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月無盡』唐振瑜導演 專訪


『星月無盡』唐振瑜導演 專訪

文/梁瓈月

28年影視圈經歷

對於『星月無盡』的導演唐振瑜,大家或許感到陌生,但其實他在電影圈的資歷深厚。1961年11月出生於彰化鹿港鎮的唐振瑜,民國73年以場記的身分進入電影圈,而後隨即升任副導演,民國74年至76年間在中影公司擔任副導演一職,拍攝『823炮戰』、『國父傳』(導演丁善璽)、『陰間響馬』(導演何平)、『販母案考』(香港導演唐基明)等作品。民國78年轉戰開全電影公司,拍攝電視劇「等待黎明」、「大兵日記」、「朋友好久不見」,並於民國80年創立《新汎亞國際多媒體》。曾在中影公司、第一影業、大大影業、鴻泰電影、開元電影擔任多年製作及導演,算一算,在影視圈亦有28年的經歷,曾受過金鰲勳、李行、丁善璽導演的指導。


在民國80年自組《新汎亞國際多媒體》之後,以拍攝文史紀錄影片為主,先後製作導演作品有「史前博物館」、「金門古寧頭戰史館」、「十三行博物館」、「黃金博物園區」、「泰雅民族博物館」、「國立歷史博物館」、「國軍歷史文物館」、「台灣糖業博物館」、「故宮--載馳載驅-- 商代車馬坑」、「金門西園鹽場」、「連雅堂紀念館」、「台灣歷史博物館」等作品,是台灣文史影像紀錄重要的工作者之一。


金門回憶 萌生拍攝念頭

唐導演總是謙虛說自己長相太過平凡,不上鏡頭,因此拍照時常不知該如何面對鏡頭。其實有著粗曠外表的唐振瑜,脾氣溫和,只是不擅表達自己,內在其實潛藏著對創作的熱情與極細膩的情感。總是親力親為的行事作風,以超高的行動力以身作則,與他合作過的團隊都對他的EQ讚不絕口。近年來,對電影有熱情的他全面聚焦金門的文史紀錄,對於金門有著軍旅時期深植心中的宏願,希望有朝一日能重返金門完整紀錄美好的歲月容顏,因此於民國96年拍攝以金門為背景的電影『星月無盡』一圓心願。為求更完善品質,他並於98年初再次率隊回到金門補拍加強影片完整性。


由於離島拍片大不易,許多導演總是怯步,問起唐導演為何想到離島金門拍攝,他感性的地回答,因為金門獨特的感情世界令他感到好奇,加上金門風景優美,所以想拍一個金門的故事。


這故事是唐導演以及很多人的共同回憶,那個年代很多人都抽到籤王,必須到金門當兵,唐導演亦是其中之一。對於金門,這群人有太多共同的回憶,永存心中。


當時當兵的情形就如同『星月無盡』這部電影所描述的劇情一樣,大家都面臨到感情以及留下來、亦或離開的問題。其實不只是在金門當兵的人,當地的金門人也必須思考這個問題,如同劇中的阿浯跟阿勁面臨到是否要到外地發展的難題。這是一個成長過程必經的抉擇,『去、留』是本部片最大的主軸。


金門人,尤其是金門女孩子的感情世界總是含蓄,與另一半大多都是情深緣淺。這跟它身處離島有很大關係,與阿兵哥發展的美好戀情總是容易沒有結局。金門的女孩其實就是金門的資產,以二十年前為例,光是金門貢糖店、冰果室,當時就有十萬大軍駐守,也就是說同時間,一位小姐就擁有至少五六百個軍人追求者,每一位小姐管的阿兵哥數量比連長還多。金門小姐踏出家門看到的就是阿兵哥,日久生情,當時就算長輩反對亦沒有用。但是阿兵哥當完兵,時間一到就要離開,加上金門因為與台灣本島距離遙遠,維持感情不易,家人又捨不得她們遠嫁台灣,所以戀情常常無疾而終。因此,許多金門小姐總是帶著破碎的心留在金門。


