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第二代企業家專輯:Showtime Cinemas日新旗艦店副總經理-廖偉銘專訪


電影第二代企業家專輯:Showtime Cinemas日新旗艦店副總經理-廖偉銘專訪

文/邱乙力

隨便問一個年輕人,相信他(她)對「日新旗艦店」這家電影院一定不會陌生。日新旗艦店,座落於人潮熙來攘往、車水馬龍的西門町商圈,是許多愛去西門町看電影的年輕人,不二的首選。日新除了擁有頂級的觀影設備與優質的客服之外,獨具一格的影廳裝潢設計也深深吸引著消費者。日新影城的副總經理,也是國內許多知名電影院的掌門人,這位電影第二代企業家,外表看上去跟一般年輕人沒什麼兩樣,很難想像,年紀輕輕的他,已經身挑重樑,與父親-台北市電影戲劇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廖治德,共同分擔家族影城企業的重責大任,他,就是廖偉銘。

踏入電影界全是因緣際會
專訪當天,筆者一踏入辦公室,廖副總親自熱切地上前打招呼,並遞過名片,親切問候「剛才爬樓梯上來很累喔,要不要喝水還是什麼?」,絲毫沒有一般經理人高高在上的架子。「叫我Willy就好」,他親切的笑笑。廖副總提到,父親20歲就踏入電影界,到現在已經經營戲院40年了。小時候的他,家就住在戲院的階梯座位下,也因此沒事就常往戲院跑,對於電影始終有份感情。會踏入家族企業這一行,是他從來沒想過的事,「以前在國外唸生物,原本打算當醫生,那時欣欣晶華這個點正要開,我爸問我要不要回來幫忙,當時就抱持著『幫忙』的心態,就回來了。我可以說是在電影院長大的,戲院該有的服務、經營模式也看多了,那時就想說回去幫忙試試看。」因此,廖副總就這樣繼承了家族事業,踏入電影這一行。

時尚新指標
電影產業,一向被視為娛樂產業的龍頭與fashion的指標,「時尚」的概念並常在電影中出現。「時代潮流」常可在年度熱門影片上窺知一二,例如年度熱門影片「穿著Prada的惡魔」,描述一個「難搞」的上司老闆,以及充斥著八卦消息與勾心鬥角的時尚圈,還有在華服美食的派對背後,不為人知的黑暗秘辛,讓人得以一窺時尚圈的面貌,使得一股「Prada潮流」充斥並蔚為風尚,這就是電影帶領時代潮流的展現,廖副總侃侃而談。但是,拜資訊科技日新月異之賜,「電影」已不再是消費者唯一的主流娛樂形式,除了看電影的休閒娛樂方式之外,消費者有其他多元性的選擇,好比上夜店、泡網咖、去lounge、MTV等等,所以電影院更要主動的吸引客源,「如何讓民眾在眾多娛樂選擇中選擇看電影作為娛樂?」,及「如何讓民眾選擇在你這一家電影院看電影?」就成了戲院業者必須深切思考的問題,他進一步指出。

商業取向的電影眼光
雖然身為副總經理,但是Willy畢竟是年輕人,他也不諱言自己有偏好的電影類型。「我很愛看電影,幾乎什麼片子都看,但是像我是男生,我可能就比較喜歡動作片、科幻片、驚悚之類的片子。」廖副總說道。「每個人都有自己特別喜好的電影類型,這樣並沒有什麼不好,只是自己畢竟是做戲院通路的,往往會以比較『商業性』的角度來看電影,看它的拍片手法、行銷方式等等。一般的消費者進戲院看電影,目的不外乎是想要被娛樂,但畢竟我們從事這個行業,往往會從比較商業化的角度切入,看它的商業運作、行銷宣傳等,這是跟一般的消費者比較不同的地方。」廖副總解釋道。

