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電影公司長大的企業接班人—龍祥集團王龍寶總經理專訪


在電影公司長大的企業接班人—龍祥集團王龍寶總經理專訪

文/余智虹


提到有線電視中的國片電影台,許多人腦海中必定會浮現出龍祥電影,這個老字號的電影集團由王應祥先生成立於1971年,當時係以發行西片為主,而後便積極參與國片製作與發行,第一部由龍祥製作的國片即為「安平追想曲」。龍祥在70年代拍攝一系列的瓊瑤電影,並大量引進香港新藝城的影片。而如今龍祥電影也慢慢交由第二代的王龍寶掌舵,從小便在龍祥電影的辦公室裡長大,耳濡目染之下,王龍寶也和父親一樣對於電影有份濃濃的情感,他還戲稱自己天生就帶有熱愛電影的基因。

電影首重行銷
一部電影除了本身須製作精良外,發行公司的行銷策略更如虎添翼,可讓票房開出紅盤,反之,電影拍得再好,如果採取不當的行銷手法,則可能功虧一簣。擁有豐富發行經驗的王龍寶認為「電影發行最重要的是行銷,有時花在一部片的宣傳費用還高過版權費。」而究竟什麼樣的電影才能得到發行公司的青睞呢﹖「在決定購買任何一部電影版權前,都會先分析它的數字,包括歷屆同類型電影的銷售數字、演員的票房數字、從這些數字來決定影片的價格。」乍聽之下,新人導演要竄出頭似乎不容易,「在國內新人要出頭的確是比較困難,國外因為整個電影圈的循環好,人才培養制度健全加上資源豐富,新手比較有表現的機會,像最近上檔的『死神蘑菇』就是一個新導演的作品。」不過王龍寶對於近幾年政府大力扶植電影產業的作為仍然相當肯定。

輔導金是肥料抑或是毒品全看電影創作者的心態
「電影補助的方案也許需要再修正,不過看得出來新聞局對於輔導電影產業的用心。」對於政府一連串的輔導措施,王龍寶抱持肯定的態度,他認為拍電影重要的是拍片者的心態,以輔導金為例,原本是拿來灌溉大樹的肥料,但在某些人眼中卻變成了毒品。「一旦我決定要拍這部片,不管有沒有申請到輔導金都要設法將他拍完,像最近在拍攝的『凶魅』,原本預計申請1,000萬的輔導金補助,後來只有500萬,但我們還是自己籌錢將它拍出來。」現在很多人本末倒置,看到輔導金提供的一筆獎金就躍躍欲試,一部電影是不可能只靠輔導金就能完成。「重要的是拍片的人清不清楚自己要拍些什麼,有的時候我看不到他們的理想,不知道拍這部電影的意義在哪裏。」王龍寶點出了現在國片製作上令人詬病之處。

跨足製片 廣納所有好劇本
最近由龍祥出資的94年度輔導金影片「凶魅」話題不斷,但很多人不知道要拍這部片的契機原是之前爆發的家暴案「邱小妹人球事件」,王龍寶坦言這個社會案件揭發後帶給他很多感觸,又剛好看到這個劇本,於是便開始籌畫拍攝「凶魅」。由於喜歡「美麗曼特寧」導演林玉芬的處理風格,因此特地交由她執導,片名取自「兄妹」的諧音,講的也是家暴的故事,他希望這部片不只是驚悚,同時也能給予觀眾溫馨的感覺。雖然每年沒有固定的預算撥在電影製作上,但王龍寶認為只要是好劇本都不排除有合作的機會,畢竟台灣電影發行的市場有限,一部電影的生命並不是下片就結束,還有電視播出及DVD發行等商機,自己製作影片的話就能擁有全部的版權。而且電影界目前最缺乏的就是好劇本,「多少電影一再改拍或是拍續集,就是因為缺乏好的劇本。」他建議有心從事電影創作者,不妨先從劇本下手。王龍寶也認為台灣的電影類型太狹隘,創作其實應朝多元化,以南韓為例,他們可以寫出「總統要出嫁」這種題材,在台灣就不太可能。南韓電影業的竄起其實值得台灣借鏡,只是國人似乎對南韓存有偏見,相對的反應在上檔的韓國片票房都不理想,也許應該歸因於韓劇的盛行造成觀眾不願意上電影院看韓片。

