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企業家第二代專輯:In89豪華數位影院--蔡政宏執行長專訪


電影企業家第二代專輯:In89豪華數位影院--蔡政宏執行長專訪

文/劉家欣


座落於西門町武昌街底40年的豪華戲院,是許多電影人共同的私密記憶,如今踏入重新整修後的in89豪華數位影院,映入眼簾的就是寬敞的前廳,整片電視牆、中型放映聽、數位化配備、吧檯與戲院右側販售著電影書籍與創意商品的「影藝小舖」,處處展現in89豪華戲院希望建立與眾不同的觀影經驗之用心與巧思。

新一代影城執行長蔡政宏剛過30歲,六年級的他,年紀輕輕就已經營戲院快8 年了。談起豪華戲院的經營者,歷經印尼華僑、菲律賓華僑,直到最後才是由本土台灣人,也是蔡執行長的父親接手經營。蔡政宏的父親是片商起家,由於苦無放映通路,可以上映引進的外國影片,於是有了自己經營戲院的想法,再加上他原本就是豪華的股東之一,而原本的戲院經營者打算移民國外,蔡父便承接下來當老闆。至於蔡政宏本身,當初並沒有想要繼承父業,雖然從小在西門町長大,也很喜歡電影,在大學時代也曾辦過影展,和電影事業有短暫接觸,但之後去英國進修,還是選擇念國際關係法。英國留學回來後,當過一陣子立法院助理,後來因緣際會接手父親經營的戲院,不料卻越做越上手,從此一頭鑽進電影世界中。

蔡政宏接手豪華戲院之後,積極進行戲院改造工作,包括服務、硬體設備的革新,以便與華納威秀等美式戲院競爭。為了搭上數位電影潮流,豪華戲院早已引進當時先進的數位放映與觀影器材,包括3D音效、英國進口座椅、珍珠無縫螢幕,這些都是蔡政宏引以為傲的配備,其他如兒童輔高座椅、兒童洗手間、兒童扶手;入場前送濕紙巾、提供無障礙坡道的洗手間、女性廁所提供香水與護手乳等貼心的服務,處處可見戲院經營者的用心,“這些都是希望為顧客建立一個舒適與獨特的觀影經驗,”蔡政宏微笑地說。

除了更新戲院的硬體設施,蔡政宏也思索戲院經營的新方向與可能性。如何吸引年輕人並為戲院加分,規則將所有與電影相關的附加設施如影藝學院、戲院商店,與戲院空間相結合,並建立獨特的影像與音樂的平台。在2003年,他與影評人梁良、電影系教授謝家崑、片商黃茂昌等人,共同籌辦「電影沙龍」,提供非學院出身的電影愛好者一個學習電影的平台。蔡政宏說,早期在武昌街口的明星咖啡店,充滿文人墨客,現在他在街尾發起另一個「武昌起藝」,可以透過電影沙龍,為戲院增加一些人文氣息,也算是一種社會回饋。「電影沙龍」推出之後,廣受好評,有了好的開始,他又與藝文界合作,推出「表演沙龍」,後來將兩者合併改名成「影藝學院」,更將地下室做為小劇場使用。

根據蔡政宏的觀察,西門町的年輕人多元化,富有創造性,喜歡實際操作事物,包括DIY等類似的產品,因此影藝學院規劃的課程有較多實際操作的部分,包括如何企劃、拍攝、剪輯一部影片,不過也教導這些年輕人如何評析電影;學院所開設的課程都是介於專業與賞析之間,希望培養這些年輕人對電影理論及實務之認識。此外,影藝學院也定期推出免費講座,邀請目前當紅的電影導演、製片,與觀眾分享他們所製作的電影,提供愛好電影者一個交流的平台。「不過教育電影觀眾不容易,不能以賺錢的角度來看,要自立自強,小小的賠本,我還可以做。」他苦笑著說。

蔡政宏對提供獨特影像與音樂的展演平台,激起有心參與創作的年輕人的意願及熱情,不僅在戲院內的商店,陳設精心挑選的書籍與電影光碟相關產品外,他也規劃在戲院開演前、散場休息,或是等待買票的時刻,運用電視牆播放獨立音樂或獨立影片。他希望有一天可以透過政府協助,到各學校、影展蒐集到一定數量的影片,並製作成光碟,透過非商業平台發行,讓更多人的作品被看見。他更驕傲地表示,自己曾做了國內第一次one plus概念的創舉,將院線長片前加上另一部短片同時播映,票價多加30元看一部短片(微笑的魚)。當時,發行公司並不是很同意,不過事後反映卻相當好。他看到很多好的作品,卻沒有機會放映,覺得滿可惜的。所以他鼓勵有創作力、有想法的影像創作者,將自己的作品帶過來,由豪華戲院提供放映的電視牆,在非廣告時段播放他們的作品,讓這些獨立影片也有給社會大眾觀賞的機會。

隨著40年的歷史過去,如今的in98豪華數位影院在第二代企業家秉持對電影的熱忱,及全新觀念與強烈企圖心的經營下,蔡政宏希望,豪華戲院從西門町的傳統戲院走出來,用屬於新時代的經營方式與理念,帶動另一個觀影與習影的新風潮!

張貼日期:2006/12/13
更新日期:2006/12/1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