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經演藝圈興盛史 熱愛戲劇終身不悔的常楓


歷經演藝圈興盛史  熱愛戲劇終身不悔的常楓


文/陳玲玲


以八十五歲高齡榮獲第四十五屆金馬獎終身成就獎的常楓,經常自述雖非科班出身,但卻熱愛戲劇,無怨無悔,他說:「我這一生中除了早期在銀行上班之外,再也沒有從事演戲以外的工作,就算重新選擇,我還是會想要當專業演員。」


常楓自幼生長在哈爾濱,學校畢業後他在一家日商銀行上班,因為當年一般民眾最大的消遣就是看舞台劇,常楓那時就加入了業餘劇團演出,只是到處巡迴登台表演讓他無法正常上下班,簽到簿上總是蓋滿了請假的藍色圖章,他笑道:「還好當時我的銀行主管對我很好,一年中有半年請假排戲演戲,演出時我也會送票給銀行同事,大家都睜隻眼閉隻眼通融,也因為越演越投入,我後來決定當個專業的演員。」


民國三十八年政府遷台,常楓跟著軍隊來到了台灣,有了以前演舞台劇的基礎與人脈,很快地就加入軍中話劇社。之後,中國電影製片廠輾轉移至台灣台中,常楓應邀開始演電影,第一部黑白片「惡夢初醒」就是在這樣的情況下誕生,常楓回憶:「第一次拍電影,面對攝影機器與鏡頭,其實心裡有點緊張,但因為演多了舞台劇,都是現場面對群眾,不會怯場,很快就克服了那種感覺。記得那部電影的演員還有盧碧雲、王玨,回想起來印象還很深刻。」


在台中拍電影期間,常楓有回與電影公司的員工一起挑選話劇幕後導演、化妝師人選,見到當時還在就讀台中女中的張遙,當年外型清純俏麗的張遙隨著同學一起觀摩,常楓一見到她立刻驚為天人,熱烈展開追求,追了好幾年才把張遙娶回家。談到此處,常楓忍不住笑著說:「我剛到台灣就在台中落腳,又在台中娶老婆,所以對台中的情感特別深厚,也分外感到親切。」


由於張遙的外型亮麗可人,婚後也隨著常楓一起加入演藝圈,夫唱婦隨,鶼鰈情深,是一對標準的銀色夫妻,常楓說:「很多人講銀色夫妻最好在電影電視裡不要再演一對兒,可是我跟張遙並不避諱,就算私底下真是夫妻,電影電視上只要有人邀請,我們還是會攜手同台演出,就算張遙的演藝事業比我好,或是戲約比我多,我也很開心,一點都不介意。」


常楓與張遙結婚至今已逾五十個年頭,夫妻感情歷久彌新,女兒常青也因喜愛演戲繼承父母衣缽,從童星演到大,直到出國求學才退出演藝圈,常楓有感而發:「我與張遙結婚多年,一路走來相處之道在於『包容』兩個字,夫妻之間當然會有磨擦糾紛,但只要雙方互相讓步,也就大事化小、小事化無了!而且我結婚至今,從來沒鬧過任何花邊新聞,也很潔身自愛,跟同劇女演員開開玩笑,偶爾叫叫老婆是有,像李麗鳳,因為她演過我老婆,大家都很熟,但真實生活中我會很守分寸,不會去搞七拈三。」


在台中待了一段時間,常楓加入台北空軍大鵬話劇隊,慢慢成為知名的舞台劇演員,因為有紮實的戲劇基礎與豐富經驗,一九六二年台灣電視公司成立開播,需要大量的演員,於是從話劇隊相中了常楓,邀請他從舞台走上螢光幕。常楓猶記當年說:「台視剛開播時,每天只播出一小段時間,還是黑白影像,我還記得那時先去演出只播二十分鐘的『歡樂家園』,慢慢延長變成四十分鐘的『溫暖人間』,再經歷到一小時,同時也伴隨著電視觀眾從黑白進入彩色時代。從早期全台灣只有一家電視台,到後來的百花齊放,我常感慨現在的電視環境大不如從前。」


繼台視之後,中視、華視陸續成立,在演員需求量大,各台競相挖角的情況下,電視台簽基本演員合約的制度開始產生,演出酬勞也開始有暗盤,但在演員難求情形下,甚至有段時間中視與華視還演員交流互用。在台視已七年的常楓,因為華視開出優厚條件挖角,重金禮聘他跳槽,有了「七年之癢」的常楓,決定效法良禽擇木而棲,就在各台一窩蜂的挖角熱中,常楓和張小燕、儀銘等台視幫藝人轉而投靠華視,也為剛開播不久的華視立下了汗馬功勞。


雖然在電影電視裡,常楓扮演反派角色,但他一點都不以為忤,許多年輕演員口中的「常爸爸」說:「我其實很愛演反派,因為演來很過癮痛快,所以我並不排斥。」或許是自己爐火純青的精湛演技確實演什麼像什麼,一九七六年常楓演出電視劇「寒流」中共軍高幹角色,中製廠把電視連續劇改剪成電影角逐金馬獎,讓常楓勇奪當屆的金馬獎佳男主角獎項。緊接著一九八四年,常楓一口氣以「頤園飄香」榮獲第二十一屆金馬獎最佳男配角,同年亦以華視劇展「兩種結尾」敲響電視金鐘獎,得到最加男演員獎殊榮,一九八六年又以華視劇展「秋月春風」得到金鐘獎最佳男主角獎,這些獎座就是肯定了常楓對每一個角色的認真付出與努力。


談到工作夥伴,常楓對李立群讚不絕口,他說:「李立群、顧寶明、龍隆都是一流的敬業好演員,跟他們合作很愉快,大家惺惺相惜,演起戲來像拼了命似的,完全不像有些演員在玩票,或是掛羊頭賣狗肉,大家都是投入全部心力在戲裡。最記得有次我跟李立群合作,那檔戲他發下宏願,立志在整檔戲拍攝過程中絕對不NG,卻未料到整檔戲快殺青,李立群還是不小心NG破功,讓他懊惱不已。但也從這件事中可已得知他對戲劇的執著與用心。」

張貼日期:2008/12/15
更新日期:2008/12/1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