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金打造【天堂口】—兩岸三地星光熠熠 專訪中環製片部經理廖旭翎


重金打造【天堂口】—兩岸三地星光熠熠  專訪中環製片部經理廖旭翎

文/董育麟


中環
公司繼去年成功推出驚悚片【詭絲】創下國內四千五百萬票房的佳績後,今年夏天,再度斥鉅資一千萬美元重金打造黑幫影片【天堂口】,幾乎囊括了兩岸三地新一代的知名電影明星,加上吳宇森、張家振兩大監製強力背書,如此堅強的卡司與充沛的製作資源,相信會為中環電影再度創下一個新紀錄。


踏進中環的製作部門,大家正緊鑼密鼓的張羅著威尼斯影展參展事宜;【天堂口】獲邀為第64屆威尼斯影展的閉幕片,將與李安導演的新作【色 戒】、李康生導演的【幫幫我 愛神】及大陸導演姜文的【太陽照常升起】,同為本屆威尼斯影展的華語片代表作。【天堂口】也因為參加威尼斯影展閉幕片之緣故,只有亞洲地區的觀眾可以搶先目睹,海外地區則必須等到影展結束之後,才會上映。


不論在預算或是製作陣容上,【天堂口】都是近年來國片罕見的鉅片,拍攝此片的由來,據云,最初是由監製張家振的推薦,使中環公司接觸該片劇本,雖然導演本人並未曾有過執導長片的經驗,但是卻有過不少廣告和MV短片經驗,尤其是2003年在洛杉磯執導的短片【雙刀】,片中的演員有天王周杰倫,幕後人員還包括曾拍攝賣座強片【黑色追緝令】的攝影師Andrzej Sekula。正是這部短片引起了吳宇森和張家振的注意,也讓中環決定啟用陳奕利來執導【天堂口】。該片全部在上海拍攝完成,早在開拍前就已經與大陸知名發行商華誼兄弟影視公司洽談當地發行事宜,而亞洲之外的版權則是交由荷蘭商Fortissimo Films負責發行;至於在台灣地區的版權雖然中環最初也曾為獨立製片的購片商,然而為專心做好製片角色,加上本身即為福斯院線片的長期客戶、福斯家庭影音也委由中環旗下的得利影視代理,因此本片仍由美商二十世紀福斯代為發行。 天堂口36


近年來,中環娛樂集團積極製作華語片,寄望可以促進華語片邁向一個新的里程碑。製片部門廖經理也坦言:「目前最重要的是讓產業熱起來,中環希望投入這幾部大片,可以發生產業點火的作用,無論如何,至少一直看見有國片開拍就是好事。」目前中環除了該片之外,另一部舉世注目的古裝片【赤壁】也正在河北省如火如荼的拍攝中,公司計畫每年以2-3部的製片目標,並朝跨國合製的方向邁進,兼顧更多華語片市場,未來也將考慮在大陸或香港等地區成立子公司,以便因應合製影片的業務需要。


【天堂口】全片資金由中環公司一家獨資,而以跨國合作的模式攝製完成,主要演員包含了舒淇張震以及來自中環本身簽約的藝人楊祐寧,還有香港的吳彥組,大陸的劉燁、孫紅雷與李小璐,加上幕後人員如服裝指導葉錦添等,幾乎網羅了兩岸三地最優秀的電影人才,這部製作嚴謹的電影,也是吳宇森導演與張家振製片兩位縱橫好萊塢的事業夥伴,重返華語影壇的首部代表作。


天堂口037中環集團最早從生產光碟片起家,並積極以上下游整合之方式跨足影視產業;得利影視、亞藝影音都屬同集團下的企業,並也投資威秀影城30%的股份。有鑒於如此完整的影音垂直架構,相對也能降低投資拍片的風險;中環的製片部門是從籌備【詭絲】始成立的,截至目前,中環旗下已簽約的藝人包含台灣名模林志玲、還有李佳穎、安鈞燦等人;中環製片部門表示:「我們希望能接觸多元化的題材,並非一定以商業大片為主,像是最近正在忙著後製工作的影片就是張作驥導演的【蝴蝶】,當初張導來找中環幫忙,我們也表示非常歡迎,因為之前看過幾部張導的作品,頗有好評,於是就開始合作。」只要片子有潛力,中環其實也很願意投資成本較低的純國產電影製作。


【天堂口】作為台灣電影跨國合製的表率,期待為我們帶來拋磚引玉的效果,引爆產業動能。儘管該片是以黑幫類型作為包裝,但中心思想還是環繞著是人與人之間的情感表現,並也順利的通過大陸電影檢查。該片故事係發生在30年代紙醉金迷的上海灘,由吳彥祖、楊祐寧、劉燁飾演來自鄉下的三兄弟,來到他們嚮往已久的天堂-上海,在這個十里洋場迷人的城市,暴力和黑幫早已不知不覺的滲入了彼此的生活之中。金馬影后舒淇在片中扮演一位絕世美女,周旋在在這些男人之間,將會對這些原本情義深重的好兄弟們帶來什麼樣的衝擊呢? 故事正與亞洲各地同步熱映中,不論你是受到故事的哪一點吸引,趕快到戲院親身感受吧!

張貼日期:2007/08/21
更新日期:2007/08/2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