戲院V.S.影城 兩者間的分野
現在的電影院,嚴格來說,應該稱為「影城」,不同於10幾年前的「戲院」,兩者間的差別,在於以前的「戲院」,放映廳數少,對於消費者也是抱以較為消極的態度,不會去主動拉攏客人;相較於現在的「影城」,不僅採「多廳式」經營方式-現在的影城少說有10~20個廳,對於消費者,更是採取主動的態度,去主動貼近消費者的心聲,因此,現在的影城,我們稱之為 ‘one-step shopping’,是一種「滿足消費者」的消費模式。當消費者一踏入這裡,就是想要被娛樂,影城的目的就是要帶給他們一種全新的體驗(experience),讓客人一進入這個空間就是一種享受,廖副總的分析讓人感受其對消費趨勢的掌握與用心。另一方面,「影城」的片量豐富,可以在多廳式的經營手法下,放映多種不同類型的影片;如果某一部片銷售量不如預期,多廳式的經營方式,也容易將影片迅速撤換,擁有變動性快的優點,使得經營模式較具彈性;再加上「企業化」的經營導向,影城業者把自己當作像是7-11、大賣場等的通路在控管,並集促銷、行銷活動於一身,尤其,現在很多影城,往往選擇和商場一同經營,可能一棟mall裡,影城位居中高樓層,這樣一來,不僅地租較低廉,透過mall的人潮聚集與整合行銷方式,更為影城帶來人潮。藉由商場與影城的交互作用,為彼此帶來買氣與人潮。「現在很多影城都提供消費者餐飲服務,例如爆米花、可樂等等,這也是以前的『戲院』所沒有的,作為一種one-step shopping消費模式,影城周邊的配套措施也要完善。」Willy繼續說道。

影城風格各具
「當初我們在規劃每一個點時,想要給民眾一種『每個點都不同』的感覺。無論是最優質、最先進的音響設備也好,或是影城內部的裝潢、影城周遭的店舖風格也好,我們要讓消費者覺得它是special的。就以日新來作說明好了,我們從服務人員的制服一制化,到影城裡廣告的搭配、視覺效果的呈現等等,要給消費者一種與眾不同的感覺。」廖副總分析說明道。「像西門町這個點就是走偏日式、極簡風格;而欣欣晶華影城是比較偏美式的風格。日新更有獨創的情人座與lounge風格,因此很受年輕人歡迎。簡而言之,我們要給消費者一種『迎賓』的感覺。」Willy指出。

全國唯一 獨家首創的劇院式設備影城-日新旗艦店日新4
日新戲院,結合台北市各主要影城的優點,於去年2月份開始進行大規模的重新整修及裝潢,並更名為Showtime Cinemas 日新旗艦店,決心創造西門町電影街的另一番新氣象。

為了提供消費者截然不同的視聽享受,Showtime Cinemas 日新旗艦店獨家引進國外歌劇院的設計,依照座椅舒適度以及不同的觀影角度,把原有近千個座位的影廳規劃出四個完全不同的區域,分別為showtime旗艦特區、時尚特區、活力特區以及情人雙享包廂,以滿足各階層不同需求的消費群。旗艦特區,採用西班牙進口的飛機頭等艙座椅,並在座椅旁附設可放置餐點的小桌子,此種設計讓追求頂級享受的貴賓,可在最高尚舒適的環境之下,同時體會大廳影院之影音震撼。時尚特區與活力特區,採用日本原裝進口人體工學座椅,針對時髦的年輕新貴,提供最佳的觀影角度。除此之外,原來二樓兩側的東西包廂位置,則規劃為情人雙享包廂,此區座位為全國首創之雙人座椅,適合喜愛擁有自己空間的情侶或好友。四種不同的特區規劃,提供四種不同的座椅及視野享受,但所有觀眾共同擁有的,則是同樣的超廣角弧形大銀幕,以及杜比最先進數位電腦音響(SRD)的環繞音效。此外,為了提高觀眾的觀影品質,亦將原先位於一樓的大新戲院結合地下室的空間,以增加影廳的深度跟廣度。此種設計,可容納較大的銀幕與座位間距,並將國外進口可動式扶手及活動的靠背座椅,呈球場階梯式排列,大大的提升消費者觀影的舒適度。

