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動畫產業的年輕舵手─鄧橋


台灣動畫產業的年輕舵手─鄧橋

                                                              文/劉家欣、吳佳駿

踏進中華卡通位在新店的辦公室,便感受到這是一個重管理有制度的動畫製作團隊,與一般動畫工作室的自由或開放不羈的行事風格大相逕庭,待我們見到中華卡通公司的創意總監也是我們今天要採訪的對象-鄧橋時,更是對於他的年輕感到驚訝。

鄧橋,目前是中華卡通公司的創意總監,這幾年間參與了該公司與其他公司合作的「蝴蝶夢:梁山伯與祝英台」、「少林傳奇」,及該公司自行製作的「媽祖」、「八仙過海」等動畫作品;同時,他也是高中前往海外求學返國的台灣電影產業第二代企業家。

小時候的成長環境讓鄧橋很早便開始與漫畫、卡通為伍,而家族的成員也多在動畫產業界,除了他的父親-鄧有立先生創辦了中華卡通公司之外,他的哥哥、姊姊與姊夫也同樣是圈內人。對於動畫產業有著強烈熱情的他,在海外學成之後,便返國投入動畫製作的團隊,並將他所學的企業管理知識應用於動畫製作的管理之中。

將企管知識融入於動畫製作之中
談起動畫製作的過程,鄧橋首先強調集體創作的重要,以現今的創意產業作品來看,集體創作除了更能貼近消費者之外,也更能達到節約成本的目的。集體創作乍看之下,人事成本似乎提高了,但是創作的時間卻大大地縮短,而且也減少了創作者與消費者之間的思考斷層,比方說,請一位五十歲的導演來拍攝十五歲年輕人喜愛看的動畫,這是非常困難的,因為導演可能會不了解時下年輕人的思考方式,但是透過集體創作,將導演、編劇、年輕的工作人員,甚至是大學生與消費族群一同聚集起來,現場即時製作腳本,即時討論、修改,對於製作團隊來說,更能掌握消費者所喜愛的元素。

鄧橋也強調,中華卡通公司的經營理念是強調原創性,在台灣的動畫產業裡,已經有幾間公司將技術面發展成為國際級的水準,將製作的部分工業化,但在原創的部分,台灣產業的整體環境還未發展成熟,在原創這一領域還要下更深的功夫,雖然並不容易成功,不過原創的故事對於中華卡通及他本人來說,是一條必須走的路。

在中華卡通的發展上,他提出製作動畫電影必須依循的原則,就是先降低成本,達到內需市場保本,再尋求國外市場接受,最後才是動畫製作者要實現的理想。如此循序漸進的步驟,說明這項產業雖然是一個追求夢與幻想的工作環境,但是在發展上也必須要有更紮實的腳步。從中華卡通所開發的「媽祖」這部動畫作品來看,它成功地切入了以宮廟為主的市場區隔,除了故事本身的題材之外,與等國內數十家知名廟宇合作的行銷方式,也是依循著這一個發展邏輯,讓這部動畫電影在進軍海外市場前先解除了後顧之憂。

運用國際元素來製作出具國際觀的作品
在動畫的製作過程中,國際化是一個常被提到的名詞,但是很多作品呈現出來的結果,也證實了國際化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鄧橋認為要做到夠國際化的作品,就必須把國際影視產業的元素放到動畫裡面。他說,以華人思維拍攝的劇本,多半用第三人稱旁白的方式來”說”故事,但是歐美的電影就完全不同。歐美國家拍攝的電影運用了大量的第一人稱的鏡頭,讓觀眾從一旁觀看電影的角色,轉換成為置身電影之中。因此,動畫片如何透過鏡頭的運用讓國外的觀眾也能接受東方題材的故事,就成了中華卡通在製作「媽祖」這部電影時相當重要的思考關鍵。
除了鏡頭的表現方式外,故事內容如何國際化也是相當重要的一環。以「媽祖」為例,故事內容的呈現上,將會針對國外觀眾的宗教觀與文化觀,作一些細部的修正,另外在笑點的選擇上,將避免使用交談式的內容,因為對話內容譯成英文,國外觀眾或許就完全看不懂其中的笑點在哪了,與其傷透腦筋開發新的笑話,卻得不到好的笑果,倒不如找出一些全世界觀眾看了都會發自內心想笑的簡單元素,效果來的更好,也更容易被觀眾接受。

台灣動畫產業需要一個偶像
在台灣的動畫產業,或許有很強的繪圖技術,能替國際級的大廠代工,有很好的後製作特效團隊,可以完成許多華麗的視覺效果,但是如果真正要把台灣的動畫產業作更進一步的提昇,鄧總監認為,台灣仍然需要一個人,或一組團隊,開發出一個足以代表台灣的故事,就好像前幾年的線上遊戲產業由一兩家公司帶頭之後,便展開爆炸性的成長,改變了之前遊戲公司所曾面臨的資金與人才缺乏的窘境,線上遊戲如此,未來台灣的動畫產業亦是如此。

鄧橋指出,台灣的原創動畫製作公司規模太小,這是未來要提昇台灣動畫產業所必須解決的一個問題,美國好萊塢的動畫公司製作一部動畫片耗資動輒數千萬美元,而且後續的行銷費用常超過千萬美元;反觀台灣,即使與國外發行商談攏發行上映的版權,但光是負擔拷貝與運送的費用,就已經讓許多公司大感吃不消,更不用說是產品行銷的相關費用了,因此,鄧總監提出了台灣動畫產業公司策略聯盟優勢互補的構想,結合技術面、後製作特效等許多公司的共同合作,開發出讓美國觀眾可以接受的台灣動畫片,一步一步向上提昇,這樣的做法,就是希望成功地帶領台灣動畫產業點燃那一把燎原火。

媽祖,描述一個聰明、勇敢、機警、而且會一點點魔法的少女故事
以中華卡通最近開發完成的動畫電影長片「媽祖」為例,很容易發現有許多鄧橋的創意因子在裡面,除了劇情內容的設計與拍攝手法的運用比照好萊塢級的規格與模式外,「媽祖」也成為台灣第一部使用動態腳本製作的動畫片。使用動態腳本的方式,可使整個拍攝的過程清楚而且容易連貫,配含先前提到的「集體創作」概念,更方便加入許多新的元素,而且不僅流程簡化,降低了不必要的成本,劇情結構也因容易獲得觀眾的喜愛而提昇價值,達到企業管理中追求成本降低與價值提升的目標,創造中華卡通公司與消費者雙贏的局面。

訪談結束之後,仍對鄧總監所談到的觀點與描述感到佩服不已,希望中華卡通公司能依照鄧總監所規劃的藍圖,一步一腳印地穩健成長為台灣動畫界的皮克斯,讓全世界的觀眾看到台灣就能聯想到資訊電子產業、王建民以及台灣的動畫作品。

張貼日期:2006/10/23
更新日期:2006/10/23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