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式英雄故事-《雞排英雄》


台式英雄故事-《雞排英雄》

文/劉秀玲

繼去年春節上映的國片《艋舺》後,今年又將有國片闖入黃金賀歲檔期-《雞排英雄》,本片為新銳導演葉天倫的首部電影長片,片中主要描寫「八八八」夜市裡的小人物,即便有著不為人知的辛酸人生,但他們總是抱持著樂觀、不怨天的心情迎接每一天,直到某天夜市土地無預警被收購,十幾年來的心血恐將化為烏有之際,男主角帶領夜市一群赤手空拳的平民英雄,槓上出身地方的惡質政客,展開一場捍衛土地的夢想之戰。

民國百年賀歲國片
首度執導長片就躍上農曆新年賀歲檔期,葉天倫導演直呼很幸運,原本寫劇本的時候並沒有想過檔期的事情,單純地想說能完成電影就好了。由於之前有和福斯公司合作過《一八九五》的經驗,所以劇本完成後便找上福斯公司發行《雞排英雄》,福斯總經理涂銘在與導演討論後,對本片相當有信心,一直和導演協調是否要拚過年檔期,導演直言:「一則以喜,一則以憂」,一方面認為電影能排上賀歲檔期是對自己的肯定,另一方面是「時間真的很趕!」,因為本片剛通過98年輔導金申請,在理想中的演員們不確定是否有空檔等種種原因下,曾讓自己思考著如期完成的可能性,而從籌備、喬演員檔期到99年10月底才正式開拍,12月底拍攝完成後,一個月內就完成後製、剪接,只能說自己真的很幸運,同時他也不諱言地說,全因《雞排英雄》的題材真的很適合過年全家大小一起觀看,才促使所有人一起配合。

若觀眾有觀看《雞排英雄》的預告,應不難發現許多香港賀歲片的元素,像是片尾演員們一齊歡樂跳舞,又或者是藍正龍摟著柯佳嬿襯著滿天的紙花等,導演表示,由於開拍前就確定要排上賀歲檔期,所以自己參考了許多香港電影《家有喜事》、許冠傑系列作品等等,融合成台式笑料。

耗資百萬搭建的百坪夜市「八八八」
葉導演說,佔地約莫六百坪的夜市「八八八」其實是中和一塊空地所搭建的,就地利之便找了永和樂華夜市的攤商幫忙,在現場一百個攤位中,有三、四十個攤位是真的有在賣吃的,其中,片中有出現的知名鹽酥雞店「肥豬的攤」,其老闆就像藍正龍所飾演的角色一樣,就是夜市的主委,而在鹽酥雞老闆的號召之下輕鬆動員幾十個攤位到場協助,「肥豬的攤」老闆和老闆娘自己也親自參與,導演表示,相當感激這些攤商老闆肯放下手邊的工作,推著食物和攤車來配合電影拍攝。

為何不在真的夜市裡拍攝,反而是請來真正的攤商?葉導演表示,電影裡的夜市場景佔了一半之多,實地拍攝會打擾到攤商的正常營業,而且拍攝過程可能會受到干擾,更無法在預定的天數完成,況且擁有如此的演員、燈光、美術等陣容,如果用假攤位進行拍攝,觀眾一眼就會瞧出破綻,同時也會限制演員的發揮空間,無法真實演出夜市賣東西的生活感,所以決定搭景、商請攤商協助,也就是如此真實、生活化的演出,讓電影變得更加精彩。導演還爆料說,在吃真的、喝真的拍攝過程之下,趙正平還因此胖了十幾公斤呢!

陣容堅強的演員組合
國片《雞排英雄》的演員組合相當精采,有豬哥亮、藍正龍、柯佳嬿、趙正平、王彩樺、蔡昌憲和劉品言等人,導演表示,要從中喬出大家都OK的時段,著實費了一番功夫,拍攝過程中一度還萌生不要趕過年檔期的想法,幸好自己沒放棄、堅持下去,加上整個拍攝團隊的幫忙,終於順利完成電影。

其中最受人囑目的成員就是豬哥亮了,能夠讓「出國深造」後的豬哥亮點頭答應演出,葉天倫導演認為應該是劇本內容深得「豬」心的緣故,導演表示,其實豬大哥自從與李連杰拍《新少林五祖》後就無電影相關作品,日前復出之後也一直都有很多電影、電視或是廣告的邀約,但他特別看重電影的部份,所以都一直仔細挑選劇本,而電影《雞排英雄》裡的豬哥亮飾演的角色跟過去給大家的印象完全不同,除了必備的搞笑喜感外,人生歷練豐富的他還多了深沉、渾厚的內心戲,男主角藍正龍更因此說過,豬大哥有著如梁朝偉般的眼神,而本片音效指導杜篤之在初步看過內容後半開玩笑表示,應該要幫豬哥亮報名角逐金馬獎。

