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岳勳與他夢想的影視101


蔡岳勳與他夢想的影視101

文/董育麟


出生演藝世家的蔡岳勳,從小跟著父親蔡揚名在片場生活,入行以來,便一直積極的為成為一名導演作準備。有趣的是,以拍攝偶像劇聞名的他,最初接觸的卻都是電影製作居多,像是「芳草碧連天」、「大頭仔」、「阿呆」等80年代的著名電影,其中亦親身參與不少演出。

從身為蔡導演的兒子,經歷過製作助理、場記、演員到如今自己也成為台灣影壇上另外一個舉足輕重蔡導演,站在攝影機背後的他,總比別人多一份敏銳與堅持,在競爭激烈的影視環境下,迅速的找到自己的作品定位,一次又一次拍出既叫好又叫座的佳作。


成長期-從「痞子」到「英雄」

第42屆的金鐘獎頒獎典禮上,蔡岳勳抱著最佳導演獎在台上哽咽的說:「特別謝謝兩位蔡導演的老婆!」,媽媽亦來到現場與兒子分享喜悅,而坐在台下的老婆虞小卉早已淚流滿面,憶起拍戲期間的種種辛苦,頃刻間都有了意義。


從十幾歲踏進演藝圈以來,雖然有個導演父親在背後支持,然而,回首這一段創業過程,並未如外人想像中的順利。直到服兵役前,蔡岳勳的生活幾乎都跟片場連在一起,退伍之後,他繼續回到影視製作的行列,經營過傳播公司,甚至賣過健康食品,只是這一切卻在即將而立之年,面臨了事業倒閉的危機,所有的心血瞬間付之一炬。幸好,就在事業與感情全都歸零的時候,蔡導演遇到了電視圈的大姐大-小燕姐,介紹他到TVBS拍攝「音樂愛情故事」,給了他重新站起來的信心。俗話說:「谷底回升」,這段刻苦的磨練,平均每集只有3天拍攝期與極低預算的製作環境,卻反而是奠定他日後創作的良好基礎。直到今天,蔡導演每逢遇到人生中重要的時刻,都不忘要發訊息與小燕姐分享。 蔡岳勳-夫妻


目前育有一子一女的蔡導演坦言,與藝人老婆虞小卉結婚時,存款幾乎為零,一直到大兒子出生以後,身為一家之主的使命感,才使得他深深認同成家立業的道理,逐漸收斂起婚前的率性與脾氣,並戒了多年的煙癮,學著善用溝通面對工作。果然在兒子出生不久之後,蔡導便接到來自製作人馮家瑞、柴智屏的邀請,拍攝改編自同名的日本暢銷漫畫「流星花園」,至此開啟蔡導演影視事業的新版圖,同時也捧紅了四個風靡亞洲的偶像團體F4,在台灣電視圈掀起一陣偶像劇風潮。該劇從演員、場景、後製完全是一部純本土製作的戲,除滿足了觀眾的需求外,劇中拍攝的景點,更是帶動了台灣的觀光熱潮。


蛻變期—勾勒影視巨塔的藍圖

繼「流星花園」後,蔡導並未醉心於「流」劇帶來的高收視率,推辭了拍攝「流星花園2」的提議,開始研究日本「趨勢劇」(Trendy Drama)的發展。其後,執導的「名揚四海」即為此種類型的戲劇。「趨勢劇」意指流行、時尚潮流的戲劇,起源於1980年代後期至1990年代的日本,因為有鑒於當時日本電視劇與社會的嚴重脫節情形,在當時電視劇的改革浪潮中曾經被倡導過,「趨勢劇」僅是某個潮流或派別,並非代表所有的日劇而言,只是這類戲劇在引進台灣時,通常都將這類戲劇稱為「日本偶像劇」。


蔡岳勳-名揚四海不過「名揚四海」的收穫並未如預期,蔡導說:「「名揚四海」是我到目前為止最喜歡的一部作品,故事戲劇性也夠,卻因為欠缺行銷與包裝,並未獲觀眾的熱烈迴響;相反的,「白色巨塔」不論在製作規模或行銷包裝都到達一種成熟的境界,加上國際通路,才能獲得今日的成就。」,此話一語道破了「行銷的重要性」,談起「白」劇的成功,除了製作品質的嚴格把關之外,不可否認的,完善的行銷策略,更是致勝關鍵。


儘管「白色巨塔」花費了長達9個月的拍攝期與單集預算近300萬元的高製作費。不過,高成本的投入,反而使製作團隊更加謹慎,從鏡頭內的品質要求到鏡頭外相關產品的開發、行銷活動規劃,都力求國際水準,才有機會打進海外市場回收成本。「白」劇光是海外版權收入就高達四千多萬元,並成為台灣第一部登上日本NHK國家電視台的電視劇,加上國內播映、DVD發行與原聲帶等周邊商品的發行,收入上億。回顧2007年的台灣影視市場中,「白」劇不論在製作品質或是行銷包裝上,都為台灣本土製作的戲劇開創了另一種新可能性。


