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文棋


丁文棋

文/倪有純


「你有交過筆友嗎?」這是4年級生青春期的熱門問候語,30年前沒有交筆友的經驗,會被人訕笑是老土,沒有趕上時代的潮流。


帶動這股交筆友熱潮的,是當年紅極一時的廣播節目「愛情青紅燈」,它在數不清的廣播節目中脫穎而出,帶動整個台灣社會,年輕時尚男女交筆友風潮,策劃者竟然是個沒有戀愛經驗的毛頭小子丁文棋,文棋在18歲就展創意、現才華,企劃主持了紅娘廣播節目「愛情青紅燈」。


文棋溫柔的嗓音,打開了六0年代保守社會男男女女的心扉,讓他們以廣播節目為舞台,勇敢的向異性朋友說出愛戀心情,並帶動保守社會以筆會友結交異性朋友的流行潮。


如果電視紅翻天的「我愛紅娘」,是電視第一代紅娘電視節目,延續在網路介紹服務的則是第二代紅娘。以此類推,比電視早了十年,由廣播名主持人丁文棋巧扮紅娘的閩南語廣播節目「愛情青紅燈」,怎麼算也應該是祖父級的紅娘節目了。 


文棋的成功,正所謂英雄出少年,只是很難想像帶動台灣自由戀愛風潮的,竟是一個來自鄉下的年輕小伙子。


丁文棋出生在雲林台西鄉海邊,故鄉是個稀少人煙的貧瘠小鎮,當地土質很差,只能種植土豆、蕃薯等經濟價值不高的食物,稀落的房子孤獨的佇立在一望無際海域邊,在那裡看不到人生的未來。也因此出生在小鎮的小孩,幾乎一落地就註定了離鄉的命運。


丁文棋初中即離家,在斗六就讀中學,小小年紀即住校寄讀,高中離鄉更遙遠,考上全班只有兩位本省籍學生的台北強恕高中。台北生活大不易,為了生計從日間部轉到夜間部就讀,也開始了打工生涯。


命運就是這麼不經意轉彎的。他就讀夜校時,正是台灣從農業進入代工的時代,處處可見家庭式工廠,幾乎所有女工、沿街林立的小吃餐飲等等,都是大剌剌的一邊收聽廣播,一邊打發手邊的工作,在那個幾乎是全民聽廣播的年代,哥哥無意中收聽到名廣播主持人文清要找節目主持人。丁文棋對廣播毫無概念,抱著試試看的心理被錄用聘雇,短短三個月文清老師就放手讓他挑大樑,正式聘他做主持人。他資質聰穎,才能夠很快速的爬升,對他而言,他不只是企劃了「愛情青紅燈」這個新節目,他也開創了自己的命運和未來的人生路。他從主持人一路躍升到中華民國廣播節目協會理事長之職,現在不僅擁有自己的電台,還全家投入一起做廣播事業,成為人人稱羨的廣播家族。


丁文棋在1972年企劃的「愛情青紅燈」紅娘節目,適時扮演了幫助台灣從相親走向自由戀愛、交友的推手。當時男女朋友交往十分保守,連接個吻,都是很了不起的大事,還鬧出有女生誤以為接吻會懷孕的幼稚笑話。女工多數封閉群聚工作,男女沒有連接情感的管道。在閉塞的社會,聽廣播交友成為宣洩情愛的出口,文棋想到為年輕男女牽紅線的點子,立時獲得男男女女熱烈的迴響。他除了打開廣播節目頻道做為男女示愛的通路,還多類型的舉辦旅遊讓男女交友聯誼。另外還想到運用平面媒體─發行「愛情青紅燈」廣播月刊,這也是台灣第一本廣播月刊,它不但有愛情軍師功能,還被喻為「愛情交通警察」。