日新1重新改裝後的精緻影廳,除了提供消費者舒適且高等級的觀影品質,與多元性的電影選擇之外,並解決了傳統大廳過於單調、小廳過於擁擠的問題。日新旗艦店的重新開幕,將帶給台北市電影一股全新的風貌,且讓我們拭目以待。

影城是全新的觀影體驗 SHOWTIME CINEMAS請您一同來感受
除了獨具風格與舒適兼具的觀影環境、新穎先進的硬體設備之外,SHOWTIME系列影城也對客服人員有著高標準的要求,在服務品質方面,強調「以客為尊」,以頭等艙空服人員的訓練方式,要求每個服務員都能達到「賓至如歸」的服務水平,期望每位來到影城消費的顧客,都能得到最大的禮遇;加上全新的專業管理團隊,力求隨時為顧客提供最有效率、最即時的服務。服務人員從制服的一制化,予人專業感;主動、貼心的服務,也讓消費者有賓至如歸之感;此外,他們也提供消費者電話語音、網路、3G等訂票服務,為的就是要提供消費者更優質、更便利的觀影經驗。「肯花心思經營,與經營多元化」, Willy將「SHOWTIME系列影城」的經營心得及經驗與我們分享,在在可以看出他們的用心與巧思。

商業片導向的放映通路
當然,影城的多廳式經營模式,也帶出了另一個衍生的問題:「如何挑選片子及安排檔期?」。「台灣就『影片放映』這方面來說,還是比較可悲的,站在商業通路的立場,當然還是以放映好萊塢的片子為主。我們可能大廳放映好萊塢等商業片,小廳放藝術片、國片等。電影為娛樂圈(show business)重要的一環,具有分眾性質,無論是商業片還是藝術片,都是電影的一部份,我們當然還是希望『多廳式』的經營,可以儘量放映各種不同類型的影片,滿足各式的消費者。」廖副總道出國人觀影的行為模式。「畢竟在台灣,商業片是主流,藝術片是小眾市場,我這麼說不是批評藝術片的意思,藝術片也是電影的一部份,有著『沉澱、省思』的文化深度,只是商業片還是大眾主流,我覺得一個國家還是要先把多數人顧好,再去考慮少數人的需求、追求人文這一方面。如果只是一味堅持拍些內容艱澀、不符商業利益的藝術片,那電影市場還是不會起來,這樣下去只是無底洞的循環。」廖副總表示。「電影院的經營,商業利益回收沒那麼快,但又是現在社會不可或缺的,作為主流的娛樂產業之一,還是要跟時代背景配合。」對於國片的映演與宣傳,廖副總表示,「只要有新的國片出來,我們也會全力支持。像最近上映的『刺青』,我覺得無論就內容題材,還是行銷宣傳,都相當成功。一來,影片本身的定位明確,二來他們掌握現有資源,也有不錯的操作手法。周導演把這部片子拍得很有她的理想性,雖然『刺青』這部片不算是商業片,卻也相當賣座,我覺得這部國片就是相當成功的例子。」廖副總侃侃而談說道。

父子經營理念一致
至於廖副總的父親-廖治德,身兼北市電影戲劇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與著作權保護協會理事長,踏入電影界已有40載光陰,我們可能會很好奇「這對父子對於戲院經營理念是否一致?」,針對這一點,廖副總向我們作說明。「我們的看法大致上一致,我爸爸是個很開明的人,他有很多想法都很新、很前衛,有時候甚至衝得比我還快。」廖副總笑著說道。「因為他很常出國,可將各國作參考比較,擷取各行業的優點,並找尋靈感,也因此有相當多新穎的觀念。不過,我們就經營理念上,想法是相當一致的,我們都認為要懂得投資,跟得上時代,在設備、裝潢、人力上,我們也有很高的要求。我們把自己定位為『娛樂通路』,秉持著服務業精神,對於服務、形象、流行的追求有著高標準;營運部、行銷部、企劃部等各部門,都是分工相當清楚,卻又分工合作的,保持各部門溝通平台良好順暢;同時,我們也採取『制度化』、『企業化』經營方式,朝全新的影城方向邁進,與mall等作多向結合。至於未來呢,當然是希望繼續擴點囉,並且,將現有較為『老舊』的電影院,作翻新的動作。」Willy就「如何經營一家成功的戲院」,向我們作出最好的說明。

