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松義「瘦皮猴」變「老皮球」 開卡拉OK店過歌癮 以舞蹈音樂為生命 永保年輕的心


林松義「瘦皮猴」變「老皮球」 開卡拉OK店過歌癮 以舞蹈音樂為生命  永保年輕的心

文/陳玲玲


在舞台上又蹦又跳的林松義,剛出道時,因為外型可愛瘦小,而被取了「瘦皮猴」的外號,如今,走過了演藝界卅多個年頭,林松義笑道:「『瘦皮猴』已經變成了『老皮球』,我都快七十歲了,但還是堅持保持一顆年輕的心。」


童年時期在九份成長的林松義,每天最大的娛樂就是聽隔壁鄰居家收音機播放的歌曲,或許是天生就有藝術細胞,這些流行歌曲讓林松義聽來過「耳」不忘,一聽就會,再加上哥哥正好會吹奏口琴,村子裡經常可以見到林家兄弟,哥哥吹口琴、弟弟唱歌的情景,只要有活動或晚會,都會請他們去表演,也因此林松義更確定日後要當歌星的目標。


家境清寒的林松義,為了改善家計以及實現理想,特地去報考國防部的文化工作大隊,這也是他生平的第一份工作,同期一起在工作大隊表演的還有「阿姑」周遊、資深演員林義雄。由於林松義在台上載歌載舞、活潑討喜,很快就被相中去拍台語片「真孝子」、「失妻待妻」,只礙於當時台語片已是「北風北」,很快地沒落,林松義只好被迫遂隨著潮流順勢轉往歌舞團發展,以美國風格為主,開始在歌舞團裡展現編、導、演的才華。


由於林松義能歌能舞,當兵時被網羅到海光康樂大隊,立刻成為該隊的當家台柱,經常參加軍中的比賽,甚至他還因此榮獲第一屆軍中康樂比賽最佳男主角冠軍,成為「軍中帥哥」。也因為當年黑白電視上市,電視正式進入每個家庭裡,求才若渴的台視在林松義退伍的前 ,派出矮仔福、李鵬遠簽下林松義成為基本歌星,從此林松義和電視結下了不解之緣。


林松義經常在電視上露臉,知名度越來越高,理所當然地成為全省各歌廳與秀場炙手可熱的紅牌歌星,當時最高檔的統一飯店香檳廳特地請他和紅極一時的女歌星楊小萍登台表演,憶及過往,林松義說:「當年歌廳一天有三場,我為了賺錢,接了四家歌廳的秀約,一天就要趕十二場,再加上經常來的電視台通告,那時候分身乏術的走紅程度可想而知。」


由於天天要奔波作秀,搭計程車就成為林松義的交通工具,有時候趕場心急又招不到計程車,林松義只好拿著一張千元大鈔站在馬路邊招手晃,有的運將先生真的把妻小趕下車特地載他,也有的運將說風涼話,表示當藝人沒啥了不起。不過,最讓林松義印象深刻的是,有次一位運將載到他,興奮地頻頻表示要發財了,還堅持不肯收車資,好奇地提出許多問題,讓他被這份熱情感動不已。


由於在台上走的是美式搖滾風,舞蹈就成了不可少的節目,熱愛跳舞的林松義,可以從早上八點練舞到半夜十二點,只有午餐吃個沙拉麵包,接著繼續練習,甚至在睡夢中都在舞蹈,林松義坦言:「跳舞是我的第二生命,我簡直是用生命在舞蹈,有時夢見一些舞蹈的姿勢,一醒來我立刻就找紙筆畫下來,音樂、舞蹈早已是我生命共同體,我被稱為舞台上的『金牌導演』,到現在要我編出一整套具有國際水準的節目,絕對沒問題。只可惜台灣沒有這種高規格的表演場地,讓舞台表演發揚光大。」


林松義說,舞蹈結合了肢體的力與美,每次表演他都使出渾身解數,跳完全身大汗淋漓,累得躺在舞台上起不來,如果掌聲不夠熱烈,他就故意耍賴躺在台上「騙」掌聲,果然這招屢試不爽,台上台下賓主盡歡。


林松義馳騁秀場時,台灣仍是戒嚴時期,尚未開放出國觀光,好不容易他和楊小萍生平第一次應邀出國去日本琉球登台作秀,出國前三個月就開始昭告天下,興奮不已,所有親朋好友都知道林松義要搭飛機出國去日本琉球。想到往事,林松義也忍俊不住:「那時候出國,一堆親朋好友到機場送行,親友團還送花環、獻花,陣容浩大,琉球因為跟台灣很近,飛機一下子就到了,我跟楊小萍黃昏時抵達琉球,一出機場放眼望去,尚未開發的琉球到處都是菅芒花,跟台灣鄉下一樣,晚上還限電停電,和想像中的出國完全不同,讓我跟楊小萍好失望,恨不得第二天就回台灣。」


