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看江湖-朱延平專訪


笑看江湖-朱延平專訪

文/陳佩詒

電影界人稱「東方不敗」導演朱延平的新作《大笑江湖》,在中國大陸上映至今,已開出1.8億人民幣(約台幣8億)的票房紅盤,現在這部搞笑味十足、融合大陸笑料及台灣元素的喜劇片,即將在台歡樂上映。

穿著輕便的杏色成套運動衫,眼前這個看似隨性的人,就是以喜劇傲視華語電影市場的朱延平。曾直言不在乎影片的藝術價值,只看重市場價值的朱導,能以《大笑江湖》一片,在中國大陸上映短短時間內橫掃千秋,靠的就是一句「一笑解千愁」。

結合了武俠、搞笑、古裝、愛情眾多元素,「可說是中國武俠片的一個總結,或者說是一個總調侃,」朱導在接受專訪時笑言。

片中KUSO了許多全球知名電影的橋段,更找來兩岸三地眾多重量級紅星助陣演出,包括東北二人傳師徒趙本山及小瀋陽、林熙蕾、吳宗憲、小小彬及曾志偉等,在中國大陸引發熱烈迴響,是2010年4部票房突破人民幣1.5億的賣座電影之一。

「這是一部真正的武林外傳」

電影主角名為「獨孤求敗」,這是金庸筆下的傳奇人物,只留下一個劍塚,「沒有人看過他,他從來沒有出現過,但我就把這個角色拍出來了。」朱延平和中國編劇甯財神,不但惡搞獨孤求敗此號神秘人物,連東方不敗為什麼會是陰陽人,九陰真經與葵花寶典的起緣等經典橋段,皆在《大笑江湖》中得到很多巧妙的解讀,朱導稱此片為「真正的武林外傳」。

除了金庸小說的素材,朱延平甚至消遣了王家衛的《2046》、《魔鬼終結者》及《星際大戰》。在劇中,飾演中國老河盜的趙本山,竟脫口而出《星際》迷們心中最精典的台詞「願原力與你同在」,喜感十足;而飾演獨孤求敗的小瀋陽,最後拿著一把烙紅了的鐵劍,外觀與《星際大戰》中的光劍不謀而合;許多衝突卻又巧妙的聯結,「觀眾看了會有很多的會心一笑,很好玩的一部電影,」朱導說。

朱延平在專訪時,亦大力讚揚了第一次合作的鬼才編劇甯財神。「甯財神是個天才,他的腦子就是個電影圖書館。」在朱導口中是號「滑稽人物」的甯財神,其實是國片《倩女幽魂》的大粉絲,連筆名都是取自《倩》片中男主角甯采臣的諧音。

朱延平表示,早在二人相識前,就已久仰此號人物大名。原來甯財神為大陸電視劇《武林外傳》的編劇,「在這麼小的客棧裡能編了一百多集的劇本。每天都有事情發生,角色就那幾個人,很厲害,很難編的,當時就覺得此人是個天才。」

二人劇本大綱一構思完,便緊接著討論分場鏡頭;一邊拍電影一邊修改劇本,「因為很多環境各方面還有場景各方面,根本不是想像的樣子」;也必須依照演員性質做適當調整,原來那現在看似完美的選角,起初也是經過一番掙扎。

「我們先把劇本寫出來才考慮誰演較適合,其實有考慮過黃渤,他也是個適合的人選。但是後來因為碰到趙本山,一聊過後,我們就決定是小瀋陽,」朱延平說。在大陸,他倆本就是師徒,讓趙本山飾演小瀋陽的師傅,等於把獨孤這個姓傳給小瀋陽,「有點傳承的意味」。

這種師徒相傳的戲碼,觀眾應該不陌生,朱延平的電影中,早在2008年《功夫灌籃》一片就出現過,吳宗憲於片中發掘飾演世傑的周杰倫;現實世界裡,亞洲天王周杰倫出道的契機,最先就是由於吳宗憲看到周杰倫的音樂才華。「將現實與劇情作微妙的連結」,朱延平可謂箇中高手。

再談到片中表現亮眼的曾志偉及吳宗憲,朱導說道:「這兩位算是我的老班底,拍每部片我都會想到他們。為什麼?因為大家熟了嘛,彼此合作駕輕就熟。」他更進一步稱讚曾志偉爐火純青的演技,「在《功夫灌籃》裡飾演那個過氣的教練,表演看了很令人動容。」正是這樣的新舊組合,讓《大笑江湖》能激盪出更多精采的火花。

市場其實在大陸

「這個市場你不能忽略它,怎麼能去忽略它?」

朱導稱,去年台灣三個導演執導的影片,包括王力宏的《戀愛通告》、蘇照彬執導的《劍雨》以及朱延平的《大笑江湖》,在大陸狂收了13億台幣票房,這個票房是台灣去年華語片市場總額的三倍之多;去年台灣本土電影共20餘部,總票房約莫4億台幣,而其中鈕承澤的《艋舺》佔了兩億多。朱延平認為,台灣電影應將商業版圖擴大,放眼亞洲。

