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進良


徐進良

文/倪有純



徐進良導演畢業於師大藝術系,畢業後他到義大利羅馬美術學院讀碩士;同時進修「義大利電影訓練中心」的電影課程。六十年代徐進良拍攝「拒絕聯考的小子」使得學生電影蔚為風潮,還曾被尊封為「台灣學生電影宗師」,他卻突然離開電影界,成了電影逃兵。


2002年徐進良導演展現把電視版圖擴張到國際市場的雄心,他負責的「潑墨仙人」公司把3D動畫融入武俠電視劇「風雲」,大膽做市場測試,這是台灣第一家敢於投資3D+武俠電視劇,因為有了國際市場的加持,「風雲」的製作成本在電視不景氣聲中不跌反漲,成本和高成本的韓劇相當,令電視界相當震撼。接著他又信心十足拍了3D武俠劇「魔劍生死棋」,他的電視在日本、韓國、大陸市場及東南亞市場、美、歐市場,甚至印度各國,都受到相當肯定。


做過編劇、導演、製片,資歷完整的徐進良導演,最近又有驚人之舉。他要重回電影跑道。


徐進良導演窺見中國人的電影在未來20-30年會受到國際影壇相當程度的重視,他要把在電視玩3D的經驗,運用到電影中,他瞄準國際電影市場,預計以三千五百萬美金的大製作拍3D動畫+真人電影「哪叱三太子」,我要拍三集。


以下是訪談紀實:
記者(簡稱記):在那個電影繁華榮景的年代,你到義大利深造研究電影製作的背景,在電影界相當罕見及受歡迎,為什麼你拍第一部電影「大地龍種」,還需要冒險自組公司拍片?


徐(徐進良導演簡稱徐):由於我的個性獨來獨往,希望拍電影多一點自主權,可以選自己喜歡的題材拍攝,所以一開始拍片就選擇自組公司拍戲。


記:在資料上看到你從義大利學電影回來,先開了台灣第一家「鴻霖畫廊」,你後來怎麼開始拍片的?


徐:畫廊,我是主持畫廊,畫廊不是我開的。沒有多久我替故宮拍了一部紀錄片「故宮歷代人物畫」,後來我就開始拍電影。我出身電影世家,很早就對電影很熟悉。我的叔叔、爸爸做西片,叔叔還發行過很多有名的大片。我家除了老么進豐是舞蹈家;老三進榮現在做西片藝術電影發行;老二進昌做西片商業電影發行,史特龍主演的「第一滴血」第一集就是他買的(「第一滴血」第二集是電視大亨邱復生發行;第三集是八大公司自己發行。)他看到電影環境這麼複雜,很早就急流勇退。

我讀師大的時候,就和電影接觸了,最早是想賺點零用錢,就幫家人購買的外片做宣傳,因為我多了繪畫的專長,做的宣傳和別人不一樣,別家公司也找我做宣傳。我喜歡看黑澤明藝術和商業兼具的電影。


記:你在1970年不但在繪畫上有了成就,得到羅馬國際美展金牌獎的肯定;還拍了「大寂之劍」在威尼斯影展得獎。根據電影在國際影展得獎的資料顯示,早年影片在這麼大型的國際影展得獎,很不容易,可謂國際得獎的開路先鋒。可否描述一下作品的內容?


徐:那是義大利國家電視台給的錢,我一個人就做了好多事,我自導、自編、自己擔任攝影,其他剪接、配音,由義大利的同學協助完成,是一部時裝片。故事是描述兩個戰鬥者的寓言性故事,那個獎的名稱正確說應是「紀錄片與短片獎」,我得的是短片獎,影片得到很好的評價。本來影展已安排放映,當時兩岸政治環境特殊,大陸施壓,被迫取消放映。


記:中影公司是因為你具備電影方面的留學經歷,才網羅你拍電影「雲深不知處」嗎?這部影片你還得了金馬獎優等劇情片獎,我想知道你當時對電影界的影響是什麼?


