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當個興奮的觀眾-專訪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局長朱文清


期待當個興奮的觀眾-專訪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局長朱文清

文/CUE雜誌 編輯室

一 進 到 局 長 辦 公 室, 他 用 一 貫 溫 和的 笑 容 和 口 吻 說,「你 們 是 第 一 個 到 訪 的 媒 體」, 看 著 我 們 手 上 拿 著 的﹝CUE﹞, 他 也 熱 情 地 表 示,「你 們 的 雜 誌 我 都 有 看 喔!」當 下 既 興 奮 又 開 心,也確知日理萬機的局長,仍關注 著 每 個 角 落 默 默 為 電 影 付 出 的 工 作 者。離開前,問局長喜歡什麼電影類型,他笑著說:「我還是喜歡在地文化濃厚的片型。在這塊土地成長,特別容易感動。」

CUE:您 原 任 行 政 院 新 聞 局 電 影 處 長, 如 今 執 掌「文 化 部 影 視 及 流 行 音 樂 產 業 局」局 長, 如 何 將 電 影、 電 視、音樂做整合?

其 實 電 影、 電 視 與 音 樂 是 密 不 可 分 的。原來在電視圈的馮凱導演,如今 跨足電影拍攝《陣頭》,「五月天」演唱 會拍成電影,跨界合作逐漸風行。本 局針對這三大文創產業分別訂有輔導 措施,我們將發揮三者之間的互利共通,並會因時制宜,聽取各界的專業 經驗,讓彼此加成的效果發揮。

 

CUE:局長在國片發展上一直是強力的推手,接下來的執行方向為何呢?

去年(2011 年)是國片最繁榮的一年, 除了中央與地方的執行與相互配合, 最重要的還是台灣電影工作者對電影 的努力與熱愛。今年將繼續推動國片 熱潮,也將儘力協助電視內容產業及 流行音樂產業繼續領先華語市場。

 

CUE:國片在國內票房節節升高,但 在國際三大影展中卻已多年不見,局 長怎麼看待?

依過去經驗,多數能夠參展獲獎的電 影 本 身 卻 很 難 與「賣 座」直 接 劃 上 等 號。之前在一場評審會議上,許多資 深 導 演 提 到 這 部 分 都 說,「兩 全 其 美 實 在 不 容 易。」藝 術 與 市 場 兼 具 的 作 品並不多見。台灣是極富人情味的地 方,每個角落都有自己的故事,台灣 導 演 發 揮 在 地 文 化 的 功 力 不 遑 多 讓; 但另一方面,這也是一種文化上的隔 閡,在地的深根文化很難用一部電影 直接打入外國人的心,國際影展主辦 單位喜歡的電影類型,與台灣觀眾偏 好的風格,不盡相同。新聞局曾經邀請美國奧斯卡影藝學院執行長 BruceDavis 來 台, 他 曾 給 電 影 創 作 者 一 些 建議與鼓勵,台灣可以多創作一些極 具全球觀點的作品,有了國際共同議 題,電影除了受台灣觀眾喜愛,也更 能 打 進 國 際 市 場, 能 引 發 共 鳴 的 電 影,作品能見度自然跟著提升。

 

CUE:局長經常參與國際影展,有什 麼是台灣可以向國外取經的?

國際影展如柏林影展、東京影展等, 因 為 歷 史 悠 久, 早 已 成 為 國 際 間 影 壇盛事,影展的規模與規劃,都是我 們值得學習的。我舉個例子,今年柏林 影 展 以「整 個 城 市 就 是 電 影」(The Whole City  Is A Cinema)為 主 軸 來 推 廣 影 片, 國 際 旅 客 一 進 入 柏 林 機 場,在行李提領處就可以看到影展單 位所做的形象推廣燈箱廣告,一入境 就能深刻感受到整個城市推動影展的 熱情及活力。不僅如此,影展期間, 甚至與大型商場合作,辦理電影古董 器材展覽,影展的推廣無孔不入、無 所不在。這些都是我們可以學習參考的。

 

CUE:您 怎 麼 看 待 我 們 國 內 的 影 展呢?

