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國際動畫影展-為台灣動畫開啟一扇通往世界的窗


台灣國際動畫影展-為台灣動畫開啟一扇通往世界的窗

文/余智虹


台灣動畫界的年度盛事-台灣國際動畫影展已於9月28日開跑。從2003年開辦以來,今年已邁入第五屆,台灣國際動畫影展不僅已經建立起自己的好口碑,更將欣賞動畫的概念帶入一般觀眾的視野。這次特地專訪2007年台灣動畫影展總策劃李天礢以及策展人Sharon Wu,談談對於動畫的想法以及策展的心得。


總策劃李天礢

2007年動畫影展有將近700件的作品參展,比起往年約400件的作品,在數量上呈劇烈的成長,同時也增加了成本的支出,因此今年策展格外辛苦,但為了讓動畫影展更朝國際化的方向邁進,也讓台灣觀眾有更多機會欣賞難得一見的國外優秀動畫作品,影展工作人員只好咬緊牙撐下去。對於動畫影展的策展內容與規模,總策劃李天礢原本有「三年計畫」,第一年先進行觀摩,第二年舉辦國內競賽,第三年策劃國際競賽及市場展。但國內動畫環境還不夠成熟,作品也還不夠多,直到去年動畫影展才開始有「台灣動畫獎」,要達到可進行國際競賽及市場展則還需要一段時間醞釀,有鑑於國內產量還不夠豐富,也尚未出現在票房與技術上都具指標性的作品,貿然舉辦市場展,會造成國外攤位會比台灣的多。李天礢表示連世界重量級的法國安錫動畫影展剛開始舉辦市場展都只有四家攤位,相信台灣站穩腳步慢慢來,有一天也可以達到理想的規模。


今年動畫影展策劃了許多與過去不同的專題,特地以「怪獸」為主題,目的就是要拉近動畫與一般觀眾的距離。同時今年適逢停格動畫百年的紀念,因此特地與美國停格動畫百年紀念協會共同展出一系列難得一見的停格動畫作品,也邀請已經高齡90的停格動畫大師Ray Harryhausen錄製影片向台灣的動畫迷分享經驗。除此之外,還有一系列的專題講座,邀請到包括「未來小子」的導演Stephen Anderson、加州藝術學院實驗動畫系系主任Paul Vester、「星海爭霸」、「魔獸世界」、「暗黑破壞神」等知名遊戲動畫導演Jeff Chamberlain等優秀國內外動畫界巨擘,讓對動畫製作過程有興趣的民眾可以近距離感受大師的風采。


去年才剛設立的「台灣動畫獎」,希望能提供國內的動畫製作者一個發聲的管道,今年有200多件作品參賽,經過激烈的評選後,有38件作品入圍決賽,角逐共100萬的獎金。「台灣動畫獎」獎項包括「TIAF大獎」、「台灣動畫金獎」、「科技藝術金獎」、「美術創意金獎」、「幽默原創金獎」、「學生動畫金獎」、「評審團特別獎」等七項大獎,其中「幽默原創金獎」是李天礢堅持要保留下來的獎項,有感於國內創作者的作品太過於沉重,希望動畫創作能多點讓人看了會開心的題材,也較能引起一般觀眾對動畫產生興趣。同時他也認為國內動畫不足的地方仍是劇本不夠具有吸引力,尤其是創作者常常一人單打獨鬥,身兼編劇製作導演多職於一身,有時很難面面俱到,李天礢認為劇本的每個細節都應該要能精準控制觀眾的情緒,所以有一整個團隊來製作會比較理想,若是國內作品又能融入觀眾熟悉的文化元素,則更能觸動人心。


Sharon Wu

Sharon Wu是國際知名動畫學者,動畫藝術家兼獨立策展人,這次接下台灣國際動動畫影展sharon畫影展的策展人工作,他最大的心願就是將動畫教育的觀念帶給台灣的觀眾,因此可以明顯看到這屆的動畫影展增加了許多周邊活動,鼓勵民眾親身參與動畫製作的過程,尤其是在華山文化園區設立的動畫藝術展,不僅展出許多動畫製作用偶、「魔獸世界」的製作圖及設計稿,還有動畫動手作、兒童故事屋及兒童黏土動畫營等親子活動,還有動畫迷期待的角色扮演大遊行等精采活動。


今年動畫影展的主題是「怪獸」,起因是Sharon認為動畫應該是娛樂、好玩的東西,但影展又給人一種高調、藝術的感覺,為了把精緻高檔的動畫藝術用很平易近人的方法介紹給大眾,就以「怪獸」之名,希望能吸引到一些平常不看動畫的觀眾。而今年選片的原則,除了好玩好看之外,更希望觀眾能了解動畫製作的過程,除此之外,以動畫技術中的其中一項為主打,讓大家更深入了解不同的動畫製作技術,而今年剛好是停格動畫100年的時機,又連絡上Ray Harryhausen這位停格動畫大師,在此天時地利人和之下,決定今年主打的技術是停格動畫。


這屆動畫影展最難得的是邀到世界知名遊戲動畫「魔獸世界」來參展,這是美國魔獸製作公司第一次同意在非自家公司舉辦的活動中展出作品,Sharon認為遊戲動畫也將在動畫製作的領域裡佔有一席之地,因此希望台灣對於遊戲動畫有興趣的人千萬不要錯過機會。而不同以往的是今年影片分類不以國家來區分,而將同類型的放在一起,例如喜歡喜劇片的人就可以看「成人的姿態」,讓觀眾對於自己有興趣的話題可以一次看個過癮。


除了策展方向明確與以往不同外,今年特闢一些收費的專題演講,雖然台灣人沒有付費聽演講的習慣,但是難得有國外大師像「未來小子」的導演,以及「史瑞克三」的動畫師等,應邀來訪並發表專題演講。Sharon認為技術方面可以看書自己一點一點學,要達到可以做出作品這個階段並不難,但要晉升到另一個境界就需要一些人來拉你一把。例如要做出動畫人物的「情緒」就不容易,而要突破這個瓶頸最簡單的方法就是跟著一位大師,除非真的資質聰穎到可以完全無師自通,否則就算真的是武功奇才也要拿的到密笈及跟對師父才不會走火入魔。與大師對談要學的不只是他們的製作技巧,更要深入了解他們的思考模式,製作動畫的態度。


Sharon特別指出今年策劃了很多免費的動畫藝術展,希望能達到更多教育的意義,但因為人手不足,還是把一直想辦的動畫表演藝術及動畫裝置藝術刪掉,然而看到這麼多國內外動畫人才願意將作品送來共襄盛舉,是令人覺得最有成就感的事。Sharon也呼籲國內動畫製作者千萬不要怕別人覺得自己的作品不好而躲起來閉門造車,有時候照著別人腳步依樣畫葫蘆,只能摸到動畫製作的邊框,而無法學到創作的本質,多看多聽別人的創作思維,多作比較,才能看出自己不足的地方,期許台灣的動畫創作能走向國際,令人刮目相看。

張貼日期:2007/09/29
更新日期:2007/09/29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