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幻旅程中的不倒翁精神-專訪《不倒翁的奇幻旅程》導演林福清、演員金士傑


奇幻旅程中的不倒翁精神-專訪《不倒翁的奇幻旅程》導演林福清、演員金士傑

文/楊子峯

春秋戰國時代,楚國的卞和於荊山得到一塊璞玉。璞玉外表和一般石頭差不多,裡面卻是難得的美玉。卞和先後把玉獻給厲王和武王,但兩位楚王把它當作普通石頭,便以欺君罪剁掉卞和的左右腳,直到楚文王即位,看到卞和懷抱璞玉在荊山下痛哭,便將石頭剖開,才發現原來是塊美玉,遂稱讚卞和:「真是個扳不倒之翁也!」不倒翁這個詞便源自於此。

有著最原始感動的不倒翁精神
《不倒翁的奇幻旅程》開頭是一片黑幕,上面短短一句文字寫著 「謹以此片獻給兩位天使,家彣與Dora。」以電影本身的調性來說,片頭有些令人出乎意料,林福清導演說:「《不倒翁的奇幻旅程》有著最原始的真實感動,之前拍骨肉瘤的紀錄片《彩虹下的約定》,裡面的小朋友即使面臨死亡,但依舊樂觀、不畏懼且勇敢的看待死亡,給了我很大的啟示,以量化的方式來講,這是一份巨大的感動,電影故事雖然跟這無關,但都有著如此原始的感動。」

但其實在電影製作時,就有人建議導演把這個Cut拿掉,讓電影不會在一開始就給人沉重的情緒,導演堅持為之是由於一個承諾,「當初拍《不倒翁的奇幻旅程》時,曾說上映後會邀他們來看電影,但電影花了3年半的時間,兩位小天使已經飛到天上去了,所以用這段話來兌現承諾。」

不倒翁的奇幻旅程劇照1「不倒翁」是兒時童玩之一,圓圓小小的很不起眼,看似弱不禁風、搖搖欲倒,但不論施以多少力量,左推右擠,「不倒翁」雖略微擺盪,卻總能迅速恢復其直挺站立的形象,慈眉善目的五官卻有滑稽的表情,讓人難以分辨「不倒翁」是個樂於乘載負擔、始終屹立不搖的慈祥老爺爺,亦或只是在嘲笑世人過於脆弱,稍遇挫折便裹足不前。

談到「不倒翁」象徵的意義,金士傑老師覺得就像骨肉瘤兒童一樣,年紀輕輕就要面對不可抗拒的命運安排,連父母親都可能因此慌張、自責,甚至手足無措,但小孩子的生命力很強,就像不倒翁即使在逆境下不斷跌倒,也必須站起來。金老師以骨肉瘤孩童對抗病魔的勇氣來詮釋不倒翁,林福清導演則談到精神層面,「大約3年半前開始構思故事的時候,發現社會上有很多人需要正面的力量,不倒翁就是責任跟承擔,勇敢裝載,你就是不到翁,生活就算過得再辛苦,也要有不倒翁的精神。」

演員與技術指導的多重身份
從前期籌措資金,拍攝過程遇到八八風災,到後製時期的特效處理,電影花了將近3年半的時間來完成,由於找特效公司製作,至少需一、兩千萬的資金,導演沒有這樣的預算,於是他另闢一條道路,找來20幾歲的大學生作電影的合成特效,這些學生沒有製作電影的經驗,但《不倒翁的奇幻旅程》中又有很多畫面是要靠想像的,演員必須知道動畫大概呈現的樣貌是什麼,導演、演員與後製人員間的溝通就顯得格外重要,金老師說:「劇中有一幕要隨著不倒翁的動畫擺動,為配合畫面,要先知道擺動幅度大小、時間多長,快一點還是慢一點,早期演舞台劇、默劇的時候就曾做過類似的練習,哪邊是山,哪邊是海都要自己想像,雖然演出的意思不會差太多,但電影實際呈現出來的畫面無從得知,只能照溝通後的方式做出導演要的效果。」

                                       不倒翁的奇幻旅程劇照2不倒翁的奇幻旅程劇照3

相較於演員與後製人員的工作,林福清導演不僅要考量動畫與真人結合的問題,現場還必須兼任攝影,並與眾多演員溝通想法,多重身份令他無暇分身,資深演員金士傑老師往往扮演技術指導的角色,讓導演省去一些駕馭演員的任務,導演說:「金老師是我的天使,更是我買的保單,有金老師協助與演員對戲,可以讓演員保持在對的狀態,像素人演員買皓瑋有時候會因預知要講什麼,配合丟回台詞,情緒就會顯得很不到位,老師就會跟他講要如何克服預知,讓演出看起來更自然。」