徐:當年中影公司優先起用到國外留學讀電影的人,才找我拍片。梅長齡總經理對我很好,我幫中影公司拍了九部電影。因為我會畫畫,我是中影公司第一個繪製分鏡表的導演,當時的電影工作者都感到很新奇。當時的導演已經有文字的分鏡表,有圖像的分鏡表,是我第一個開創的,我把西方拍電影的觀念帶進台灣,當時「雲」片的副導演是侯孝賢,我相信對日後拍片有很大的影響。


記:談一談「雲深不知處」女主角胡茵夢,以及你為中影拍戲時,創造的幾個高峰。


徐:胡茵夢是我起用的第一個新人。我覺得一個成功藝人,一定要有特殊的氣質,才會紅,結果她真的紅了。


胡茵夢在我拍電影前曾來過畫廊,後來朋友介紹她來拍電影,她的氣質特殊,所以用了她,她的名字是我改的。她本名叫胡茵子,我告訴她,她的名字像日本人的名字,建議她改名胡茵夢,她真的就一炮而紅,可惜她拍完第一部電影就跑去美國結婚,事業中斷,後來她雖然回來拍戲,沒有一鼓作氣,很可惜。這部一共得了三個獎,另外還有男配角獎及最佳非歌劇影片音樂獎。後來拍的「香火」也為中影創下高票房;「望春風」也是一部口碑很好的影片。


記:當年在什麼機緣下,你啟用了後來嫁給新光集團吳東亮的彭雪芬?現在新新人類可能不知道,你一手捧紅她的這段歷史了。


徐:當時我用彭雪芬拍戲時,我已經和林青霞、甄珍合作過。拍大牌明星要配合他們,創意容易受限,你也知道那個時期的電影很豐富。有瓊瑤的愛情文藝片、郭南宏的武俠片、也有丁善璽拍的政策片,及已逝導演姚鳳磐的鬼片等等各式影片。

我想捧新人拍不一樣的電影,而且自己捧紅的明星用起來順手,可以依自己的意思拍自己的戲。我找了當時引起年輕人高度迴響的反聯考制度的暢銷小說「拒絕聯考的小子」要拍,朋友介紹彭雪芬給我,看她身材高挑、氣質特殊,就和她簽了三年約,我讓她接受電影表演訓練,並保障她在公司每年有兩部電影拍攝,有多餘的時間才外拍,她拍第一部電影「拒絕聯考」就紅了,她拍了我六、七部戲,也外借拍過幾部戲。和她合作的印象是,她很乖。合約履行期間,有的藝人很麻煩的。印象中她沒有提過什麼特別要求,她很配合公司。彭雪芬後來戲也沒拍很久,就結婚了。當然她也嫁得好,但如果她不這麼快結婚,以她的條件還會更紅。


記:當年拍電影,大家封你為「學生電影宗師」;後來你拍「郵差總是按錯鈴」原是九點檔的電視,因為受歡迎,被提升到八點黃金檔時段上映,而且連拍四檔,創造了另類電視喜劇;「風雲」則是台灣第一個嚐試打國際市場的3D武俠電視劇。你獨特、敏銳,似乎一直在創造流行風,你如何洞見先機?


徐:我是學美術的,藝術家本來就是要不斷的創新,所以我的電影或電視都希望找不同於別人的題材。

1979年我拍的「拒絕聯考的小子」,當時電影圈沒有人拍學生片,會大大受歡迎,和它是由一本暢銷小說改編多少有關聯;在我拍電視劇「郵差總是按錯鈴」之前,電視的喜劇很誇張,像是鬧劇,而我找出拍真實的生活喜劇,像會發生在多數人身上的馬桶喜劇,一般男生上完廁所後,不小心會滴幾滴在馬桶邊,女生上廁所,趣事就發生了。在這之前,沒有人拍真實的生活喜劇,所以就引起了觀眾的共鳴;喜劇片拍完後,我窺見台灣本土化會是流行趨勢,就「台灣水滸傳」、「廖添丁」等等;韓劇、日劇在台灣搶走收視率後,電視台都把製作成本縮減,可是這樣只會令台灣的電視製作萎靡不振。因此我決定走自己的路線。當時我想,拍行銷國際的大片,也許會是個轉機。但也可能是背水一戰,因為拍武俠片才有國際市場,所以我找了有大陸市場的趙文卓與何潤東演出,試著拍漫畫改編的3D武俠電視劇「風雲」。


記:你是在什麼情況下,算出「風雲」拍了不會賠錢?


