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光傳奇」許明淳紀錄2007台灣演藝圈新傳奇


「星光傳奇」許明淳紀錄2007台灣演藝圈新傳奇

文/余智虹


2007年,台灣演藝圈泛起一股「星光熱」,不分男女老幼,掛在嘴邊閒聊的話題必定與歌唱比賽節目「超級星光大道」有關。從早期的五燈獎開始,所謂的歌唱選秀節目不勝枚舉,但像「超級星光大道」這樣牽動人心的節目卻是前所未有。正因製片人李崗認為,台灣已經很久沒有一個電視節目會讓全家人坐在一起觀賞,進而興起紀錄這波「星光傳奇」的念頭,也希望藉此找回共有的記憶與感動。


電影新手-許明淳導演

因為在李道明老師的工作室工作,許明淳導演進而與紀錄片結下不解之緣,長久以來一直深耕於電視紀錄片的領域,也因為與公視合作的紀錄片《台灣棒球百年風雲-台灣之光》,而獲得製片李崗的賞識,接下「星光傳奇」的導演工作。


雖然拍紀錄片的收入比不上拍電視廣告,但因為在紀錄片拍攝的過程中,不僅可以交到很多朋友,還能觀察及體驗不同的人生,因而深深吸引許明淳導演。拍紀錄片除了無法預測下一秒會發生什麼事之外,還要與被拍攝者培養感情,讓他打開心房接受拍攝,種種難題比起拍廣告或是劇情片,每個鏡頭都是早已設定好,更增添紀錄片的挑戰性與樂趣,也讓許明淳導演樂此不疲。


親自接到製片李崗的電話,許明淳導演坦言有點嚇到,因為以往沒有接觸過電影這一塊,其實李崗先生對於「棒球」及「星光傳奇」這兩個題材都很有興趣,也有人建議他拍王建民的故事。剛好許導演之前拍的紀錄片《台灣棒球百年風雲-台灣之光》,也曾到洋基隊去拍王建民,同時也拍了很多台灣旅外球員,這種拍攝經驗其實很少人有。而「星光傳奇」一開始設定就偏商業化,因此整部影片的節奏很重要,李崗先生認為許明淳導演的片子有一些商業的因素,所以想試試這樣的合作可以撞擊出什麼火花。


試映會時,許導演還跟製片李崗說,除了結婚之外,沒這麼緊張過。經過這次正式放映後,許明淳導演也跟星光二班成員一樣覺得這一切很像一場夢。拍完這部紀錄片之後,許導演深深體會電影跟電視需要的是完全不一樣的節奏,同時也覺得自己還有很多需要學習的地方,但不管最後結果如何,就像星光二班林宜融的父親鼓勵女兒的話一樣,「就當作是一場奇緣吧!」


外界的質疑

其實從「超級星光大道」開始暴紅之後,受到外界的質疑也越來越多,包含節目有作假嫌疑及內定傳聞等。面對種種的疑問,許導演選擇不在紀錄片中說明,他認為觀眾的眼睛是雪亮的,他也曾問過節目製作人王偉忠先生對於外界認為節目作假的看法,王偉忠一句「台灣觀眾沒這麼笨」,說明了節目沒有作假的必要。當然不可否認的是任何一個綜藝節目都有其操作手法,為此便說節目作假,未免太過言重。


除了電視節目本身受到的質疑之外,許明淳導演也預測到「星光傳奇」這部紀錄片受到的批評聲浪可能也會不少,尤其許多人認為紀錄片所需的社會反省及批判精神在這部片中似乎不佔太多比重。因為許導演認為「星光傳奇」原始的意圖是要找回共同的回憶及久違的感動,而不是在跟這些參賽者一起經歷這場比賽後,反過來批評他們所追求的東西。其實之前申請輔導金時也有評審質疑,在這個節目彩色的糖衣下,包裝的是什麼?許導演認為這部分的確是可以探討,不過這次他不想下太重的比例,所以這部片看不到導演跟製作人主觀的立場,也沒有旁白,完全是靠節目的的進行及星光二班成員自己說的話組成。如果以後有機會及較充裕的製作時間,許導演也想讓觀眾看看這個產業無情的一面。


