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行銷高手黃茂昌專訪


電影行銷高手黃茂昌專訪

文/邱乙力

座落於台北縣永和市永安捷運站旁的一棟大樓內,「前景娛樂公司」予人「地靈人傑」的印象。「前景」這家公司雖然規模不大,但裡面洋溢著一股輕鬆和諧的氣氛,沒有一般辦公室的枯躁沉悶。而且,更重要的是,這裡面坐著一位電影行銷高手,他,就是「前景娛樂公司」總經理-黃茂昌

優質的電影發行業-前景娛樂公司
黃茂昌於2002年創立「前景」,是一家以影視製作與發行為主的公司。「前景」以紮實的製作經驗、專業的發行素養,以及豐厚的國內外人脈,結合國內外第一流人才、資金與發行銷售網絡,本著「關懷本土、放眼國際」的信念,並以最有效率的發行與國際推展方式,發行了多部賣座的影片,如:《再見了,可魯》、章子怡主演的《紫蝴蝶》、《企鵝寶貝》、《盛夏光年》等,其中《盛夏光年》於去年10月甫推出時,獲得空前迴響,榮登2006年國產票房第二名。

青春愛情小品《盛夏光年》 帶您體驗成長過程中的酸甜盛夏光年劇照
《盛夏光年》是陳正道執導的最新作品,以青春、愛情為主軸,而片中的同志題材,更是繼導演李安拍《斷背山》以來的火熱話題。《盛夏光年》這個描繪青春、成長的愛情小品,透過同志與兩性的愛情元素,以及年輕人專屬的學生角色,在故事線裡發展出的橋段,往往能讓年輕人感同身受。《盛夏光年》的青春成長題材,是最貼近七年級新生代導演陳正道的生活背景,也是他喜歡的類型,正因為如此,陳導演能將影片拍得平易近人,且能撼動心靈。對陳正道來說,同志在成長過程中有雙重的矛盾,包括青春期的矛盾和性別認同的矛盾,而為觀眾打開一扇類型的窗,正是陳導演想做的。從《宅變》到《盛夏光年》,陳正道擅長刻劃敏銳深刻的電影語言,卻又不失其平易近人特質。學美工出身的他,有著專業美工設計背景,對於「美」的追求更是不遺餘力,因此造就了質感精緻的《盛夏光年》,黃茂昌娓娓道來。

《盛夏光年》入圍多項國際影展 屢創票房佳績
早從去年6月份的台北電影節開始,《盛夏光年》即進行一系列的宣傳活動,包括:9月的同志大遊行開幕片、學校座談會、網路電台、部落格宣傳、小說簽書會以及樂團五月天主唱阿信為該片創作的歌曲等,有形無形之中,累積了廣大的群眾力量,不但在台北市首輪開出530萬的票房,成為去年國產票房排名第二的佳績,也在2006年入圍釜山影展《新潮流》競賽單元及東京影展《亞洲之風》觀摩單元,同時也是香港同志影展的開幕片。在金馬獎方面,更囊括最佳男配角、最佳新人以及最佳音樂3項入圍提名,最後由演員張睿家抱走最佳新人獎,同時該片也榮獲兩岸三地導演會新導演獎之殊榮。而在影片版權部分,該片版權賣到了東南亞如泰國、馬來西亞、香港、新加坡、韓國、日本,以及美國、英國,開出輝煌耀眼成績,除了高質感的電影海報、預告片之外,前景公司為該片一連串的電影造勢活動,其中歌手為該片創作的主題曲等也功不可沒。

敏銳的商業嗅覺 服膺市場法則
一般來說,不論影片的類型為何,北部的票房比起南部,往往是比較好的,前景娛樂公司總經理黃茂昌這麼說到。這除了因為南部人的休閒方式可能不以 ‘看電影’為首要,另外還與南部的電影院設備、經營方式等有關。每種類型的片子都有它的觀眾群,而針對某種特定的族群,我們稱之為「分眾」,但是,一部片子如何去吸引某一特定族群或是大部分人,就成了導演和製片,以及發行商的重要課題。當一部影片透過導演的想法及技術拍攝完成之後,影片的發行就成為階段重點。檔期如何安排、要在哪些戲院放映、宣材如何製作、媒體購買、公關方式,以及電影與產品的tie-in合作等,都在電影發行的環節上,扮演重要的角色。看似繁瑣複雜的發行步驟,其實包括許多面向的概念、元素需要加以考量,這才造就一部電影的誕生。

製作、行銷、發行 常常是一體的兩面 不能獨立看待
「製作本身影響發行」,身為製作人、發行商不能與觀眾脫離,所以,發行商應該從觀眾的角度出發,看看是否達到觀眾的需求。發行商可以「這部片子針對這個觀眾群是不是首選 ?」為原則,適時調整步調。而創作者應該在構思的階段,就考慮到未來發行可能面臨的難題,仔細認清商品本質,拍片時就需要考慮到資金回收的問題,黃茂昌補充說道。