DVD發行太快 縮短上映時間與票房
王龍寶認為國片的另一個問題,就是DVD發行的速度太快,使的觀眾不願花錢買票進電影院看,而寧願等幾個禮拜後租DVD,「霍元甲」甚至在上映期間就已經發行DVD。而外國的電影幾乎都有規定要在上映半年後才能在電視頻道播出或是發行DVD,可是香港地區的習慣就是下片一個月後發行DVD,台灣不跟進的話,若整個市場回流,台灣就算發行也沒有利益,而且等到盜版一出來時情況就更慘。

龍祥「百老匯影城」將以全新風貌登場
除了電影發行製作以及電影頻道、DVD發行之外,龍祥電影旗下的電影院-龍祥百老匯影城-也計劃在今年重新裝修。最近許多影城紛紛改裝以新穎的風貌重現,企圖給予觀眾更刺激的視聽震撼,龍祥百老匯影城也不落人後,王總經理透露新的百老匯影城將採取主題式的設計,讓每一廳有不同的風格,坐椅也將全面換新,主要是想吸引年輕族群前來消費。鑑於國內影城的數量已逐漸飽和,王龍寶打算將電影院的重心移往大陸,經過仔細的評估後,即將著手在大陸開闢新的影城,將台灣觀眾擁有的豐富影音感受分享給大陸觀眾。雖然以成立連鎖影城為目標,但做事謹慎的王總經理仍堅持一步一步慢慢來,畢竟影城的成立是一種產業,必須要用長遠性的眼光來看,出手之前必須先經過通盤的考量。

重回西片市場
以西片起家的龍祥,轉往國片發行後也歷經了國片的輝煌時期,而現今市場上西片當道,人人欲分食這塊大餅,身為龍祥第二代的王龍寶也決定重返西片發行市場。「一開始要把龍祥推薦給外國的電影公司時,的確煞費一番苦心。」雖然龍祥在國內電影發行界無人不知無人不曉,但跟外國片商接觸時卻是一切從零開始,直到後來經過努力爭取到「神鬼無間」等具知名度的電影發行權後,龍祥開始在西片發行界站穩腳步。從一開始外國電影公司沒聽過龍祥這家發行商,到現在會主動詢問龍祥對於新片有無意願發行,這是王龍寶接手龍祥以來最大的改變。未來王總經理仍希望在西片發行界有更突出的表現,「不敢想要擠進八大,我們當第九大就好」他幽默的說。

計畫不怕錯 慢慢修正就好
王總經理做事的原則就是「不怕錯,慢慢修正就好」,無論是在電影製作還是行銷計畫,甚至連鎖影城的構想,他都認為不要害怕去做,發現計畫有錯再進一步修改就好。王龍寶說「大陸電影攝製相關技術人員的酬勞比台灣高,許多技術專精的人幾乎都被挖角。」大陸的無限商機確是吸引外人前往發展的極大誘因,尤其是13億人口的市場,更是令外人不顧法令的繁瑣而擠破頭想進去。王總經理坦承大陸的市場優勢是台灣人無法忽視與否認的,但他也不認為台灣會因此失去競爭力,「台灣人不會沒機會,只是看我們找不找的到而已。」他認為台灣人的創意與電影創作的概念在現階段仍是超越大陸。他承認目前台灣的環境是處於危機狀態的,值得大家好好思考一下我們自己的優勢在哪裏。作為龍祥的第二代掌門人,王龍寶也期盼能將龍祥電影企業發揚光大,推向另一個巔峰。

張貼日期:2007/05/22
更新日期:2007/05/2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