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麗芳主持節目不忘兼顧家庭 台上台下獲得掌聲


侯麗芳主持節目不忘兼顧家庭  台上台下獲得掌聲

文/陳玲玲


螢光幕前,侯麗芳落落大方、口齒流利的主持風格,一直深植觀眾心中,儘管隨著時代變遷,演藝圈的節目主持人後浪推前浪,侯麗芳美麗的倩影和穩健的台風,依舊無人能夠取代。她笑道:「我的個性向來耿直,從不主動爭取主持機會,也不愛交際應酬,更推掉嫁入豪門的機會,到現在還能在演藝圈生存下來,應該算是異數吧!」


民國六十二年,還在世新廣電科就學的侯麗芳,因為外型窈窕亮麗,被同學公認「長得很像崔苔菁」。透過班長弟弟介紹,二十二歲的侯麗芳參加華視「追根究底」的助理主持小姐甄選,或許是經常上台參加演講比賽的經驗豐富,面對製作單位的工作人員,侯麗芳絲毫不怯場,面帶微笑站在大家面前試鏡,果然贏得了助理主持的機會。就這樣,侯麗芳一腳踏入了主持行列,卻沒想到日後居然成為知名當紅電視主持人。


主持了「追根究底」才半年,果然侯麗芳表現優異不負眾望,與華視簽下了主持人約,接著華視陸續安排她主持許多大大小小節目,其中以交通安全為主題的「南來北往」節目讓她印象最為深刻:「當年有駕照開車的女生不多,為了主持這個外景節目,我特地去學開車考駕照,跟著節目外景隊南征北討,幾乎全台灣走透透。記得有一次要拍我開車的鏡頭,我一不小心逆向開進單行道,迎面來了輛大公車,把我嚇壞了,趕緊跟司機先生揮手示意,慢慢把車倒出來,才解除危機。現在想想,其實也挺好玩的。」


在華視成為力捧的女主持人,侯麗芳開始成為不少富商名流追求的對象,許多企業家第二代透過各方關係想認識她,對她展開熱烈追求,無奈個性耿直又不畏金權的侯麗芳根本不買帳,就算對方是政商名流,只要不來電,侯麗芳一概以「對不起,我們不適合」為由予以婉拒。她淡淡一笑道:「有陣子我在華視主持『黃金屋』,節目以講房地產為主,有天節目廣告AE找我,說有位建築商要請我拍廣告,約我晚上在大飯店的一樓咖啡廳碰面。因為這位廣告AE是我世新學弟,我雖然覺得奇怪,為什麼廣告片約要選晚上在飯店裡見面談?但還是赴約,果然大有文章。」


侯麗芳當晚一踏入飯店咖啡廳,就見到那位建築商老闆和一群男男女女圍坐一長桌,她則被安排在老闆身旁。甫坐定,她向老闆詢問拍廣告事宜,同時索取廣告腳本,沒想到建築商老闆笑咪咪回答:「不急!不急!」,說完,從桌底下拿出一大包報紙包起來的鈔票塞給她,低聲說:「這是我給妳的見面禮。」讓她當場花容失色,又氣又惱,心想:「我幹嘛要見面禮,把我當什麼了!」隨即起身,把那包裝滿錢的報紙往桌上一丟,生氣道:「對不起,如果不是找我拍廣告片,我就走了!」說完,侯麗芳掉頭就走,留下滿桌錯愕的賓客與主人,事後她越想越氣,痛罵了學弟一頓,當然這位建築商再也不敢約她。


侯麗芳回想起來也忍俊不住:「我相信很多女明星都碰過這類的事,可能我出身軍人家庭,又不崇尚光鮮亮麗的豪門少奶奶生活,所以不會攀龍附鳳。坦白說,以前確實有很多貴公子追求,但我總覺得嫁人要門當戶對,所以不想高攀,更不願勉強自己。嫁給我老公,是因為他很正派,雖然經商做公家軍警生意,可是他於公於私絕對不亂來,久了自然就有口碑。」


當了多年的主持人,見過許多場面,訪問過許多政商名流、知名人物,侯麗芳印象最深的是有一年隨著台灣電影團前往新加坡參加亞太影展,同團的大明星有林青霞與秦漢夫婦等多人。當時影展團辦「台灣之夜」,由侯麗芳主持,就在節目進行正熱烈當兒,輪到林青霞登台,台下有五萬多粉絲盯著心儀的偶像明星出場,沒想到在後台與人發生爭執的林青霞,一衝上台就背對觀眾痛哭,台上台下頓時一片錯愕。侯麗芳見狀立刻打圓場:「林青霞見到新加坡有那麼多喜愛她、支持她的朋友,太感動太興奮,才會激動不已。」所幸林青霞也趕緊平撫自己情緒,節目才得以順利進行,卻也讓侯麗芳感受到大牌紅星不為人知的一面。


