練戀舞<Step By Step> 跟郭珍弟一步一步舞出美妙人生


練戀舞<Step By Step>  跟郭珍弟一步一步舞出美妙人生

文/董育麟


2003年,郭珍弟導演以紀錄片【跳舞時代】登上金馬獎最佳紀錄片導演的寶座。今年春天,她的第一部劇情長片【練戀舞】,再度以舞為名,即將於3月27日由名模蔡淑臻及張孝全邀您共舞。



影壇老將新星 齊聚打造溫馨喜劇

練戀舞劇照1
這是一部發生在養老院裡的故事。男主角小劉是一名看護,負責照顧一群養老院的老人,生活看似百無聊賴、了無新意,然而在每個老人心中卻仍保有著對生活的期待。向來不願墨守成規的小劉,洞悉老人們的慾望,於是決定幫這群老人們報名國標舞大賽,並且費了一番功夫請到鎮上新來的舞蹈老師教課。就在當一切如火如荼展開之際,小劉卻接獲養老院即將轉售的通知,而舞蹈老師背後一段不為人知的故事,也將被揭露。養老院結束與否、小劉的工作、老人們的去向、舞蹈老師的過去…故事中的人事物彷彿都面臨著一個困境,然而透過跳舞卻為他們的生命迸出了新的火花。


【練戀舞】最初的劇本構想是以一名女看護在「養老院」裡發生的故事為主軸,後來在製片的建議下,基於主流商業市場的考量,影片中決定還是用年輕演員作為男女主角,於是有了名模蔡淑臻的加入,飾演一名舞蹈老師,搭配由張孝全飾演的男看護小劉,透過兩人之間微妙的互動,對照著一群年邁的老人們,一邊代表著是旺盛生命力、熱情、衝動,一邊則是遲暮之年、世故、消極,兩較之下戲劇張力更加強烈。同時,導演更希望透過這樣的對比呈現,會令人更加珍惜當下。


該片的男女主角是第一次在大銀幕上合作,兩人不但要挑戰演技,還要有舞技。幸虧兩人默契極佳,張孝全在片中無厘頭的演出與蔡淑臻的冷酷模樣,堪稱絕妙。特別是一場兩人在雨中對話的戲,長達40多秒的畫面中,小劉透過一番真誠憨直話語打破了舞蹈老師的防衛心,幾句對話卻是全片重要轉折,考驗演員的真功夫。


雲林新樂園 風景人文盡收眼底

近年來世界各國為吸引影視劇組赴當地取景拍片,紛紛推動景點協拍服務機制,以促進當地電影產業與觀光發展。目前,我國各地方政府也非常積極推動該項服務,本片除了最後一場舞蹈比賽的場景是在台北市西門町的紅樓之外,九成以上的場景全都在雲林縣拍攝完成,受到雲林縣政府及民間許多的協助。尤其是西螺鎮,不但協商當地從未對外開放的神學院作為主要的拍攝場景,就連當地鄉親們都熱烈參與演出。影片中一場社區舞蹈大賽其中的參賽隊伍,就是當地媽媽們組成的,連頒獎人都是貨真價實的西螺鎮長。該片的其它主要場景,還包括日據時代在虎尾鎮上遺留的合同廳社(現今的警察局)、古色古香的西螺老街,讓觀眾在觀影之餘,也同時飽覽了一趟雲林風情之旅。


推廣在地文化 關懷資深藝人

練戀舞劇照2本片中扮演住在養老院的老人們,個個可都來頭不小,有第一屆金馬獎最佳女配角洪明麗飾演風韻猶存的舞場大班、小戽斗飾演有偷窺癖好的里長伯、還有退休的老軍官田明及患了老人癡呆症的張復建等多位實力堅強的資深藝人。拍攝期間,劇組全體人員都一起住在雲林一處汽車旅館,有老有少,就像是一個大家庭,戲裡戲外都相當熱鬧。


近年來,隨著老齡化的趨勢,關懷老人的相關議題,頗受社會關注。針對於此,新聞局也積極推動關懷資深藝人的工作,希望能繼續提供這些長青藝人有發揮的空間,國片中若有65歲以上或者從影超過20年的資深藝人參與演出,都有機會得到相關片酬的補貼。


導演之路

【練戀舞】最初的英文片名是『Tango Time』,探戈帶有一種華麗感,曲調的變化,時而開朗時而低沉,彷彿一場生命歷程。有時候,舞蹈類型也可以作為不同生命階段的具體表徵,像片中年輕女孩們跳著熱情奔放的拉丁舞,老師則以優雅成熟的國標舞帶著老人們起舞。


兩部大銀幕作品同樣都選擇跳舞的題材,導演回想起童年習舞的印象,起因是出自於家裡有個趕時髦的爺爺。爺爺的個性有點像劇中的碧蓮姐,永遠保有一顆赤子之心,享受生活,特別是對於時下正在流行的事物,總是樂此不彼。當年,鎮上開了一家舞蹈班,他二話不說立刻就替兩歲左右的導演報名,這也是導演至今唯一僅有的習舞經驗。至於選擇拍攝這樣以老人題材的影片,導演自嘲的說,某一部分也是我開始面對生命衰老,並擔心自己老的時候可能會像片中丁哥這樣的健忘模樣。

練戀舞劇照4
電影科班出身的郭導演,畢業之後隨李道明老師參與紀錄片拍攝工作,當時接觸許多原住民的題材,於是導演常常跟著拍攝對象一起到部落生活、在山上種菜、打獵等等,體驗很多前所未有的生活經歷。隨後恰逢公共電視台成立,而有機會執導了幾部公共電視人生劇展的影片。儘管【練戀舞】作為她首部大銀幕劇情作品,但是這一路走來導演其實已經默默累積了不少拍片實力。遊走在紀錄片與劇情片之間,導演認為,就影片的企圖及功能而言,紀錄片需保有一定的客觀立場,且顧及與被攝者的倫理關係。相較之下,劇情片則可以有更大的發揮空間及多元的表達方式。


【練戀舞】從原著劇本就受到新聞局「優質高畫質電視節目徵選-電視電影類」的肯定,加上國內知名電影公司「前景娛樂」參與製作、熟悉好萊塢製作模式的「得藝國際媒體公司」協助發行,雖然不是鉅額投資的大片,但卻已具備專業分工的製作水準,期待它能帶動今年國片的另一波新高潮。

張貼日期:2009/03/20
更新日期:2009/03/2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