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人的台灣電影-《愛你一萬年》


日本人的台灣電影-《愛你一萬年》

文/劉秀玲、PTTradio主持人金寶聯訪


北村豐晴,一個台灣觀眾尚不熟悉的名字,但你一定看過他的演出,他演過電視劇《愛情合約》的服部幹久、《我們結婚吧》的Poki、《惡作劇2吻》的青宇,如果你還是想不起來,那麼最近密集強打的雙茶花飲料廣告裡,那位有著日本口音、十分喜感的男主角,你一定印象深刻,他就是北村豐晴,同時也是8/6上映的國片《愛你一萬年》的導演。


令人眼睛一亮的演員陣容

焦雄屏監製、北村豐晴首次執導的電影長片《愛你一萬年》請來了當紅明星周渝民(仔仔)擔綱男主角,並搭配來自日本的女星加藤侑紀一起演出,故事敘述一位頹廢的樂手奇峰(周渝民 飾演)因為受不了每任女友分手時的吵鬧,興起了「以分手為前提的戀愛」,而來台學習中文的女生橘子(加藤侑紀 飾演),剛剛擺脫未婚夫的糾纏,也想來場短暫又精采的夏日之戀,兩人隨即一拍即合,簽下一只90天的愛情合約,從中爆出許多好笑又感動的火花。戲中,北村導演將自己來台的所見所聞,化作戲中的搞笑橋段,觀眾朋友甚至可以看到周渝民拋下偶像身段,穿上俗氣西裝唱歌的模樣,還有女主角加藤侑紀穿著女僕裝等各式服飾的誘人身段,本片不僅開發出仔仔搞笑的一面給女性粉絲一個驚喜,也顧及廣大宅男的願望。


北村豐晴來台灣生活已有十三年的時間了,來台原因他表示是為了尋找工作和念書,後來漸漸地發現自己喜歡上了台灣這塊土地,現在也已經在台灣結婚生子,甚至於連自己的爸媽也來台生活,在台北市大安區開了家小巧又溫馨的居酒屋。來台時,北村豐晴受了知名導演蔡明亮電影《愛情萬歲》的影響,而決心朝向電影之路邁進,在台就讀了8年的台藝大電影系,後來又唸了2年的北藝大的電影創作研究所,更在知名影評人、且為電影所教授的焦雄屏指導下,將原本短片版本的《愛你一萬年》改寫成長片版本,還順利地獲得行政院新聞局97年長片輔導金新人組700萬,《愛》片裡節奏分明、敘事流暢的手法,很難想像北村導演是來到台灣才開始學拍電影。


導演表示早自四、五年前就有《愛》片的創意構想,後來拍攝短片版本時,意外地受到大家的好評,不僅鼓勵了他,更是給了他繼續發展的動力。為了拍攝《愛》片,導演光是選角就花了很長的時間,看了許多人的表演,其中就有碰過加藤侑紀,導演表示她其實已經在台灣拍攝一部電視劇了(但目前尚未播出),對她印象不錯又有戲劇經驗,便屬意由加藤侑紀擔任女主角。


其實,女主角加藤侑紀是個台日混血兒,媽媽是台灣人的她沒有翻譯仍可用中文接受採訪,她表示之前住在日本東京,有時也會來台灣玩。由於在電影中,女主角需要換穿各種不同的服裝,她表示拍攝時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女僕裝,因為換上服裝後,現場工作人員都會要求跟她一起拍照,才知道原來台灣的男生很喜歡女僕裝,自己也覺得衣服穿起來很可愛,甚至有考慮想買漂亮的女僕裝收藏呢,導演聽聞便搞笑說要自掏腰包送加藤侑紀一套。加藤侑紀表示,自己之前大都是演有點壞壞的角色,《愛》片裡頭善良的角色倒是第一次嘗試,而談到與擁有眾多女性粉絲支持的周渝民演對手戲,她笑笑地表示一開始以為周渝民是個很兇的人,但隨著拍戲過程、兩人慢慢地熟悉後,後來才知道原來他對不熟的人是不太說話的,其實私底下的他講話很幽默,也會和演員們聊天,甚至還一起討論某場戲應該要用怎樣的角度,工作態度相當認真,令加藤侑紀感到佩服。


談到請來知名明星周渝民演出,導演不諱言當初根本沒有想到會有這樣的結果,並表示自己在撰寫短片劇本時,心中確實是以周渝民為理想的男主角,只是當時的自己還是個學生,經費有限的情況下根本請不到大牌的明星來演,也不敢去想,直到在焦雄屏老師的牽線下,有機會和周渝民談這部電影合作的可能性,更讓他順利點頭接演本片,北村導演直呼這對身為新人的他來說相當不可思議,彷彿是個奇蹟。