另一次,華視歌星于珊珊在台上獻唱「虹彩妹妹」,侯麗芳才剛訪問完她退到台邊,只見穿著旗袍的于珊珊才剛開口唱第一句,說時遲那時快就從舞台上滾下,侯麗芳當下衝過去馬上扶她起來,把于珊珊再一次扶到台前站好繼續演唱,現場觀眾看了都回報以熱烈掌聲,不僅鼓勵于珊珊,也讚許侯麗芳的臨場反應。侯麗芳強調:「多年來的主持經驗,我都儘量站在舞台邊,一方面觀察現場觀眾的反應,另方面也怕萬一台上有突發狀況,我要當機立斷即手處理,節目進行多久通常我就站多久。」


主持工作讓侯麗芳走過不少地方,訪問過許多人士,她有感而發說:「越是成功的人越謙虛客氣、不遲到早退,很多大人物都非常刻苦耐勞,造就他們謙虛好學的博學個性,反而是半瓶子醋又晃又響,很多那種半紅不紅的藝人喜歡耍大牌、遲到早退。」


侯麗芳透露,她的生活作息非常規律正常,婚後就算繼續主持節目,一定回家和兒女吃晚餐。有次她錄台視「婦女時間」,節目請到一位頗具盛名的美容專家,向來守時的她枯等了兩小時,那位美容專家才姍姍來遲;遲到了多次,侯麗芳和製作單位決定提早兩小時發她通告,這位美容專家的態度才稍微有點改善。更有一次某位女歌星遲到,因為節目裡開放觀眾入場,侯麗芳和工作人員、現場觀眾足足等了那位女歌星一個多小時,好不容易才盼到女歌星進棚,導播當場氣得宣布停錄,這些事件都成為她警惕自己的教材。


雖然現在的節目主持人風格不一,各具特色,但侯麗芳認為一個優秀的主持人,一旦在螢光幕前露面,就要注重外型與裝扮,主持什麼節目就要做適合節目屬性的造型,外在的肢體語言和聲音表情、造型都要注意,內在則要機智博學,反應敏捷又不怯場,簡直要十項全能。她無奈道:「現在打開電視,看到很多年輕藝人主持節目,簡直快看不下去!國語不標準,台風欠佳,一點主持人的樣子都沒有,所以我很少看這類的節目。我們以前主持國慶晚會,有一定的標準與要求,哪裡像現在的很多年輕主持人,根本不合格。」


除了主持節目,其實侯麗芳也出過唱片當歌星,更演了近六年的「媽祖」,她笑著說:「我剛出道不久還是華視基本藝人時,就跟海山唱片公司簽約出唱片;至於戲劇演出,是我進入台視之後,製作人羅文忠要拍閩南語連續劇『媽祖』,靈機一動想到找我演,我很驚訝,同時表示自己沒有演戲經驗,羅文忠要求我只要表現出平常自己的樣子就夠了!不過我是天主教徒,要演神明戲確實很為難,後來我去問神父,神父回答說這只是我的工作而已,聽到神父這樣說,我就真的接演了『媽祖』,為此還每天吃早齋。一直到中視也要拍『媽祖』,想要向台視借調我去演,我特地跑到廟裡跟媽祖報告此事,說明如果還要我繼續演這個角色,就讓我借調中視之事順利進行,沒想到真的談成,我也去了中視拍戲。後來劇組外景隊專程到湄州島出外景,我只要一化好妝穿上戲服,自己都覺得顯得格外端莊穩重。」


身為知名主持人,侯麗芳還能兼顧家庭,與老公結婚多年鶼鰈情深,羨煞旁人,這位成功的職業婦女分享心得:「雖然我幾乎每天要工作,但是我堅持每天晚上六點回家下廚做菜,和老公小孩一起吃晚飯,也許我這樣會失去很多主持機會,但我覺得家庭更重要。我老公也很重視家庭,就算外面有應酬飯局,最多就只有第一攤,然後他就回家,根本不去酒店夜店,久而久之,大家都知道和他做生意的規矩,知道他不是請客戶上酒店的生意人,個性非常正派。現在兒女大了,我和老公閒來無事到處遊山玩水,結婚多年,我們的原則是互相尊重信任,大家將心比心,多為對方著想。」


侯麗芳自稱個性被動,從不積極爭取工作機會,但從她的「平常心」中,仍可看出她在工作上對自己的嚴格要求,也樂意接受許多新挑戰。或許就是這些自我的堅持,使侯麗芳無論在主持工作上還是家庭中,都相當稱職。在職場上,她得到觀眾的認同,回到家庭,更難能可貴的是她也獲得了家人的掌聲,這,就是侯麗芳現代職業婦女的寫照。

張貼日期:2008/10/27
更新日期:2008/10/2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