台灣已是小成本電影的高手,但仍必須繼續成長茁壯。

「如果比賽拍小而美的電影,台灣全世界第一,沒有一個國家拍得過台灣,一千萬電影的高手。」朱延平笑言。

他表示,台灣近幾年由於新聞局電影輔助金的獎勵與輔導措施等,國片逐漸
復甦,「這樣很好,小電影的力量要保持住,但同時得發展一些大的電影。」這裡所謂的大電影,指的是高成本及豪華卡司的商業大片;「必須以大電影進攻亞洲,讓台灣國片能夠吐氣揚眉。」

對於國片的發展,朱延平相信台灣導演的素質和實力,表達對台灣新生導演們的期待,像是魏德聖所執導的超級大片《賽德克‧巴萊》及蔡岳勳的《痞子英雄首部曲》,期許二位能放眼亞洲市場,成為下一個台灣之光。

「他們可以把台灣電影帶出去,即使一開始沒有經驗,但能多嘗試,不論成功失敗,都是很好的訓練。」朱延平說,舉例來說,去年以《劍雨》一片在中國大陸創下約3億台幣票房的蘇照彬,就是一個難得的人才,「已經進化成為一個能夠操作大電影的導演。」

語畢,亦不忘誇獎以《戀愛通告》創下票房佳績的王力宏,他表示,王力宏是今年所有亞洲新導演中,電影賣座最高的,在哈爾濱也獲得最具商業價值的新導演獎;這些人都是「台灣之光」,朱導說道,期待台灣電影能「開疆闢土,多培養出幾個張藝謀、徐克」。

童星無敵!

從童星小彬彬、《好小子》裡的顏正國、左孝虎和陳崇榮,看電視挖到的「寶」──釋小龍、郝邵文,到今日的小小彬,童稚的純真似乎總是能吸引無數觀眾的目光。

拍童星拍出心得的朱延平更直言:「童星無敵,童星專門打垮大明星!」

當年意外地發掘了郝劭文、釋小龍兩位童星,一部《新烏龍院》創下票房佳績,榮登1994年台北市十大賣座國片第二名。而今,《大笑江湖》讓小小彬在中國成為家喻戶曉的大紅星,而朱延平下一部電影主角就找來小小彬演出,題材依舊是擅長的喜劇片,但劇情將悲喜交加,參雜親情與人生等感人情節。

朱延平自稱是最會拍童星的導演,訪談中傳授訣竅:「拍小孩子戲要好看,就是要在高興的時候演,他鬧脾氣,就陪他玩到開心為止。」

看透起落,東方不敗

身經百戰的朱延平已年屆花甲,對於一切起落早看透:「敗了再站起來,即使是名利雙收的李安也有跌過啊。」

導演當了三十餘載,朱延平稱自己垮過十幾二十次,「但是垮了我都還能站起來」。他常鼓勵新導演,這次敗了,就下一部救回來,再不行就下下部救回來,總之「失敗並不丟臉,連著敗才丟臉;總要有一部成功。」

就是這樣的態度,讓他在談到上一部電影《刺陵》的重挫,仍能以一貫的坦然面對。「人家常說我是東方不敗,難聽一點就是打不死的蟑螂,」朱延平開玩笑說。

對於電影賣座與否,年屆耳順之年的他,現在已不看得那麼重,對他而言,《刺陵》是他從未嘗試過的類型,雖然觀眾不喜歡,但他自己還是喜歡的,即使並未獲得大眾的認同,他仍直呼:「拍《刺陵》,我一直都不後悔。」

片中融入台灣元素

而《大笑江湖》這部賀歲喜劇片不但讓他成功翻身,更讓原本響譽東北方的小瀋陽與趙本山,成功打入中國大陸市場、甚至是與北方文化差距甚遠的中國大陸南方,靠的就是片中滿滿的「台灣元素」,朱延平指出。

《大笑江湖》主要內容描述,由母親含辛茹苦獨立撫養長大的吳迪(小瀋陽 飾),原本是一名平凡的小鞋匠,卻在遇見女扮男裝的俠客月露(林熙蕾 飾)後,踏上冒險的江湖之旅,途中遇到各色各樣的英雄豪傑,並捲入一場武林盟主之爭。

雖為大陸賀歲檔量身訂做,但片中盡是朱延平用心放進的台灣元素,除找來林熙蕾、吳宗憲、小小彬等台灣演員外,還靈機一動,捨棄眾人推薦的黃山、九寨溝,將場景遷回阿里山、野柳及十分寮瀑布等地;「我宣傳的是『台灣風光盡入眼底』。」

除了場景以外,朱延平甚至把陳昇的〈把悲傷留給自己〉放進片中,他表示,這些台灣元素,對大陸人來說新鮮感十足:「我一拍野柳大家說『哪裡呀,好漂亮!』;陳昇的歌一出來,全場都爆笑。」

《大笑江湖》將於1月26日在台搞笑上映,並從6日開始於博客來售票網販賣每張150元的新春賀歲預售票。


<本文圖由延平提供>

張貼日期:2011/01/25
更新日期:2011/09/2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