雜誌在社會期盼下創刊後,一時之間帶動了台灣社會男男女女交筆友的熱潮,文棋在廣播節目中朗讀一封封愛慕異性的信件,加上背景音樂製造氣氛,也促成多對情侶的姻緣。


文棋創造了社會新象,也創造了自己的愛情傳奇。文棋自己也在一群從台西來的粉絲牽引下,促成他的今世奇緣。


由於丁文棋才十九歲就得意於廣播界,人有才氣,長得又很英俊,主持廣播節目擁有很多女粉絲。他的頭號粉絲是從台西家鄉來台北謀生的一群女工們,他們互相成了無話不說的朋友,他幫她們牽紅線,她們也應他的要求,替保守傳統的文棋牽紅線。


那個年代隱藏在麥克風背後的主持人,對仰慕的粉絲而言,有一份難以言喻的神祕感,還有莫名的偶像崇拜。文棋主持早上時段「愛情青紅燈」,女工常利用清晨上工前和他見面敘舊,才心滿意足的上工,因為擔心上班遲到,所以找了老闆十來歲的小女兒丁鈴相伴,無意中為文棋牽了這段今世情緣。第一次見面沒有留下特別的印象,因為清湯掛麵的丁鈴,年紀實在太小了,兩人根本沒有想到未來的生命將會連結在一起,甚至牽手相伴一生。


有緣終是有緣,緣份還是連結了
粉絲本來要介紹丁鈴的姊姊給文棋,事後打聽才知道丁鈴的姊姊已有男友,不料無意間的一次交友聯誼旅遊活動,丁鈴又陪著女工出遊,兩人在交友聯誼會上,竟然被對方電到,彼此留下深刻的印象,事後多虧女工當紅娘牽紅線,兩人才開始聯絡。那年文棋談戀愛(因為當年規定考機車駕照的年齡為20歲),還騎著腳踏車約會呢。


文棋後來追到家庭工廠(女工上班的地點),想探視丁鈴,但丁鈴去上課了,他只能邊和女工聊天,一邊等待,還因為影響了工作,被丁鈴的老爸趕人:「人家在上班,不要影響別人工作。」但老闆怎麼趕,也趕不走這段緣份。


文棋主持節目紅極一時,他很有女人緣。但有緣人才能成眷屬,丁鈴個性開朗又有禮貌,文棋的長輩和丁鈴見過面後,都對丁鈴留下深刻的印象,經長輩指點,丁文棋娶了丁鈴。丁鈴19歲和24歲的文棋結婚,4個月後生了他們第一個愛情結晶。


廣播節目很紅,一結婚就添丁,仍有難以言喻的生活壓力,兩年後生下他們第二個孩子。孩子接連出生,經濟壓力更是排山倒海而來,他們組織了愛的小窩,但生活過得並不寬裕。


中視、華視相繼成立後,廣播事業還沒有受到多大的影響,導演李行、名小說家瓊瑤的電影開始盛行,也對廣播業影響不是很大。
文棋開始獨立門戶,自己創業是在1989年,生活也只是過得去而已。直到文棋找親戚借了錢,與電視劇中演出「錢來也」角色走紅的張宗榮,合作「葫蘆伯中醫診所」,在電台買時段,並在三重開了第一家診所,造成大轟動後,經濟才開始好轉起來。


隨後分別在嘉義、高雄等全省各地開了連鎖診所後,鈔票大把大把的湧進家裡,他們才真正賺了錢,生活也才富足起來。


就在他們經營中醫診所有聲有色之際,台灣發生驚動社會的陸正綁架案,文棋與太太及一幫合作夥伴受到不小的驚嚇。文棋和張宗榮等一群合夥人談起人人色變的綁架案,恐懼不請自來。張宗榮提到他有好友在新加坡,可以就近照顧讀書的小孩,這群伙伴協商一起把小孩送到新加坡讀書。那年老大正好讀小六;老二讀小四,兩兄弟一直讀到高中畢業才回台灣。