談到演員現場表現,葉導演表示,印象最深刻的還是豬哥亮,因為豬大哥在片場總是不看劇本,要導演親自講戲,並且與自己、編劇相互討論該怎麼表現最佳,將台詞等改為符合劇情的「豬」式口語,這也深深感動了他,「和其他創作者交換想法、激盪靈感的互動過程,是身為創作者最棒的時刻,更別說對象是傳奇人物的豬哥亮。」,而戲份不多的豬哥亮在電影中生活化、流暢的表現,也讓導演折服於這位資深演員的功力,感覺到台灣電影明星的魅力。

《雞排英雄》的男主角為藍正龍,以往外界對藍正龍的印象就像是偶像劇中般的帥氣貴公子,似乎與電影中土台客的設定大相逕庭,導演哈哈大笑:「大家都誤會藍正龍了,他,真的就是個台客」,導演表示,藍正龍是道地的宜蘭小孩,母語閩南語說得可溜了,只是他的俊美外型讓找上門的角色總是以帥氣或是憂鬱小生為主,但其實他是個腳踏實地的演員。對於選擇藍正龍飾演台客男主角的原因,導演表示,是因為工作多年夥伴趙正平和劇場好友鐘欣凌的推薦,兩人皆打包票保證藍正龍很台、很適合劇情的設定。不過導演也坦言,初見藍正龍時其實很擔心,覺得藍正龍像是築了道高牆般難以親近、不太友善,甚至於有點冷淡,但隨著陸續接觸的過程包含試戲、討論劇情等之後,導演認為揭開保護膜的他其實是個情感豐富又敏感的演員,還透露由於藍正龍和其父母親皆為豬哥亮的粉絲,當豬大哥為定裝而到電影公司時,藍正龍就像是小影迷般難掩興奮的情緒,甚至還要求摸摸豬大哥的招牌頭髮以確認真假。

葉導演還表示,藍正龍是個直覺型的演員,並不會像有些演員會設計自己的表演方式如何時吸氣、走路方式等,他在拍攝時的表現一氣喝成,連藍正龍自己也說,很少碰到可以不用帶劇本到現場的戲,也因為他優異的表現,導演不諱言藍正龍只要累積足夠的作品,一兩年之內便可成為亮眼的電影明星。

本片另一個「嬌」點則是女主角柯佳嬿,葉導演曾因國片《渺渺》幫柯佳嬿上過表演課,親自帶著她到速食店觀察身邊顧客的言談,學習高中生的說話方式和表情,導演認為,柯佳嬿一路到現在的戲劇表現成長許多,而其他演員如趙正平、王彩樺、呂雪鳳、樊光耀、張詩盈、劉品言等等,導演揪感心地說感謝這些演員們的幫忙,共同完成了《雞排英雄》。

最菜的菜鳥導演
導演葉天倫大學念電影、研究所則是劇場表演,學生時代的他與好友申請要組成新話劇社,但因學校以已有同性質社團為由回絕,話劇社只能像流浪兒般無固定的排練場所,加上團員們排練後喜歡在夜市裡吃宵夜,大夥兒邊吃邊想台詞,也因此興起念頭將劇團取名為「流動夜市攤劇團」,後來劇團甚至參加電影《天馬茶坊》的演出,為繼續影視工作,劇團更轉型成為現在的青睞影視製作公司。導演葉天倫之前的工作多以廣告配音為主,也利用主修表演的經歷替多位演員上表演課,故初執導演筒的他,比起別人覺得自己算是演員型的導演。

而雖然有參與電影拍攝的經驗,葉導演笑言,整個《雞排英雄》團隊最菜的就是他自己了,因為無論是演員、美術、音效、還是攝影都是具有豐富經驗的電影人,尤其是因《海角七號》榮獲台北電影節最佳攝影的攝影指導秦鼎昌、因《冏男孩》獲台北電影節最佳美術的美術指導翁桂邦、屢獲金馬獎肯定的音效指導杜篤之等人,唯有他是電影圈裡最資淺的。
也許就是這樣的夜市經歷,讓葉導演想要告訴台灣的觀眾有關夜市的在地故事,雖然目前的電影預告皆以歡笑為主題,但他相信只要觀眾進戲院,不僅只是觀看開開心心的賀歲片,還會發現裡頭所蘊含發人深省的元素,且會被這部電影所深深感動,如同導演所言:「水能載舟,亦能覆舟,還可以煮粥」,溫暖你我的心。

張貼日期:2011/01/26
更新日期:2011/09/2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