「流星花園」在台灣掀起了一片拍攝偶像劇的熱潮,然而,快速量產的生產模式之下,反而令蔡導憂心,演員生命會被急速消耗,而變得廉價。一旦當亞洲新興的影視業突起時,最後台灣本土製作的戲劇將會走入地方化,甚至被周圍的韓國或者中國取而代之。此外,目前台灣電視劇市場的另一個問題,收視率成為了評估影片成功與否的唯一指標,這是一個短視近利的做法,在面對亞洲電視劇市場強敵環伺之下,困在收視率的框架之下,會讓台灣本土戲劇趨向狹隘之途,甚至在中國崛起以後,將會面臨淘汰的危機。有鑑於此,蔡導總是不斷呼籲與提醒周圍的夥伴們:「不要被收視率制約,這不是戲劇成功與失敗的唯一指標;白色巨塔當初的收視率也不是很高,但廣告收入卻是相當驚人。」 蔡岳勳-白色巨塔


蔡導不斷的要求自己在每一次的創作中拉高製作水準,以國際市場為主,唯有如此,才是在影視產業的長久生存之道。


成熟期—面向國際 名揚四海

蔡岳勳-流星花園「流星花園」為蔡岳勳導演開啟了一扇邁向理想的大門,「名揚四海」、「戰神」則是定位作品導向的過程,「白色巨塔」之後,蔡導演更加熟悉市場機制的運作與國際行銷的重要性。今年,蔡導演自組成立了「普拉嘉國際意像工作室」,目前已有3部電視劇拍攝規畫,將朝向商業與娛樂性面向進行。即將於明年初開拍的「痞子英雄」,是蔡導演繼「白色巨塔」後,預計在2008年夏天推出的最新力作,講述一位痞子警察與英雄警察開啟一段有趣的警察故事,男主角之一已確定由仔仔(周渝民)所飾演,另一位男主角目前積極洽邀韓星元斌加入,「痞」劇中蔡導將再度發揮創造場景的天份,重新設計警察局、警裝、警徽等等,預計拍攝20集的規模,其單集製作費將再超越「白色巨塔」。


為了籌拍新劇「痞子英雄」,上個月,蔡導特別前往日本富士電視台實地參訪拍攝,談起中日兩地的影視發展,他感慨的說:「其實台灣、日本兩地的影視製作,雖然在某些硬體或製作技術上,台灣還有進步的空間,但這些都是可以克服的;最大的問題是在於工作態度。」日本人非常尊重自己的工作,即使只是一個助理,工作的態度也是相當嚴謹,相較於台灣影視環境的工作者,則是顯得待加強。未來,透過自行成立的工作室,蔡導希望能建立一組優質的工作團隊,甚至是藝人經紀部門,且讓我們拭目以待,看著蔡導與他的影視夢想一一實現在電視機前。


多方合作 打造台灣影視101

其實,不論是電影或電視劇,本質皆屬文化內容產業,只是因應媒介的屬性而有不同的表現行式罷了,產業之間應該有更多互動與合作,資源、訊息的分享,影視環境才會有良性競爭。 


蔡岳勳-痞子英雄早期從電影圈轉戰到電視劇的蔡岳勳,一路走來,始終堅持作品須以國際水準的製作規格運作,從選角、題材、音樂、攝影、甚至工作團隊,目標是建構一個完整的影視市場。當然,高規格的製作要求,成本當然也相對提高,籌資對於蔡導並非難事,他強調,台灣影視商品一定得走向產業化,才能吸引國際挹注資金與注意,透過預售版權與海外集資,才能承載投入的高製作成本,否則單靠台灣一地的市場,再多的銷售通路都是非常有限。籌備中的新劇「痞子英雄」,最近甫獲新聞局「電影事業及廣播電視節目供應事業優惠貸款要點」審查通過,並入圍了2007年影視創投會企劃案,幾個主要國家的播映版權,如香港、中國、日本等等也都已有初步合作意向。多管齊下的集資方式,不但能迅速累積大量資金,更重要的是,透過與每個投資方的合作,更能掌握市場需求與脈動,出奇制勝。


近年來,文化創意產業日益受到政府的重視,例如今年推出的影視優惠貸款政策,除了提供影視業者3%之利息補貼之外,且透過信用保證機制,解決影視產業貸款缺乏實質抵押品的困境。作為第一件通過優惠貸款資格的電視企劃案,蔡導演根據親身與銀行往來的經驗,直言不諱的提出下列建議,由於民間對影視產業的信心尚不足夠,銀行與業者的往來之間尚未有足夠的信任與了解,政府應在加強協助影視業者與銀行的訊息溝通部分,再者,申請融資企劃案所須具備的財務說明對於一般影視業者申請貸款有相當的難度,如何簡化業者的申辦手續,以免辜負了政策的美意,亦值得相關單位思考。


針對蔡導演的建議,成立於新聞局電影處的行銷暨育成中心,十分歡迎欲申請影視投、融資的業者進行育成與尋求協助,當然,新政策的實施,各方的磨合是必要的,新聞局還是會持續加強扮演溝通的橋樑,促使台灣影視產業朝向華語影音重鎮邁進。

張貼日期:2007/12/05
更新日期:2007/12/0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