 其實國內大小影展如金馬影展、台北 電影節、女性影展、高雄電影節等, 都別具特色。金馬獎在影展期間,也 同時舉辦金馬國際觀摩影展、金馬創 投會議及金馬學院等活動,也直接或 間接地帶動了台灣整體電影事業的發 展及人才培育,對華人電影事業的貢 獻,極具意義。而即將展開的台北電 影節以「城市」為主軸,以深入淺出的 方式介紹各個主題城市的電影、歷史 及文化。這些都是我們台灣文化軟實 力的具體展現,我相當肯定這些為電影付出的從業人員。

 

CUE:台灣電影圈相當團結,也一起 共享國片復甦的榮景。然而依然存在 外來(好萊塢)電影的市場衝擊。如何 在促進國內影視圈多元化之餘,也讓 創作者在拍片時更無後顧之憂?

2002 年, 我 國 為 加 入 世 界 貿 易 組 織(WTO), 導 致 部 分 產 業 被 迫 讓 步, 就電影產業方面,由於電影製作、行銷、放映服務業的承諾表中,都放寬 為「無限制」,門戶大開的情形下,自 然形成外國影片全面進入我國市場。 好的方面是國人可看到更豐富多元的 電影,當然也間接對國片造成衝擊。 有鑒於此,政府展開全方位的輔導政策,從電影的「製作」、「行銷」和「上映」均編列經費予以輔導。

 

CUE:是否能具體說明輔導金制度?

本 局 推 動 的 輔 導 措 施 有 許 多 細 項:電 影 劇 情 長 片 輔 導 金、 電 影 短 片 輔 導 金、電影人才培訓、優良電影劇本徵 選、金穗獎、參加國際影展補助、電影 行 銷 補 助 及 票 房 獎 勵、 設 立「國 片 院線」、提供國片映演補助、電影劇情片製作完成暨數位轉光學底片補助、電影數位化設備器材之輔導等,並輔 導業者投融資、賦稅減免措施,以及 協助國片拓展海外市場等。許多地方 政府也有輔導金政策,中央與地方是 相輔相成的,不相互抵觸,經過各單 位的審慎評估後,只要對國內電影有 顯著發展的作品,大抵都能獲得政府 的支持。

特別要提的是,不僅上述列述的輔導 金, 國 內 近 年 來 也 拍 攝 了 不 少 紀 錄 片,我們也將積極協助這些優秀的作 品未來能在不同的通路做播映,讓觀 眾觀賞紀錄片作品不再有距離。

 

CUE:有沒有鼓勵的話要給新銳電影 從業人員?

 國內影展、電影徵件管道日益頻繁, 就 像 歌 唱 比 賽 一 樣, 年 輕 人 應 該 持 續保有熱情,培養自己的實力,給自 己多一些展露頭角的機會。只要能幫 助這些初出茅廬的年輕人,我們都將 竭盡所能,我相信好的作品不會孤獨 的。我從許多參展、競賽的活動中, 看見許多充滿創意的作品,他們拍攝 了 很 多 關 於 自 己 周 遭 生 活 所 發 生 的 事,充滿想像力。新銳導演經常能擺 脫 包 袱, 超 越 框 架, 甚 至 有 國 際 視 野,這是很值得鼓勵的,電影就該充 滿無限想像。

 

CUE:局 長 對 於 對 李 安 導 演 作 品《少 年 Pi 的奇幻漂流》劇照發佈後,在台 中市議員間引起的風波有何看法?

其實我對於李安導演選擇在台中拍攝 電影是很讚許的,我也相信李安電影 團隊在行銷、推廣的規劃與執行上是 極具經驗與專業的。城市行銷本來就 該用不同的角度切入,就像電影內容的取景,若把景點名稱平鋪直述地呈現,或許這部影片就變成宣傳影帶而 非電影作品了。這些宣傳方式都是經 過審慎規劃的。

 

CUE:請談談現今國片的展望。

仔細觀察剛剛提到的這波國片熱潮, 這 應 該 可 說 是 從 2008 年 以 來, 穩 定 中逐漸升溫的景象,過去國片最低迷 時, 年 產 量 只 有 10 餘部, 但 近 3 年 來,國片平均年產量已提升到約 40 至50 部之間。

近年台灣電影在質感、產量與票房上 都有明顯的進展,但未來政府仍將努力振興我國電影產業,為國片開拓國 際市場,提升國片的國際競爭力,加 強國片國內觀影人口外,還將掌握世 界華語電影熱潮及兩岸交流正常化之 契機,鼓勵業者製作出華語電影市場 具競爭力的國片作品。另外,我們也 將結合民間業者參與國片製作投資, 以充沛資金及活力,帶動民間投資台 灣 電 影 產 業, 促 進 產 業 的 成 長 與 發 展,全面帶動國片起飛。

張貼日期:2012/06/20
更新日期:2012/06/2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