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的阿姑-周遊


台灣人的阿姑-周遊

                                                                                文/梁瓈月

喜歡看連續劇的人絕對有聽過一個響叮噹的名號-「台灣阿姑」,她就是知名電視製作人周遊。在台語電影全盛時期演過許多電影,也是在那時候打下演藝人生基石的周遊,對於台語文化有一股難以言喻的情感,因為念舊也因為覺得做人要飲水思源,所以今年她阿沙力地一口答應辦理「台語電影50週年」的活動,希望藉由自己在演藝圈的知名度,凝聚眾人的力量,讓台語文化能夠代代相傳。

台前風光 台下心酸
「吃苦當吃補」是周遊的人生座右銘,也是她想送給現在年輕人的一句話。

從小在大家庭長大,有9個兄弟姊妹,因為母親過世的早,後媽又不疼,所以從小周遊就看盡人情冷暖,小小年紀就知道要察言觀色,從嘉義到台北工作後,一路上從配音員、臨時演員、電影、電視劇主角到知名電視製作人,一直到現在人人都叫得出名號的「台灣阿姑」,周遊滿足地說,「人生這樣也就足夠了」。

許多人都羨慕周遊有今日的成功,其實台前的風光亮麗,是吃了許多苦才換來。「最高紀錄連續有8天沒有躺床睡覺」,別人一個月頂多拍三部片,為了要多賺點錢,周遊可以一個月拍8部,也因為到處跑戲常常遲到,所以片場導演常常生氣而故意刁難,有時候急急忙忙趕到現場化好妝,導演卻故意說要收工,還曾經遇到故意用空轉的片盒拍片,讓周遊做白工的導演。「那時多心酸啊!明明知道沒有放底片卻還是要繼續演下去」,為了讓導演消氣,周遊常常請客,講笑話,甚至低聲下氣求導演,為的就是希望能有一口飯吃。

周遊如同一面鏡子,映照出「一分耕耘,一分收穫」的真諦。

因緣際會轉入幕後製作
「我從小領導慾就比較強。」周遊從不諱言自己企圖心旺盛,只要有片子她都盡量演,演久了也逐漸了解拍片的技巧,有時候覺得導演導得不好,自己還會雞婆地提供意見。後來因緣際會,有一個熟識的企業主願意提供周日八點檔的時段讓她自由發揮,於是周遊便開始自導自演,之後也就逐漸淡出演藝生涯,40歲的時候正式轉入幕後製作。

有時候還是會技癢,想當演員,「不過實在沒有時間」。現在她專心做製作,希望做出來的東西不只能有好成績,也要對社會有好的影響。

紅透半邊天的台灣阿姑
問起周遊「阿姑」這個全台灣從南到北都耳熟能詳的別號是怎麼來的?她回憶起以前演藝事業全盛時期的往事,她說,當時自己當製作人,為了能有節目廣告業績,通常都會自己想辦法包廣告,也因此奠定與每個廣告客戶之間的深厚情誼。在台灣經濟剛起飛的年代,企業界老闆都會親自出來跑業務,周遊和企業主之間還有固定的「十五會」,也就是每個月十五號大家都會聚在一起吃飯聊天。「那時候我常常都會拜託廠商幫幫忙,每一個都是大哥大哥地叫,所以這些企業主後來把企業交給下一代的時候,都會跟他們講說要叫我阿姑」,阿姑的名號才由此而來。

由於上一輩的人重情義、講倫理,周遊成了許多企業家第二代的阿姑,「有時候我在拍片沒空,企業老闆就會直接叫他的兒子到攝影棚現場參觀,順便談廣告買賣的事,既然人家都叫我阿姑,基於情理,他們來的時候,我當然都是親切地招待啊。」

「來來來,很久沒見,給阿姑親一下」是她跟這些企業家第二代打招呼的方式,同時也一定會獻上兩個親吻表示歡迎,久而久之,其他廠商跟片場的工作人員看了,也都跟著叫阿姑,所以阿姑這個名號才在演藝圈傳開。

講到變成台灣阿姑的過程,周遊皺起眉頭來,「唉喲,都是那個許傑輝啦…」,因為拍片關係,藝人許傑輝到過片場好幾次,也看過周遊跟廠商打招呼的樣子,所以就在電視模仿節目裡模仿她的舉動,重視儀表的周遊想起這段往事,語氣中不免帶點埋怨。曾經因為罹患腦下垂體神經肥大,因而手腳、臉、嘴巴都腫起來的周遊,雖然後來經過開刀治療已經痊癒,但是容貌已不復當年的美麗,對於許傑輝的模仿特別在意。「那時候他都把我畫的好醜,嘴巴好大好腫,又濃妝豔抹…那時候好生氣好生氣,怎麼給我畫的那麼醜,看到都快要昏倒了…」。不過也拜這個傳神的模仿秀之賜,全台灣的人都知道有「阿姑」這一號人物的存在,出外景或是去參加活動時,大家也都會跟著叫周遊阿姑,名氣之大,連總統都知道,也就因此周遊變成全台灣人的阿姑。

個性正義念舊 希望可以為社會有所貢獻
「既然大家都叫我阿姑,那我就應該要做一些公益的事,對社會有幫助的事。」正義感濃厚的周遊如是說。目前身為台灣影人協會理事長、獅子會愛心總會執行長,經常默默出錢出力做一些社會公益,因為和先生李朝永都喜愛藝術文物,目前也正在申請成立「周遊文化教育藝術協進會」,計畫開辦文化相關的活動課程,「現在的社會越來越亂,我自己往臉上貼金啦,希望大家讓阿姑拜託一下,大家一起來做一些有意義的事情。」,周遊自己以身作則,不只要求自己製作的影片要有正面形象,連兒子的作品也不可以呈現負面元素。「現在的社會已經夠亂了,如果再拍一些亂七八糟的戲,那社會不是更亂嗎?」「有時候我拿寫好的劇本到電視台,他們都說你的東西很棒,但是不行,一定要叫你在第一集就加入一些暴力、腥羶色的畫面才會有收視率」,社會責任感重的周遊相當不認同這樣的想法,所以強制自己跟兒子都不可以隨波逐流,「我兒子現在都只能拍一些偶像劇、描述愛情親情的故事,這樣子才不會被我罵到臭頭。」雖然無法改變其他影視圈同仁的想法,但她仍然堅持自己的理念,希望有一天整個大環境會回歸正常。

已經升格做奶奶的周遊回顧自己的成功過程,「我這一輩子其實已經夠了啦。」

對於未來只希望自己可以多做點事,為社會盡點綿薄之力。

張貼日期:2006/10/24
更新日期:2006/10/2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