徐:「風雲」一集製作成本四百萬台幣,相當於韓劇製作成本。大陸版權賣了近一億元,加上台灣版權費,就知道不會賠錢。我就大膽開拍了,後來証明我是對的,這部戲是成功的,成本花了一億六千萬,收入兩億六千萬元。


記:台灣的動畫製作的水平,還有待加強,你怎麼敢找台灣做3D?


徐:台灣的動畫拍劇情片,還有待加強的空間。我敢嚐試做3D,和我學過繪畫的背景有關。台灣科技電影,一直沒有發展,所以比不上好萊塢。如今影視遇到空前的困境,製作若加入3D特效技術才能帶動產業,所以我就大膽的去試。靠自己摸索,遇到困難就買DVD來觀摩;自己試繪3D背景圖;和動畫公司討論製作時,他們也會告訴你一些觀念,其實當初也遇到困境。我本來交給若公司製作,做了八個月還沒有完工,我驗收成品,和我要求的有差距。我急了,怕他們做得太久,衍生很多問題和困擾,我一再的問,可以如期完工嗎?他們的回答還是沒有問題。但我還是直覺有問題,於是我找了多家公司一起製作,看他們的能力到那裡,才決定以難度做分類,批給不同的公司製作,結果四個月就完工了。其實,在「風雲」之前,我在2000年拍攝「新梁山伯祝英台」就試玩了一點3D,後來才在「風雲」做更大的測試。


記:我一直想問一個問題,你一向扮演引領風騷的電影人,你創造過電影傳奇,為什麼要離開電影圈?


徐:我因為想創新。沒想到成立鳳凰院線,卻使我陷入深不可測的泥沼裡,那一跤跌得很慘。我在1979年拍了「拒絕聯考的小子」造成轟動後,四年間拍了「年輕人的心聲」、「野性的青春」、「不妥協的一代」、「奔放的新生代」、「小市民的狂想」等學生電影,也造成一股學生片風潮,我確實也賺了不少錢。所以我就想成立電影院線,院線需要片源,於找了十幾個製片來拍戲,沒想到好幾個製片拿了錢,戲沒有拍就跑了,我損失了三千五百萬元。那是二十年前的三千多萬耶,你看那損失有多大!只怪我當時太年輕了,不會看人,不知道人心有善有惡。我當時受到很大的挫折,在家足足休息了一年多,沒有心情做任何工作。


記:你是怎麼東山再起的?


徐:後來我去找我的同學-永豐餘集團的何壽川,經過長談之後,他投資我公司做股東支持我,十多年前拍了「郵差」後才在電視東山再起。
我在學生時代做歐、美影片宣傳,很早就有海外市場觀念。我失敗,是因為我沒有企業經營的觀念,我不知道什麼錢該花,什麼錢不該花,我從何壽川那裡學到如何經營公司。何壽川教我一件事,至今讓我很難忘。他說,不要省稅金,如果一個行業要逃稅才能賺錢,那他的經營是有問題的。


記:你曾經被台北市財政局核定你是開立統一發票績優營業人,馬英九任市長時還公開表揚你,在娛樂圈聽說這是很特殊、很優的表現。


徐:那是91年度得到的榮譽,馬英九那時任台北市長,他親自頒獎給我,這都是因為受到何壽川的影響。


記:何壽川現在還是股東嗎?


徐:他一直都是股東。


記:「潑墨仙人」今年有什麼拍片計劃?


徐:電視方面,將為華視拍「三明治男人」;公司將拍電影列為重點計劃,除了「哪叱三太子」,哪吒及背景以3D繪製外,其他的神明找真人演出。還有一部也是3D電影「嫦娥傳奇」,還要拍一部動作片「功夫王」。


記:現在很多大企業,看到未來網路娛樂業的的無限商機,你有什麼看法?


徐:我希望大企業能成功,為影視帶來蓬勃發展。但經營影視製作需要經驗,如果有機會我希望能和大企業結盟合作,我們持有小股,大企業是大股東,為影視帶來雙贏。

張貼日期:2008/06/05
更新日期:2008/07/29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