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電影的新領航者—新聞局長謝志偉


台灣電影的新領航者—新聞局長謝志偉

文/董育麟


「台灣要到叨位去(台語)?要往哪裡去?是Cappuccino、礦泉水,還是
LemonTea?是蚵仔麵線還是肯德基?婆婆奶奶還有大哥和大姐,這個問題很重
要,不能再迴避。院長已經來了,我也得過去。」

-5月20日謝局長出席在公務人力發展中心舉辦的行政茶會上所講的一段RAP-


您腦海中對新任新聞局長是什麼印象呢,是在電視螢幕上唱著RAP?還是一身足球勁裝的模樣!

謝局長擺脫平日身為「政府發言人」的嚴肅形象,用一種輕鬆平易近人的態度,為本次訪談帶來一股清新的氣氛,謝局長對相關重要電影輔導政策之說明,經予整理如後。

44年次的謝局長,生長在電視機尚未普遍流行的年代,童年的回憶卻對影像的記憶非常深刻,謝局長說:「小時候就常常跟媽媽手牽手,上電影院看電影,什麼片子都看,等到交了女朋友還是拉著女朋友的手上電影院去。」直到現在身兼新聞局局長與行政院發言人兩種身分,仍然直呼電影是不可或缺的精神食糧。

甫從德國回來的謝局長,擔任駐德代表兩年期間,每年出席德國柏林影展,與各國影界人士互動密切頻繁,並目睹各國的影視成就,上任近3個月以來,對於推動台灣電影產業也極為積極。謝局長擬以進行中的電影政策為根基,承先啟後,打造「全民哈電影」風潮,帶動民眾走進戲院看電影,並促使台灣成為華文影視之重地為發展願景。

打造「全民哈電影」風潮
本年度起,新聞局為培育基礎電影長片製片人才,產製具文化藝術價值或市場價值之電影長片,除續辦國產電影長片輔導金外,並另為活化中大型電影,增列策略性輔導金,輔導製作成本3千萬以上的中大型影片,俾加強台灣電影產業的競爭力。我國文化市場向來自由開放,休閒娛樂也相當多元,加上來勢洶洶的好萊塢鉅片,電影輔導政策須適應時代競爭,以發揮產業點火之功能,促使台灣早日成為華文影視發展重鎮。

當然,振興電影產業的首要就是要受到觀眾的支持。除了提昇國片的質與量之外,新聞局也相當重視整合國內影音產業的任務,以及建立完整的影音交流平台;諸如促進電視台投資電影,或者結合數位技術完成高科技影音內容商品,善用電視、廣播、網路等新興媒介,強化媒體行銷,針對國片形象、影片行銷、電影優惠政策於相關媒體曝光創造話題,強力促銷宣傳,以刺激「全民哈電影」風潮,拓展國片人口。

強化影視基礎
配合行政院開發基金5年200億元資金投入「數位內容、軟體及文化創意產業計劃」,建立影視投資與融資機制,新聞局電影處也特別於95年9月增設第四科專辦影視投、融資業務,以期解決國內影視集資的困境,以「投資」方式提供影片拍攝籌資;並以「利息補貼」、「信保基金」擔保等誘因提高銀行業者承作影視貸款的意願。電影工作者對於相關電影投資與融資的疑問,亦能透過「電影育成暨行銷中心」尋求諮詢服務。「電影育成暨行銷中心」係新聞局為服務國內電影產業所建立的資訊交流平台,定期邀集電影製作、影片發行及通路等專業人士擔任諮詢顧問,為影片提供資金、人才、法務、經營管理及行銷策略等相關服務。

另外,在電影工業數位與技術方面,為加強電影工業前後製作基礎,依據「促進產業升級條例」,電影片製作業購置設備或技術部分,可依「電影事業購置設備或技術適用投資抵減辦法」,抵減該年度應納營利事業所得稅;而以數位化器材、設施及技術完成電影設置後續製作者,也可依「新興重要策略性產業屬於電影工業數位化後製作部分獎勵方法」抵減營利事業所得稅或綜合所得稅額。

促進國際交流
亞洲電影近年開始受到世界影壇的重視,為增進台灣電影市場的競爭力,並避免人才、資金、技術外移至周邊國家,積極引進境外技術與資金來台進行跨國合作,也是當前電影政策的發展方向之一。

對於鼓勵國外電影來台製作部分有「外國電影片製作業來台攝製電影片補助要點」,並結合「觀光客倍增計劃」推動景點服務(Location and Production),將台灣具有特色適於拍攝之景點及拍片所需周邊服務業之聯絡方式,編印光碟與專書並架設網站供瀏覽,吸引外國電影製作業來台進行拍攝。

此外,每年一度的影壇盛事「台灣國際影視博覽會」更是集中了「金馬獎」、「金鐘獎」、「台北影視節」、「台灣影視創投會」等重大影視活動,整合成具國際規模的盛會,匯聚精英,吸引國際注目。目前,新聞局更積極準備成立Uni Taiwan國際推廣組織,協助我國電影之國際發行、產業國際交流、跨國合作、以及協助參加國際影展事宜,提昇台灣在國際上的知名度。

籌建國家電影文化中心暨影視園區計劃
日前楊德昌導演病逝消息與中影因經營權轉移爆發的股權之爭,引起了各界對保存國片資源的重視;關於籌建影視園區的計劃,新聞局也特別設置「國家電影文化中心諮詢暨推動小組」及成立「國家電影文化中心專案辦公室」為即將於台北縣新莊市及高雄市設立的國家電影文化中心做規劃,除了建構我國永久性影像文物與史料之典藏運用機構之外,更藉該中心的設置,導入「產業政策研究」、「影像教育扎根」、「社教娛樂提升」、「繁榮地方經濟」等等功能。

除了上述幾項正在進行或規劃中的電影相關政策,對於修正電影法中部分不合時宜之條文與因應相關政策實施而需增列的條文、電影專業人才的培養,謝局長上任以來也不斷的與電影處同仁進行研討,期望能盡速圓滿解決。

最後,局長還感性的提及:雖在國外多年,然而對於台灣電影仍有濃厚的感情,之前在柏林影展觀賞到了曹瑞原導演的作品「孤戀花」,大時代背景下發生的故事,令他印象深刻,最近看了新銳導演林靖傑的電影「最遙遠的距離」,他也非常喜歡。台灣電影是深具發展潛力的,待時機成熟,台灣成為亞洲華文地區的創意發展中心也是指日可待。


新聞局長 謝志偉簡歷
東吳大學德文系畢業
輔仁大學德國文學研究所碩士
德國波鴻魯爾大學德國文學博士
曾任東吳大學德文系專任教授、輔仁大學德研所兼任教授
中華民國德語文學者暨教師協會理事長
民國85年起擔任東吳大學外語學院院長
民國91年任德國柏林自由大學比較文學系客座教授
民國94年出任駐德國特任代表
民國96年6月出任行政院新聞局長

張貼日期:2007/08/30
更新日期:2007/08/3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