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開跨國合作的一扇門—得藝國際媒體公司盛保熙董事長專訪


打開跨國合作的一扇門—得藝國際媒體公司盛保熙董事長專訪

文/董育麟

2004年 盛保熙先生集結了明基電通、台新銀行、中國信託的投資資金,在台灣成立得藝國際媒體股份有限公司。在這之前,盛保熙在美國的Double Edge Entertainment 公司,早已有五年經營歷史;夾帶著豐富的國際影視合作經驗,進駐台灣數位內容產業,來勢洶洶的得藝,勢必會掀起一股跨國合作的新風潮。

承接經營細胞 放下家族企業包袱

身為知名藥商和安行的第二代,盛保熙(Bobby Sheng)承襲的不是家族企業而是父親的經營細胞,走向自行創業一途;從高中時代,就與友人嘗試做起VCD車內播放器的生意,柏克萊大學畢業後,先後還經營過知名醫藥和彩妝品牌,如「Hard Candy」與「Kiehl’s」等等,其創立的Earth 88 更受到LV集團的青睞,於1997年被該集團評選為亞洲最傑出企業家。

學經濟的他,遺傳父親的生意頭腦,30多歲的年紀,卻已經擁有豐富的創業經驗,近年來除參與電影製片行列外,對投資經紀公司發掘新人也頗為積極,甫獲金曲獎「最佳男歌手」殊榮的李玖哲,即為旗下藝人。

平日總是一身筆挺西裝的Bobby,希望樹立起專業製片的形象,打破一般人對電影人士不修邊幅或隨性的刻板印象,也期待著憑藉好萊塢與台灣兩地資源的他,為台灣電影產業邁向國際化的過程中開創一個新紀元。

進軍電影 創業歷程

2001年,Bobby與好友楊詩嘉計劃進軍好萊塢的夢想終於實現,以Double Edge Entertainment為名,在美國成立電影製片公司,主要以「好萊塢的亞洲窗口」作為經營策略,除策劃工作之外並跨足電影特效領域與3D製作,例如香港知名導演唐季禮赴美的拍片事宜,便是由Double Edge 負責接洽。

三年後,透過經濟部與新聞局的穿針引線,在一次討論電影投資的座談會上,盛保熙先生與明基電通董事長李焜耀有了進一步的接觸,兩人對於投資數位內容產業,都有相當的熱情,雙方隨即開始進行合作事宜;不久後,Bobby便帶著在美國洛杉磯的「Double Edge」工作團隊,移師台灣,由創業夥伴李德立(妻子為知名藝人李倩蓉)擔任營運長,並宣佈了與明基電通的合作。明基注入了1.5億資金,成為得藝最大的股東,另外還有來自台新、中信等金融集團的資金投入,預計五年內將拍攝10部電影。

經營理念與目標

盛保熙先生將Double Edge 的總部,遷回台灣並將中文名稱命為「得藝國際媒體」,希望能夠帶動更多跨國合作的影片,進入台灣,並藉此引進更多的製作技術與人才養成。
 
Bobby說:「我們公司最擅長的就是電影融資。」,主修經濟的他,雖非電影科班出身,卻對投資與財務方面相當專精,加上在好萊塢多年的工作經驗,對於製片與影片行銷頗有獨到見解;一直十分重視專業分工與製片人制度的他說道:「對於公司現階段的主要經營業務是以跨國合作為主,拍攝以英語發音的華語片,並且趁著目前好萊塢開始逐漸重視亞洲電影,打造英語發音的華語片,進軍國際市場是必要的。」

得藝公司除了積極引進跨國合作的團隊來台攝製,也努力尋求本土的好故事、好的導演,並不排除發掘新演員的可能性;一旦有好的劇本出現,結合專業分工,創造第二個「李安」是指日可待的。

得藝公司在台灣出品的第一部影片「伊媚兒新娘」(Mail Order Wife),由曾飾演「三更之回家」的香港演員原麗淇擔任女主角,影片用逆向操作的方式行銷,在影片未正式上映前就已事先取得40多個國家發行權,光是發行收入,就足夠收回成本,而不須依賴傳統的票房決定影片的盈虧。

