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電影未來版圖的擎劃者-新聞局長鄭文燦專訪


台灣電影未來版圖的擎劃者-新聞局長鄭文燦專訪

文/吳佳駿

行政院新聞局鄭局長文燦上任迄今已滿300天,在這段期間,鄭局長參加了10場國片的首映會、8個國內影展的開幕與10個電影相關活動記者會,也親自前往韓國考察影視政策,鄭局長用行動來支持台灣的電影發展,同時也針對台灣電影未來的發展規劃出一系列的政策,不僅注重當下努力的實踐,更把眼光放遠,推出了能讓台灣電影更蓬勃發展的新政策。

影視匯流,11月影視瘋台灣
訪談一開始,鄭局長就特別強調,現在進行中的重頭大戲-2006台灣國際影視博覽會(TIFTE)系列活動已經陸續展開,其中包括金馬獎、亞太影展、金鐘獎、台北影視節、國際電影資料館聯盟執行委員會議與台語電影50年等活動,其中金馬國際影片觀摩展與亞太電影觀摩展受到國內影迷的肯定,金馬影展的套票在2個小時內銷售一空;採取觀眾索票制度的亞太影展,也受到國人的熱切關注,預先索票的部分已經全部送出,未能事先索票的觀眾只能到現場排隊。比較兩者差別,金馬影展參展影片較偏向商業性,亞太影展則是文化取向,由於兩者性質不同,展出的影片也各有特色,像亞太影展中就有許多足以代表各國文化縮影的影片參展,都很值得國內觀眾前往欣賞。鄭局長笑著說:雖然這些天來,金馬和亞太主辦單位有彼此較勁的意味,但仍都是新聞局主辦的活動,而且這兩個活動都是代表台灣的國際級影展活動,歡迎國內外的朋友共同參與。

鄭局長另外強調,今年適逢台語電影50週年,這對國內許多上一輩的電影迷來說,是一段塵封已久的記憶,新聞局希望透過這個台語電影50年巡迴影展及相關活動的舉行,喚起大家對於台灣電影的重視,重新審視台灣電影對影壇的貢獻,所以這也是一項非常有意義的活動。

才高八斗,聚合人才、錢財與素材
除了影展的活動之外,影視博覽會也涵括了其他重要的活動,像是台北影視節與國際電影資料館聯盟的年會;其中,台北影視節的影視創投會,就是提供一個平台,使資金可以找到投資標的,而好的電影團隊、有好劇本的,都可以來這裡找到資源,以今年來說,獲得台北影視節評選出第一名的案子,即可獲得新台幣100萬的獎金,而去年創投會大約媒合促成了500萬美元的資金,所以創投會不僅要讓創意發揮,更要讓創意進入商業模式,成為好的劇本,拍出膾炙人口的電影。

商業加人文,台灣電影應該努力的方向
再談到未來台灣電影應該前進的方向時,鄭局長先剖析台灣的電影市場,他發現台灣的電影觀眾比較喜愛好萊塢的電影,當然因為好萊塢的電影工業是以全球市場作為它的後盾,因此可以製作出很多特效、大製作的商業電影;不過儘管如此,台灣還是拍攝出許多富有人文特色的電影,也在國際影展中獲得許多獎項。根據鄭局長的觀察,台灣以往的電影製作規模大約都在新台幣3千萬元左右,很難拍出相當商業化的電影,但是最近幾年有幾部依照好萊塢模式的本土電影被開發出來,像是最近的【詭絲】,也獲得不錯的票房,因此他相信人文電影加上商業元素,是未來台灣電影應該走的方向。

因此他在規劃未來的電影政策時,也針對這一個方向思考,在商業電影部分,新聞局規劃了『策略性電影投資』的計劃,配合開發基金、中小企業信保基金,使電影公司的財務的運用能更有彈性,也能促成商業電影的拍攝,拍出符合大眾口味的電影;而原本輔導金的部分,則留給人文藝術領域的電影發揮,將輔導的對象加以區隔,鄭局長也強調,以前台灣電影的拍攝是導演制度,導演將拍出來的電影視為他的「作品」,未來應該走向製片制,將電影視為一個「產品」,在財務規劃、以及劇本寫作的模式,都必須朝商業化這個方向努力,這兩者間是有相當大的不同;電影不僅是藝術,同時也是流行文化工業的一部份,台灣應該讓電影產業重新恢復產業邏輯。

人才培育,電影人才養成教育
除了資金政策之外,鄭局長也提出電影人才的培育是未來必須重視的一環,尤其是素材的開發、創意人才的培訓。新聞局所舉辦的電影創意故事徵選、優良電影劇本徵選與金穗獎,都是發掘電影人才的一個很好管道;另外新聞局也積極和國內設有電影科系的大學合作,運用學校的資源來加強電影人才的培訓,除了拍攝電影和劇本寫作的人才之外,國片也非常需要行銷人才的加入,尤其是國際行銷部分。由於台灣市場規模較小,影片必須前進海外的市場,因此在國際市場的規劃、談判與行銷,對於台灣影片來說都是相當重要,必須借重管理或行銷方面的專長與知識的投入。台灣的高科技業能夠成功,相信台灣的電影工業或文化產業一樣也可以,只要我們能掌握方法,畢竟台灣是亞洲區域中文化最多元、社會氣氛最開放的環境,在許多文化品味上領先亞洲各國,相信在創作上一樣也可以慢慢趨向領先的地位,而新聞局近年所做的,就是和產業合作把失落的環節逐漸地補強。

影像教育,前進中、小學校,學習欣賞影像
台灣的觀眾受到好萊塢電影的影響,注重聲光效果的刺激,相對於節奏緩慢、偏重內容呈現的電影,接受程度較弱,這是滿危險的一件事,會導致品味的單一化,對電影的感覺被扭曲,因此鄭局長也強調,未來新聞局會注重影像教育,針對中、小學校的小朋友及青少年,培養觀賞電影與影像的能力,也會與大學的電影社團合作,在大學內推廣人文藝術電影。欣賞影像如同閱讀一般,是需要一段歷程的訓練,教導國人如何觀賞影像,讀懂其中特殊的意會,是未來政策中重要的一環。

未來國片的行銷也會和電視台合作,製作一個定期性的節目,內容收錄許多國片拍攝的幕後花絮、導演的看法,讓台灣觀眾更能熟悉屬於台灣的電影,這是一個很好的行銷方法。

鄭局長在訪談的最後也說到,不僅台灣的電影需要改變,台灣的電影觀眾也需要一點新的變化,所以『記得進戲院觀看台灣的電影喔!』

張貼日期:2006/11/23
更新日期:2006/11/23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