不倒翁界裡的勞斯萊斯
《不倒翁的奇幻旅程》集所有拍片困難於一身,包括合成特效與動畫、沒有拍片經驗的素人演員,連難以控制的動物都必須入鏡,再加上資金籌措與風災等許多不利因素,讓導演每天都要以最高效率的方法去執行,金老師都忍不住讚嘆:「導演像個瘋狂藝術家般的注重細節,讓我常常陷入一種氛圍…天哪!導演還有多少成本可以這樣耗?這部電影的定位在哪?可以賣座嗎?能買動小朋友的心嗎?是不是要多一點什麼?整個拍片過程就像在做一個可行性不高的夢,卻又想把不可能的夢完成。」

被比喻為藝術家的林福清導演卻覺得,這些元素都是他構想中必須存在的,不論困難與否都必須去試,《不倒翁的奇幻旅程》就像一台拼裝而成的勞斯萊斯,雖然製作過程會很辛苦,但劇組團隊都擁有不倒翁堅持不放棄的精神,讓不可能的夢得以做到最後。

如果《不倒翁的奇幻旅程》是一台拼裝車,導演是駕駛,那麼演員就是乘客。金老師回憶當初為何選擇搭上這台車:「我覺得劇本核心有一種少見的品質,跟我們心裡很靠近,劇中角色田邊是一輩子不得志的兒童文學作家,中年的時候因為偷了別人的idea而聲名大噪,雖然名利雙收,但身邊親密的人都和他關係疏遠,一股救贖的力量領著他到台南左鎮,展開奇妙的旅程。一個荒蕪的生命,有點孤單,又有點寂寞,人紅,心卻空了,這個自我追尋的過程打動了我。」

導演接著微笑表示:「如果跟戲裡面對照的話,我比較像吳朋奉演的膨風叔,就是做不切實際的大夢,我覺得沒有不可能的事,甚至沒想過市場定位的問題,《不倒翁的奇幻旅程》是很繽紛的電影,是台灣過去沒有的,現在國片復甦了,要端出不一樣的菜色來豐富市場多樣性。」

電影帶來的正面力量
真人與動畫結合的電影是台灣過去少有的影片類型,為促成一部真人動畫電影,除了要有合適的故事劇本以外,特效還需要龐大資金來搭配成熟的動畫技術,並考量電影上映後的市場接受度,種種因素都讓真人動畫片在台灣格外稀有,林福清導演提到之前有兩個動畫師來看過《不倒翁的奇幻旅程》,一個是美國夢工廠的動畫師,另一位則是做過《花木蘭》和《泰山》,他們都很驚訝這麼小的團隊能做出這麼龐大的動畫。「我覺得台灣的動畫技術已經沒問題了,但就如電影的動畫總監史明輝所說,台灣動畫產業始終在市場做不起來,希望《不倒翁的奇幻旅程》能有好成績,如果成功就會有更多人願意嘗試投資,另闢一條商業途徑。」

《不倒翁的奇幻旅程》傳達不倒翁的精神和天使概念。林福清導演認為,「人要互為天使,不管好壞都是你的天使,對你壞的天使可能是老天爺派來教訓你,提醒你哪邊做的不夠完善,來幫你的自然也是天使,像金老師就是我的天使,就某個層面來看,或許我也是金老師的天使。而我想做的不只是電影,台灣要洋溢正面的東西,不要每天都是烏煙瘴氣的新聞,不倒翁的精神要出發了,為社會帶來正面的力量。

                     不倒翁的奇幻旅程劇照6不倒翁的奇幻旅程劇照9不倒翁的奇幻旅程劇照7 

《不倒翁的奇幻旅程》充滿顯現林福清導演的想像力,電影中的五個動畫小故事《跳房子》、《不倒翁》、《一條名叫長長的蛇》、《信紙》與《走路天使》,各有其故事寓意,有趣的是,每一則動畫經由不同人的想像力,理解出的結果可能不盡相同,導演利用想像力創造了一部繽紛的電影,替這個世界塗上新的色彩,也讓人重新思索對一切事物的看法。就像金士傑老師說的:「沒有想像力的世界不值得去活。」

張貼日期:2012/04/27
更新日期:2012/06/2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