2006/06/09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