為了嚇跑阿兵哥,嚇阻他們追求金門小姐,金門有個口耳相傳的諺語。如果要娶金門女孩,要準備八兩金子、八千塊聘金、八千斤豬肉,就是要告戒阿兵哥不要對金門女孩亂來,就算真心要結婚,結婚之後還要在金門留十年,才可以抱得美人回台灣。而當時戒嚴時代 ,很多阿兵哥在這個村落當兵,隔壁村長長得怎樣都不知道,一想到要在金門留十年,很多人想到就怕,便心生警惕作用,不敢對金門小姐亂來。在金門駐軍過的人超過兩百萬人,大家都有類似的共同回憶。


未來總是美好

金門在地人看了本片就告訴導演,「你把金門人拍得真透澈,把傳統金門人較含蓄內斂的一面都描繪出來,就連洗菜的動作都一模一樣。」的確如此,劇中楊貴媚感情受創,無法再接受其他人,阿勁也是因為不善表達,結果喜歡的人被台灣阿兵哥追走。這其實都跟金門人本身的個性有很大關係。


劇中的妹妹「意涵」代表年輕人想法,覺得每個人都有各自的生活要追求,不願事事都依照長輩的意思過生活,所以最後選擇離開,跟著新的男朋友到台灣,展開新生活。導演表示,劇中藉由兩姐妹形成明顯對比,重心偏重在”妹妹的新一代思想”,以年輕人新觀念化解兩代人的思想差異以及傳統的束縛。


人總是要迎向未來,而未來總是美好。以唐導演多年製作拍攝金門文史資料所做的調查發現,金門是個僑鄉,散佈在海外有幾百萬人口。例如新加坡首富王祖耀就是金門人,財富總值於全球排名五十名左右,像吳尊的爺爺在汶萊非常富有,種種數據顯示出其實金門人在海外發展都很成功,未來其實沒有想像中艱困。


為了拍攝本片,唐導演除了勤做研究,也訪問當初紅極一時的西施、還原當時的時況。在西施的回憶中,印象最深刻的就是阿兵哥的追求,他們泡妞的方式千百種,西施每天的工作除了作生意,就是要應付這些眾多愛慕者,由於大家要在金門相處兩年,所以西施都練就一番功夫,知道要如何處理,才不至讓對方難堪。


因為唐導演當過兵的背景,加上劇中有一名文史工作者,也有人猜測是不是拍導演自己的故事?導演表示,自己在古寧頭當兵也曾認識一名西施,現在已嫁到三重,但導演再次強調,只是在劇中加入自己的回憶,並不是寫自己的故事。


導演提到拍回憶戲要搭景是拍攝過程中較艱辛的一部份,當時沒飛機,都是以軍艦運輸,地點就是在料羅港,所以阿兵哥都在料羅街活動,為了還原當時的街道,以及冰果室等街景,工作人員費盡苦心,冰果室用廢棄的房子整修後再重新佈置,為了阿兵哥的調度,還請金門當地子弟兵協助拍攝。


片名的由來

『星月無盡』有幾個字是跟名字、景點有關。金門簡稱浯州,阿勁則是開浯恩主的後代成勁,金門是個沒有光害的地方,天空很美沒有止盡,而且中很多景色是在著名景點得月樓拍攝,整合以上幾個考量,便將片名取為『星月無盡』。


本片談金門的人性、風俗、愛情。導演表示,在離島拍片不容易,光是物資運送,就比在台灣本島困難許多,這次拍片很多人幫忙,許多不是金門人的也伸出援手,讓許多在地金門人非常感動,認為不是金門人的都這麼愛金門,身為金門人更要愛金門。這也讓導演看到金門人另一個團結的人格特質。

張貼日期:2009/06/03
更新日期:2009/06/1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