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3屆金馬獎特別獎得主 陳子福二三事


第43屆金馬獎特別獎得主 陳子福二三事

文/梁瓈月

年歲大 不喜歡出風頭
在十月底一個晴朗的午後,依照約定時間來到有「電影海報繪製大師」之稱的陳子福家中,82歲高齡的陳先生夫婦臉上帶著50年代復古式的眼鏡,前來開門,熱情地招呼款待。我坐在客廳的沙發上,回想起和陳子福約訪的過程,不禁有些莞爾。由於年歲已大,聽力不佳,所以之前陳老先生多次婉拒我們的採訪,「我年紀大了,耳朵不好,我也不喜歡被採訪啦,而且我也不是什麼了不起的人物,不用專門來啦」,不然就是以「之前有人採訪過了,報紙都有報,你自己去看就可以了」,讓我們吃了不少閉門羹,好在最後還是拗不過我們的請求,答應讓我們造訪,一窺他居家生活的另一種面貌。訪談時講到這段過程,陳老還不好意思地笑笑,「因為之前有很多人採訪,每次有人來,都要整理家裡,要打招呼款待,麻煩啦!所以現在都不喜歡接受訪問」,再加上之前有人藉媒體採訪為由,借了一些海報和圖片資料回去,之後卻都沒有歸還,「每次都說是要借回去參考,過兩天要拿回來還,後來也都沒有再出現過」,這讓陳家對媒體留下不好的印象,對於採訪也變得謹慎許多。

從事電影海報繪畫工作超過50年,畫作超過5000張的陳子福,客廳裡有一個空間是他的繪畫專屬領域,一直到現在,生活閒暇時,他還是會操筆畫上幾筆,怡情養性。牆壁上掛了幾幅他最鍾愛的畫作,有他跟太太吳寶彩40多歲時的畫像、一些風景畫,還有50年代電影海報原版畫作。其中最特別的是一張金髮碧眼女子的畫像,半裸性感的畫面在佛堂旁顯得特別搶眼。陳子福介紹這幅畫時非常地興奮,並且要我猜猜看畫中是哪一個人物?「是李溫斯基」!在我看了半天還猜不出來時,陳老忍不住獻寶地揭曉答案。「就是跟美國總統柯林頓有緋聞的那一個女生」。因為當時新聞報導篇幅很大,覺得很有趣,所以他找了一張照片臨摹李溫斯基,之後再幫她拼上一副半裸的身軀,展現誘人風情,「那時候覺得很有趣,就把她畫下來,跟我之前的作品主題完全不同風格,這個很有意思」。話匣子一開,年歲已大的陳老頓時化身為幼童,眉飛色舞地和我們分享創作理念,隨後並且拿出文建會協助出版的電影海報集,一邊翻著書,一邊講述每一張海報的故事。

因為興趣 所以踏入電影圈
從來沒接受過繪畫專業教育,也不是科班出身的陳子福,純粹因為喜歡畫畫,所以在「上海國泰電影公司」台灣辦事處工作時,常常會主動修補一些破損的海報,有時候海報已經無法修復,他就乾脆自己重新再畫一張,後來因為有客戶主動找他繪製海報,而且訂單龐大,收入足以養家活口,他乾脆離開公司,開始自己接案的生涯。因為擅長補捉人物神韻,尤其是眼神的描繪入木三分,所以由他繪製海報的電影都會大賣,在事業巔峰時期,常常會有片商帶著大把鈔票到他家陪他一起做畫到天亮,只是為了要請他幫忙畫一張電影海報。「還好他受過日本海軍軍事訓練,身強體魄,才有辦法這樣日夜工作。」他的太太吳寶彩在一旁補充,「現在80幾歲了,有空在家裡還會踩踩腳踏車運動一下,身體還硬朗的很」。

海報全靠想像力無中生有
以前台語片時期大多是黑白片,片商常常就是一張演員劇照、故事介紹,就要畫出一張海報。「我常常都會根據片名想像畫面,就是要無中生有啦,所以有時候畫出來的畫面是電影裡面沒有的,但是和影片片名很吻合,很傳神。」總是說自己比不上其他科班畫家的陳子幅,笑說自己是一邊摸索一邊畫,一直到武俠片的時期畫風才成熟定型,描繪也比較細膩,代表作可說是「大地飛鷹」,「那時候,一來畫久了有經驗,二來武俠片是我的最愛,所以畫起來更順手,也更滿意」,有的時候為了避免各個演員之間的瑜亮心結,畫面組合與名字擺設的位子都要費心處理,「最好要做到看不出來誰在前面誰在後面,或是誰的字特別大」。

生性自由 婉拒邵氏延攬
工作全盛時期,連知名的邵氏公司也打算延攬他進入邵氏,但是喜歡自由自在過日子,不喜歡受拘束的個性,讓他婉拒對方,「自己當老闆當然是比當人家職員好啊,不用被管來管去,也不必看老闆臉色,多好啊!」,不過相對而言,也會有經濟壓力的風險,「不過還好自己也這樣連續畫了快50年,不但可以做自己喜歡的工作,還養大了7個孩子」。

一直到8年前整個電影環境沒落,電腦科技取代傳統手繪海報,陳子福才正式退休,「我畫的最後一張海報是『金色豪門』,之後就沒有再畫電影海報了,手癢時才會再提筆畫畫」。曾經為了順應潮流趨勢,陳子福也做過電腦海報設計,但是整個環境不景氣,生意不好,片商倒的倒,收的收,最後那一段時間常常有一些款項沒有收回來,「景氣不好啊,沒有賺錢就算了,還有很多公司都賠錢,有的根本連我畫海報的工錢都付不出來…」,最後決定把電腦公司收了,也是因為電影的生意不好,沒有利潤可言,而且已經習慣手繪海報的陳子福還是比較喜歡手繪電影海報,「手繪的比較有質感,電腦做的沒有立體感,很平,而且也不傳神」。

因為喜歡畫畫而開始電影海報繪畫生涯,陳子福一畫就是50年,橫跨整個台語電影全盛時期,畫了5000多張作品。由於今年適逢台語電影50週年,再加上這兩年流行復古風,許多50年代的電影海報紛紛出籠,陳子福的作品再度被搬上檯面,陳老也將獲頒今年金馬獎特別獎。雖然一下子變成名人讓陳子福很不習慣,不過他還是很高興自己的作品受到肯定!目前陳子福的作品只有少數被集結成一冊,他希望藉著這次獲獎的機會,保存下來的5000多張手繪海報作品可以有出版的可能,也希望有機會可以辦一個大型的展覽,重新展示整個台語電影時期的電影海報,讓老一輩的影迷能重溫舊夢,再次體驗台語電影的輝煌一頁!

張貼日期:2006/10/30
更新日期:2006/11/13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