搞笑?自然而然就發生了
《愛》片預告片中仔仔大聲呼喊「我很大」和眨眼的表情相當逗趣,迥異於他平常給外界的酷帥形象,對此導演表示,本片雖然有一些仔仔搞笑的鏡頭,但電影拍攝的當下,所有工作人員充滿著緊張氣氛,有些看似搞笑的表情,全是仔仔認真演戲所造成的,所以算是意外得到的效果,並非刻意設計出的橋段。不過,前陣子媒體試映會舉辦結束後,導演坦言放心了許多,因為自己原本不敢期待這些專業人士會有何回應,「結果專為電影所設計的笑點,卻讓大家有哈哈大笑的反應」,也讓導演鬆了一口氣,相信廣大的觀眾朋友應該會容易接受這部電影。


在《愛》片裡觀眾朋友們可以發現許多相當有趣的橋段,北村導演表示,這大多是來自於自己的親身經驗,或是聽到的故事,或是來自電視新聞的報導,他不諱言覺得台灣最好看的節目是電視新聞,因為常常可以看到很誇張的現實狀況,有時比電影內容還精采呢。


取名《愛你一萬年》的由來
本片的名稱《愛你一萬年》很容易讓人聯想到知名歌手伍佰所唱的歌曲,甚至周渝民也在戲中表演這首歌曲,導演表示其實這首歌是日本視覺系歌手鼻祖澤田研二所唱,小時候在日本就常常聽到這首歌,當時印象就相當深刻,後來在台灣聽到伍佰演唱中文版本,對於歌名取作"愛你一萬年"感到很新鮮、特別,並說大家都常用 I Love You Forever來表達情感,鮮少會用"一萬年"這樣的字眼,對照電影中的男主角因為無法談超過三個月的戀愛,只好與女主角簽下有期限的愛情合約的劇情,「如此三個月和一萬年便形成有趣的對比,所以就用來當作自己電影的名稱。」


台中市-適合拍片的城市
對於為何許多主要場景會跑到台中市來拍攝,導演則表示,其實《愛》片拍攝地點橫跨台灣和日本老家兩地,而自己在台灣是最熟悉台北市的,許多電影人也都以台北為根據地,但後來到台中時發現,也許是較少接觸拍戲這樣的申請,導演說越往中南部越能感受到友善的拍片環境,而且地方也比較寬大,適合拍攝大場面,另外,導演還深感拍戲環境有個重點就是天候,為了讓拍攝過程能夠順利完成,最需要的是天氣晴朗的氣候,如果經常下雨中斷拍攝,又得重新取景,勢必造成時間和金錢的損失,像是本片用了三百多個日本來的臨時演員,每拖延一天拍攝就延遲到進度,萬一臨時演員回去日本,就很難找到相同的演員了,同時也會有不連戲的困擾。


採訪時,女主角加藤侑紀還透露在拍《愛》片的空閒時,她自己會跑去逛逛知名的逢甲夜市,並很愛吃炸雞排和烤玉米這類熱量可觀的食物,她直言這些美味食物在日本都沒有,語畢她還苦笑說很害怕會被擔心她變胖的經紀人罵。


台灣、日本電影環境大不同
導演在台灣唸了10年的書,同時在台灣才開始接觸電影這門事業,作過翻譯、助導、演員,如先前在電影《月光遊俠》來台拍攝時擔任男主角Gackt的翻譯、侯孝賢導演的日片《咖啡時光》助導,和在行定勳導演《夏之雪》裡擔任攝影大師李屏賓的翻譯等等,一點一點累積自己的電影經驗,導演笑說自己是在台灣體制下的日本導演。不過,他也提及台灣和日本的拍片生態有相當大的不同,日本拍片環境和流程都已經系統化,完全按照計畫一一執行,而且執行度相當精準,而台灣目前並沒有這樣的習慣,往往會出現計畫趕不上變化的情況,所以他現在都盡量控制拍攝進度,且混合台日雙方的作業方式,慢慢發展出屬於他自己的拍片風格。


而在電影行銷方面,導演表示,日本行銷像是發新聞稿、宣傳等等都有專人負責,且是從頭跟到尾,故對於電影所有事情都瞭若指掌,台灣是最近才慢慢開始有這樣的模式,如側拍紀錄等,但台灣最主要的行銷方式是靠網路和口碑行銷,不過他也強調每個地方都有它適合的行銷策略。導演認為口碑行銷對於國片是有著莫大的影響力的,往往只要第一、二周口碑傳播開來,接著票房也會跟著變好,吸引更多人看電影,所以,他希望大家看了電影覺得好看,請不要吝惜介紹給身邊的親朋好友,如果不滿意,導演則搞笑拜託大家不要跟別人講,直接告訴他就好,一番玩笑話也顯示出導演極力推廣電影的用心。


未來的電影目標
《愛》片是北村豐晴第一部電影長片,對於接下來的電影計畫,他表示其實一直都有人跟他接觸談電影拍攝案,同時身邊一直都有好幾個故事可以發展成電影,但導演表示,自己個性喜歡緩慢一點的步調,不想那麼急地做某件事。對於未來的演藝生涯計畫,已在日本拍攝知名化妝品廣告的女主角加藤侑紀表示,自己雖看似柔弱,但可是有著武打和騎馬的底子,在日本演藝工作用不到這些才藝,覺得台灣可以是讓她發揮的好地方,所以目前打算留在台灣發展。

張貼日期:2010/08/09
更新日期:2010/08/09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