琉球行雖未如想像中般精采,但開啟了林松義在海外的知名度,隨著海外名氣越來越大,香港影視圈看中了林松義斯文瘦小的外型,特地重金禮聘他前往香江發展,和沈殿霞以「一胖一瘦」的強烈詼諧對比合作拍電影,也因為林松義與肥肥沈殿霞合演了「春滿桃花江」、「我為你癡迷」、「福祿壽」等電影,雙方遂成莫逆,只要沈殿霞來台灣,一定找林松義吃飯聚會。


談到病故的沈殿霞,林松義心裡盡是追憶之情:「沈殿霞非常熱心,很關心朋友,只要是她知道朋友到香港,人還未到,花就先送到飯店了!有一次我在香港新世界登台,她還發動演藝圈好友送花,花籃一路從樓下排到樓上,而且全是大牌,紅星署名。印象裡,肥肥是一位工作非常認真,非常敬業的藝人,她的人緣超棒,所到之處都可以聽到她爽朗的笑聲,讓人不得不佩服她為人處世成功,雖然她已經過世,但還是令人懷念。」


沈殿霞和林松義私交甚篤,並未因他是台灣來的歌星而打壓排擠,那時肥肥在香港無線電視台主持招牌節目「歡樂今宵」,為了力挺林松義,還特地安排他和巨星李小龍上同集節目,這份盛情,讓林松義至今念念不忘,沈殿霞的氣度與重義氣亦由此可見。


作秀紅遍四方,林松義雖然全省秀約不斷,到處趕場,但他仍是台視的基本歌星,必須配合電視公司的安排。有一次製作人游娟找他拍戲,當時林松義先行跟她報備要作秀,屆時新戲開拍他要趕場,游娟也一口同意了!沒想到戲才拍幾天,趕場才趕幾次,當時的台視總經理何貽謀要林松義立刻回台視攝影棚,否則後果自負,到了台視,游娟帶著他去見總經理,沒想到何貽謀當下就指責林松義身為台視基本歌星,居然敢嚴重耽誤拍戲進度。眼見事態嚴重,林松義就只差當場下跪求情,但說什麼都沒用,就這樣,他離開了台視。


或許是經歷過許多人情冷暖、嚐過被大牌主持人排擠的滋味,造就他懂得飲水思源、感恩回饋,林松義抱著愛才惜才的態度,提攜後進不遺餘力,廖峻、安迪、邢峰、徐楓和李靜美等都曾經受過他的恩惠。雖然都已是過眼雲煙,但林松義卻表示廖峻某次在接受報紙記者訪問時,特地提到自己的恩公是林松義,隔天報紙以斗大標題登出來,讓他欣慰不已。甚至有次他帶的一位歌星不慎惹上桃花劫,沾惹上黑道大哥的女人,這位男歌星被大哥警告不聽,被捉姦在床,當場架走,林松義情急不已,出動所有人情才勉強擺平此事,他搖搖頭說:「因為親眼見到此事,所以我在外作秀,雖然花心愛把妹,但對於飛來豔福完全不碰,就是怕惹出桃色糾紛。」


林松義雖然年少風流,但是他和楊小萍的一段刻骨銘心戀情,至今仍深藏在他心裡,當年大紅大紫的楊小萍歌唱得好,人又長得漂亮,林松義與她搭檔演出,日久生情,兩人感情如膠似漆。只是當時楊小萍追求者眾,在家人的反對下,林松義只好放棄這段愛情,從愛情轉變成友情。到現在,兩人依舊時常聯絡、彼此關心,是無話不談的好友。談及此處,林松義心中還是有抹淡淡的惆悵與遺憾。


卅八歲才結婚的林松義,迎娶了相識十多年的康樂隊女同事,沒想到婚前女友溫柔婉約,結婚後沒幾天性情驟變,讓林松義無法接受,這段婚姻只維持了一年就宣告結束,生下不久的兒子只好請爸媽帶,林松義繼續在外努力打拼賺錢,只是經過這段失敗的婚姻,林松義從此只談戀愛不想再婚,決定把兒子好好養大,當位不婚主義者。只是談到理財,林松義忍不住自責:「當年作秀日進斗金,賺了上億的酬勞,卻在友人的聳恿下胡亂投資,開餐廳、咖啡廳和做貿易,全部賠光光,所以現在我全部都看開,只求保住老本、身體健康。閒來無事和老友們聚會,再不就是偶爾應邀演唱,輕鬆過日子。」


如今兒子已卅歲,成為IC板的設計工程師,獨立自主令林松義深感有子萬事足,為了打發時間,林松義特地在台北市錦州街開設一家卡拉OK店,閒來無事就可見他在店內招呼客人,再不就應歌迷要求上台獻唱,見他在台上又唱又跳,台風不減當年,無論是「瘦皮猴」還是「老皮球」,林松義永遠都保持著活力與年輕的心、快樂度過每一天。

張貼日期:2008/10/27
更新日期:2008/10/2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