出乎意料的情節發展

許明淳導演認為拍這部片困難的地方在於要紀錄的人數非常多,其中有故事的人當然也不少。要如何去取捨對導演而言是最掙扎的地方。而除了決賽之外,其實一直以來都只有一部攝影機在紀錄,因此,導演也十分佩服攝影師的表現。另一方面則是星光二班成員年紀雖小,但已經相當成熟,知道看到攝影機什麼該說,什麼不該說。爲了獲得更真實的紀錄,許導演花了相當多的時間讓星光二班知道,如果他們不講心裡的話,導演也不想拍。所以到後來星光二班成員願意講出自己真實的故事時,都令導演相當感動。


導演坦承整個過程中最令他意想不到的發展,就是梁文音一度被淘汰,當時現場的氣氛只能用詭異形容,不過也因此意外增加劇情張力。被淘汰後,許導演跟著梁文音回到部落及六龜育幼院拍攝,梁文音原本在比賽期間一直不對自己在育幼院長大的事多做敘述,怕被攻擊打悲情牌,沒想到反而造成育幼院些許的不諒解,認為梁文音不願意承認自己來自育幼院的事實。尤其當從小教梁文音唱歌的牧師剛從美國返台就看到梁文音以性感造型詮釋紅磨坊,對於虔誠的基督教牧師來說,看到自己教出來的孩子做這樣的表演,簡直是不可思議。幸好隨著梁文音回鄉沉澱期間,將誤會一一解開。許導演在拍攝這段期間也強烈感覺到部落與都市的差別,歌唱比賽播出時,村長還會透過廣播系統用母語叫村民記得打開電視看梁文音比賽,而梁文音一度被淘汰返回部落時,部落的老人也都心疼地拉著她的手,彷彿自己的孩子在外面受了委屈。


很多人好奇只用一部攝影機如何去捕捉這麼多精采的鏡頭,許導演說一切都是等來的。像是覺得方志友可能快被淘汰時,鏡頭就會多注意方媽媽跟她,甚至連方志友都問導演為什麼一直拍她,許導演說當時聽了真的很心酸,但又不能直接跟她說,我覺得你快被淘汰了。許明淳導演認為紀錄片有很多拍法,他希望保持在一種舒服跟距離的狀態,所以當這些參賽者已經哭到不行,他就會把鏡頭拉出來,不繼續跟下去。當然他也可以選擇跟被拍攝者撞擊,明知繼續拍下去對方可能會開始失控,但許導演選擇將心比心,如果今天是他因為某件事哭到崩潰,他也不希望有人還在旁邊一直拍。導演這樣的態度也說服了原本不願意曝光的林宜融母親,讓她願意出來講述從一開始反對女兒參賽到願意支持他的心情。


除了梁文音一度被淘汰所造成的爆點之外,許導演也沒想到黃美珍無法進入決賽。所以當原本設定的主線崩落時,一度覺得很緊張,不過後來覺得其實這樣反而更添可看性。


只想單純紀錄這半年多來-星光二班的故事

對於拍紀錄片,許導演認為自己不是因為有什麼強烈的社會使命感而拍,因為他一向喜歡通俗的題材。像之前拍的棒球也是不用刻意去講,大家就知道的東西,他認為只要經過這次的紀錄,讓大家都很滿足就夠了。像是梁文音在試映會上所說,她從來不知道她的一生原來是這樣,「星光傳奇」好像把她人生空白的那一部分都補起來了。


許明淳導演覺得拍攝「星光傳奇」不只是針對那些已經被星光幫所吸引的歌迷,如果歌迷在這部片中只能看到他們已經知道的東西,實在太沒意思。因此導演刻意將觀眾能在電視中意識到的部分降到最低,儘量帶出不同的線來說星光二班的故事。除此之外,針對不熟悉星光幫的觀眾,許導演希望可以找出一種共同的價值,這部片最重要的元素就是親情、友情、眼淚與歡笑。像是黃美珍被淘汰時,媽媽幫她擦眼淚,安慰一個長期在外流浪奮鬥的女兒,其實一般人也都有這種遭遇挫敗被家人安慰的經驗,或是像方志友的媽媽希望她堅強一點,要哭也要等回家關起門再哭個痛快,這就是一種生活經驗的共鳴。


4月18日起「星光傳奇」將於全台各大戲院上映,不管之前有沒有趕上這一波星光幫的熱潮,這次絕不能錯過忠實紀錄星光二班成名背後不為人知的奮鬥故事。

張貼日期:2008/04/18
更新日期:2008/04/2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