曾在美國學習導演與製片的黃茂昌,對於在挑選影片發行上,並無特殊的傾向,也很少去考慮「一部電影是否是藝術」這件事,唯一的原則,就是影片本身一定要是部好片子,以及遵循市場法則。因此,產品本身有無達到一個quality,就成了黃茂昌選擇影片上的最大因素。無論是哪種類型片子在從事發行時,都要就內容、角色、音樂等元素,想辦法找出一個點,去擴大它來吸引觀眾。基本上,發行的精神在於如何引導觀眾群、如何取悅觀眾,我們可以給觀眾一個方向,但不能要求他們對影片有特定的看法。

如何包裝一部電影 以《盛夏光年》一片為例 說明發行概念
以《盛夏光年》一片來說,這是一部商業性質的青春小品,以年輕人為訴求。同志題材及愛情元素看準同志族群及嚮往愛情的年輕女生,但是,事實證明,《盛夏光年》一片最受高中女生歡迎,這一點不是黃茂昌事先以大學女生為設定對象的初衷。造成該片能夠吸引年輕女孩的原因,除了新生代演員張孝全及張睿家姣好酷帥的外型,證明了電影選角卡司的重要;五月天主唱阿信為該片創作的歌曲,以及以該片畫面作為歌曲的MV,也是助長《盛》片知名度的一大原因。到底是《盛夏光年》一片紅,還是五月天阿信紅所以帶動該片票房,這點不得而知,但是’’《盛夏光年》V.S阿信’’的組合是《盛》片行銷手法的一大使力點。五月天阿信為該片 背書,造成《盛》片部落格話題及MV點閱率居高不下,因此不論阿信是否帶動《盛》片票房,但是阿信真的有很大的群眾魅力,黃茂昌接著說道。當然,同志的題材也吸引了不少人,自李安拍《斷背山》以來,台灣的電影市場似乎掀起一股同志熱,除了同志議題當道之外,該議題也相當受人歡迎,除了《盛》片外,3月即將上映的電影《刺青》,也是描寫2個女生之間情感的影片。描繪同性情愛之間的電影,儼然成為異性戀主流價值觀,窺探同志感情世界的一扇窗口。因此,陳正道的《盛夏光年》描繪兩個男生與一個女生之間的情愛關係,也就不難說明為何會受到注目了。

正因為《盛》片的觀眾群,主要設定在同志及女生上,所以該片在去年9月底辦的同志大遊行、校園座談會,以及全省制服日等宣傳活動,就能切入影片主題,鎖定特定觀眾群。

而五月天阿信為該片創作的電影主題曲「盛夏光年」造成轟動,阿信也成為該片宣傳的一大賣點。另一方面,除了電影本身拍得好之外,電影宣材的製作,也大大的影響了觀眾對於該片的觀感,以及是否會進電影院觀影。例如海報、預告片的美術編排及設計包裝等,是不是具備美感或質感,是否具備消費性與娛樂性,能否讓觀眾覺得賞心悅目,進一步決定進影院觀影,都是電影發行上很重要的一環。尤其,在現今美感當道的社會,《盛》片為一部類似愛情偶像劇的商業片,卡司以及影片本身及包裝是否具備相當的質感,也就格外重要,黃茂昌提出進一步解釋。

商業片常常是被操縱以及具有地域性的,所以在拍一部片時,也應該考慮到國外的人是否會感興趣,俾增加影片的版權收益,這是資金回收的面向。也就因為如此,在拍片、製作上,我們為了要走出國外,就需具備國際視野及前瞻性。黃茂昌認為,在現今台灣國片發行業上,遭受最大的難題,要屬影片不夠多元化、國際化,還有缺乏基本的quality與質感,再加上國內人才斷層,我們應該走出國際,跨出國界加以整合,累積國際合作經驗及know-how,來跟國際競爭。至於影片本身,為達到一定的水準及整體消費力,應該就多方面進行深切思考,畢竟導演、製片和行銷是一體的兩面,不能單方向操作。一部片子賣得不好有諸多原因,可能是商業性不夠、宣傳不佳等等,不能只看單一方。

當一部片子因為宣傳活動或影展關係等,成績做出來了,吸引越來越多人想去觀賞,造成所謂的「拉抬效應」,達到影片的宣傳目的,也成功刺激票房買氣。

黃茂昌給欲從事電影發行業的新鮮人之建議
最後,黃茂昌給欲從事電影發行業的新鮮人的建議是:1.喜歡電影、要有對電影的熱忱;2.具備冒險精神、勇於嘗試;3.接受非制式的工作環境:每一部片都有不同的行銷方式;4.當然,也要具備有一定的資金條件。最重要的是,要有國際觀瞻、心胸要寬大、累積經驗、不要輕忽小細節,卻也不要鑽牛角尖,因為,所有的事情都是一體兩面,只有走向全球化,我們才看得到國片的未來。

透過台灣電影人黃茂昌獨特的電影眼光,黃茂昌已然悄悄地改變了台灣的電影生態,透過他的努力,為國片開啟了新的契機。

張貼日期:2007/02/13
更新日期:2007/04/2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