伊媚兒新娘(Mail Order Wife)在台灣的發行權由甲上娛樂代理,因為得藝向來專注於電影製作,對於台灣發行市場尚未過多涉足,並秉持一貫專業分工的風格,於是決定將首部作品,交由發行經驗豐富的甲上娛樂。今年年初,得藝終於加入了一組來自騰達公司的發行團隊,擬以發行日本片為主;而製作部分目前計劃維持每年2-3部的產量,持續進行跨國合拍片。

未來公司營運計劃

得藝國際媒體公司在2005年曾經獲得行政院國家發展基金1.5億元的投資,支持數位內容產業的發展。原本預計在2005年,明基與得藝將攜手投入的2部影片,一部是驚悚片「聊齋—咒怨之書」的影片拍攝計劃,預計投入1千萬美金,擬由女星薇諾娜瑞德(Winona Ryder)來台擔任女主角,製作一部以中國神怪小說為主題,西方社會背景,結合大量電腦特效的國產巨片。

而計劃延宕至今,卻遲遲未進行開拍動作,對於此點,Bobby也進行解釋:「一部影片的成功,除了影片本身的品質,推出市場的時機也非常重要,有鑒於當時市場上,同一時間出品的鬼片相當多,並不利於「聊齋—咒怨之書」的拍攝,且劇本還有許多可以修改的空間,於是將拍片計劃往後延;在好萊塢,一個劇本被擺在公司8年、10年都是很正常的事。」

而緊隨著聊齋之後的影片拍攝計劃「920沙加緬度」(920 Sacramento),因為女主角艾希莉賈德 (Ashley Judd)懷孕生子,並與艾希莉賈德有合約上的協議,將會等到適當的時機再進行拍攝動作。

在今年的坎城影展上,Bobby宣佈了即將邀請香港動作導演陳嘉上來台拍攝影片「格鬥天王」(King of Fighters)的消息,並獲得電影處處長周蓓姬的全力支持。「格鬥天王」改編自日本電玩動畫,由日方出資30%再結合台港兩地的資金,準備以台、港、日三方合作的國際巨片進攻電影市場,屆時,劇組在台拍攝,也將召集台灣的工作人員與演員加入。
 
Bobby成立公司至今,一直致力於引進國際劇組來台拍攝,擁有好萊塢工作經驗的他說:跨國合作不但可以帶來技術轉移,也會漸漸開拓本土電影圈的國際視野,即時掌握國際影壇的脈動,「知己知彼」才會使台灣電影具有競爭力,電影產業才會復甦。

跨國合作,另一個值得關注的是location(拍攝景點)的服務,目前公司內部已有建立台灣景點的資料庫,Bobby認為:台灣電影目前擁有足夠水準的硬體設備,而軟體資源卻顯得較微薄弱,未來仍須積極開發人才與開發有趣的在地題材,讓得藝成為國際製片來台的主要接洽窗口。

有別於一般本土電影製作公司,得藝的特點是以「產業化」模式經營電影製作,以製片人身分,扮演投資方與創作者之間的橋樑,從融資、拍攝規劃到影片行銷管道,每一個環節都須列出緊密計劃;一部影片投入多少資金、時間與人力、如何運用、如何回收,都能事先做出評估,將投資風險降到最低,使投資人不須過度擔心盈虧問題而裹足不前,使創作者能安心在鏡頭內盡情發揮,不須自行處理拍片過程的行政事務;由此一來,便可充分掌握影片的品質,也是影片的永續經營之道。

對當前電影政策的建議

對於近年來,新聞局努力推出的投資賦稅抵減相關措施,甚至location服務與介紹,Bobby也表示當肯定;然而,台灣社會環境長期以來趨於保守,企業對於投資電影或文化產業,仍然缺乏信心。娛樂產業對於一般企業主而言,尚未獲得一種較具正面的產業形象,加上,台灣電影工作者之中,熟於撰寫企劃案與編列財務預算者並不多,於是,帶著企劃案尋求公司所有股東的支持而籌得拍攝資金,對現今的台灣電影環境並非易事。

有鑑於此,Bobby建議:「希望投資賦稅抵減能開放適用於個人身上。」,因為說服一個人進行投資,比說服一群股東容易的多,而且每個人對於影片的喜好度各有所好,往往企劃案僅得到一、兩位股東支持,最後還是無疾而終;再者企業對於避稅早已有一套運作模式,相形之下,投資電影尚存有許多不確定因素,電影減稅的誘因並不大。

張貼日期:2007/06/29
更新日期:2007/06/29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