幾年後股東的小孩都留在海外繼續讀大學,只有文棋的孩子回國服兵役,這中間他還幾度腦筋急轉彎,才讓小孩服服貼貼的回到身邊。


股東的小孩高中畢業後,有幾個小孩相偕到加拿大讀大學,老大、老二也想在加拿大和美國中選擇大學深造。文棋卻想到更長遠的未來,他想到小孩到國外讀書,成長期的朋友都在國外,台灣沒有人際關係,將來長大回到身邊的機會幾乎等於零,等到年老時想念孩子,還得做空中飛人飛來飛去,老人家還得千辛萬苦長途跋涉。怎麼想怎麼不對。於是祭出緊急召集令,把小孩召回台灣服兵役,並準備接班的動作。


鼓勵小孩回來台灣,是用每月付給十萬高薪聘他們在電台工作,讓他們心甘情願的回來,他們也知道上班族薪水微薄,對於爸爸開出高薪禮聘的條件很有興趣,又可以在自己家的電台工作,爸爸的激勵,給了他們很大的動力。 


媽媽則是在爸爸為銀髮族規劃「天天24小時」時意外進了廣播界,出任主持人。「天天24小時」在三立電視開播時,以跑帶的方式製作。每天趕製作帶子,再以跑帶方式送帶子到「三立」,丁鈴原來是負責化妝及雜工等工作,節目中有個「老歌對嘴」單元,現場貼大字報,找人對嘴唱美空雲雀等台灣流行的日本歌,對嘴的人突然請假,但每天錄影跑帶不能開天窗,丁鈴人長得美美的,看來看去就只有她適任,丁鈴對嘴錄了3集果然效果不錯,文棋知道老婆是主持高手,開心不下於丁鈴,見到朋友就說:「你看那是我老婆呢。」剛開始丁鈴做代班主持表現得很好,自然而然丁鈴就當上主持人了。


那已是12年前的往事了。丁鈴自己還記得很清楚,第一次進廣播的錄音室前,雖然事前已做了準備功課,還是緊張的連說話都會打結呢,但大家都知道她是新手上路,給她鼓勵的掌聲,主持過幾次以後就順手了。後來兩夫妻在節目中「互虧」對方,還成為節目中一大特色呢。


兩個兒子退伍後,媽媽忙碌時,缺主持人,阿偉因為和爸爸一起上線主持會有心理障礙,多數時候由阿笠上陣,和爸爸一起主持節目,阿笠因此被封為「代班王子」,在節目中和老爸稱兄道弟;阿偉則從跑業務開始歷練,如今也有了自己的節目。全家投入做廣播,除了兩兄弟,還有丁鈴的母親列克,丁鈴的小妹小薏,全部人都動員做廣播,而且每個人都能獨當一面主持節目,在廣播界還是一大奇事。


文棋具領導人的性格特質,向來都是朋友優於一切,對於朋友金錢上的協助,他從不吝嗇,海派的個性,也之所以能領導廣播人,更率先帶領廣播人做公益,使社會給予廣播人正面的評價。
 

文棋的兒子在事業順利,愛情無憂的情形下,很快的就有了愛情結晶,丁鈴45歲就做了超年輕的祖母,兩個兒子快速增產報國,如今年紀輕輕已有6個孫子了。他們三代同堂,分住樓上樓下各自有生活的空間,過著親密而互相照顧的生活。他們也在節目中勸老年人,時代不同了,以前媳婦要聽婆婆的話,現在這種現象已沒有了,因為經濟不景氣,兩夫妻一起賺錢共同養家,老人家看家照顧小孩也是天經地義的事。秉持一貫勸人為善的態度勸老的,也勸年輕人。而他們兩代親密的互動,也給了社會正面的示範。


因應社會改變,文棋成立了科技公司,以新的觀念經營自己的廣播事業,從紅娘服務到如今服務銀髮族,他還真是始終如一的陪著粉絲,走過艱澀的青春成長歲月,一路走到白頭。 

張貼日期:2008/11/11
更新日期:2008/11/1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