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UP影壇新生代─遊走類型與創作間的陳正道


7-UP影壇新生代─遊走類型與創作間的陳正道

文‧張世倫


長的胖嘟嘟、身穿垮褲、頭戴著黑框眼鏡的陳正道,看來就跟一般校園裡的大學生沒啥兩樣,民國70年次的他目前仍是中原大學商業設計系學生,卻已經拍過許多短片,並曾為梁靜茹、五月天等歌手拍攝音樂錄影帶,《宅變》則是他的第一部劇情長片。

陳正道從小就是影迷,但他真正的電影啟蒙出現在高中時,因緣際會在影展裡看了西班牙導演阿莫多瓦的《我的母親》與丹麥導演拉斯馮提爾的《白癡》。這個觀影經驗讓他眼界大開,發現電影還有好萊塢之外的拍攝手法,不一定都要花上超高資金、超炫特效、或超強卡司才能打動人心。

拍電影似乎沒有想像中難,因此他在補習班準備重考大學時,無師自通地用DV拍了自己的第一部短片,並將其當成作品,申請進了中原大學商業設計系。

陳正道一開始只把電影當成一種視覺創作的媒材,進了大學後,他拍創作短片、拍音樂錄影帶賺外快;升大三時,他申請到新聞局100萬元的短片輔導金,完成了全長72分鐘的16釐米影片《狂放》,談周遭年輕人的愛情、生活,與死亡,這部片子獲選義大利威尼斯影展的「青年導演競賽」單元。「至此,我終於確定,自己想走的就是電影路,」他說。

三和製片葉育萍一直很欣賞陳正道的才華,陳正道則對三和行銷《十七歲的天空》的功力印象深刻,雙方於是決定合作拍片。但三和想拍的是類型片,陳正道的作品又一向速度偏慢,東減西扣後,最後只剩節奏陰沈、重視氛圍的鬼片適合他拍,《宅變》的雛形於是誕生。

有趣的是,電影導演理論上應該是拍攝現場權力最大的人,但在拍攝《宅變》時,陳正道卻是所有工作人員中年紀最小的。幸好影片找來了香港的名攝影師關本良助陣,他的輩份夠、資歷豐富,能協助引導工作團隊。念設計出身的陳正道,則將片中那受惡靈詛咒的豪門舊宅設定於台北松山菸廠及台鐵舊宿舍兩處拍攝,對美術設計的極度挑剔,使得這部影片中陰森恐怖的氛圍掌握得極好,也讓這部幾乎沒有特效的鬼片,依舊具有細緻的質感。


「電影沒有商業與藝術之分,只有好看與不好看的差別,」陳正道對電影沒有特別偏好,「我什麼片都看。」而他最欣賞的鬼片,是類似《靈異第六感》這種完全顛覆人們認知,並且著墨角色內心轉折的片子。「光嚇人卻沒有感情的鬼片,其實蠻沒意思的,」而對類型片並不排斥的陳正道,雖然已因《宅變》備受矚目,但他內心最想拍的,還是自己同輩年輕人的故事。

他坦言自己其實很受不了上一代的台灣導演,每次在處理當代年輕人的題材時,總是把「青春」這件事拍的十分灰暗悲觀,「好像恨不得年輕人自我毀滅一樣!」他的第2部劇情長片《無伴奏》由前景娛樂公司投資,就回到自己擅長的青春題材,希望給人看到一種不同的青年面容。

他認為自己這代的年輕導演,對大時代或許不若上一輩導演那麼敏感,但人手一台DV的他們找到機會就嘗試拍片,不把自己卡死在非拍哪種電影不可,保持彈性,拍片機會就越來越多。

「《宅變》或許缺點很多,但我證明了自己有駕馭題材的能力,以後也就有更多籌碼去拍自己想拍的電影,」他務實地說。

《無伴奏》完成後,黃茂昌還將籌資400萬美元拍攝陳正道的第3部電影《還魂》,一部以「重生」為題的靈異驚悚片。馬不停蹄地遊走在個人偏好的年輕人電影與具有賣點的靈異電影間,陳正道努力實踐新生代的電影夢。

 

轉載自臺灣光華畫報雜誌社全球資訊網http://www.taiwan-panorama.com

張貼日期:2006/05/30
更新日期:2006/06/09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