飯店與影院的交叉行銷方式
除了經營家族戲院之外,「我們也經營溫泉度假村,這個ROT案子是中華民國第一件,也是最成功的案子」,廖副總語帶得意,一臉興奮神情說道。所謂ROT,就是由政府將老舊的公共建設交由民間機構投資改建或增建,營運期屆滿後再移轉給政府。Willy家族經營的這個溫泉度假村-花蓮瑞穗蝴蝶谷溫泉渡假村(Butterfly Valley Resort),座落於富源國家森林遊樂區內,為台灣首座結合原始森林、處女溫泉、Villa別墅的複合式頂級休閒渡假園區。「這裡的風景真的很漂亮,六星級的溫泉會館也相當高級舒適,我們除了推薦大家來玩,也作交叉行銷方式,比如說訂房送電影票之類的。」廖副總為他源源不絕的創新行銷手法與商業頭腦,又向我們作了一次極佳的證明。

期望設立「電影大學」 開創國片新局面
娛樂產業不外乎分為電影、唱片與電視三個部份,其中尤以電影為最主要的項目。政府在電影產業這一塊可以做的,首要之務是要先訂立明確的法令規範,尤其國內盜版猖獗,如何訂定明確的網路下載規範,抑止盜版風氣,更是刻不容緩的首當之務。再來,就是要整理出一個可供民間運用的平台,鼓勵企業投資;另一方面,就是靠「教育」的力量,如果可以在國內設立一所「電影大學」,專門培養電影界人才與教授電影方面養成知識,對於日後國內的電影產業,更是埋下一枚可供深耕的種子。廖副總解釋,「我們可以就「新竹科學園區」那樣的構想,開設一所『電影大學』,學校周邊就是製片廠等,與產業作結合。我們可以邀請國內外最頂尖、最優秀的製作班底與導演、製片、音效、特效等作為師資,對於學生的門檻也可以嚴格要求,例如男生身高要180公分以上、女生身高要160、165公分以上等等,培養我們自己專屬的電影界明星。」

明星養成機制
「現在的國片產業已經不算是工業了,我們沒什麼人才,更沒有自己專屬的明星。香港有劉德華,韓國有Rain,我們有什麼?」廖副總為我們說明「明星」的重要。「作為娛樂產業,除了影片本身的content最重要,所謂的『明星光環』也是不可或缺。像韓國的編劇強、好萊塢明星一堆,這些都是他們的優勢。如果我們可以培養我們自己的明星出來,不只是一個,而是要很多個,一來我們就可以跟好萊塢抗衡;二來,明星常常是fashion潮流指標,並能帶動各行各業,像韓國小天王Rain,他是可以吸收很多的,現在他不僅人紅,更帶動周邊商品等的銷售,並直接、間接地塑造國家形象,這種力量是很可怕的。」藉由政府與民間企業的力量,與教育兩者並重,國片市場才有希望。

品味電影時尚 創新觀影潮流
本著提供更精緻的娛樂享受、更舒適的視聽空間為原則,秉持「誠正信實」、「以客為尊」的信念,以及堅持創新的經營理念,SHOWTIME系列影城經營團隊,藉由斥資打造如同外商影城一般的高級觀影環境、消費者遍佈各族群的影城,帶給消費者與眾不同的高品質觀影享受之外,並藉由異業結盟,帶動更多消費人潮,吸引更多高素質的消費群,創造更大效益。除此之外,影城「以最合理的價格,擁有最頂級的享受」,打破傳統影城高價及飲食總類少的藩籬,打造台北娛樂新地標,帶領消費者進入電影娛樂新紀元。藉由電影第二代企業家廖副總獨到而深刻的電影眼光,也為台灣的電影市場與未來,開啟一線新希望。

張貼日期:2007/04/13
更新日期:2007/05/2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