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球獎

Golden Globe Awards

1944年初,好萊塢外國記者協會(今好萊塢外國媒體協會前身)率先頒獎給電影界成就傑出者,當時在20世紀福斯影片公司舉行了非正式頒獎儀式。


該協會成員於次年舉辦競賽,徵求最能代表該組織整體宗旨的小雕像設計。於1945至1946年擔任該組織主席的瑪莉娜.席斯特納(Marina Cisternas)提出了在圓柱形基座上鑲嵌閃亮地球儀的想法,以此代表全世界。


1945年,好萊塢外國記者協會於金球獎頒獎典禮的同時,在比佛利山莊酒店首次以正式宴會形式舉辦了社交晚會。


金球獎的歷史上還有其他重要里程碑:1951年,該協會決定將最佳電影、男主角和女主角獎提名分為兩個類型:戲劇、音樂或喜劇,藉此兼顧所有的電影類型。1952年,好萊塢外國媒體協會創立了塞西爾.B..德米勒終身成就獎(Cecil B. deMille Award),以表彰電影界的卓越成就,該獎項的首位獲獎者即是德米勒本人。


1956年,金球獎納入幾個獨特的類別:開拓者獎(Trailblazer Award)頒發給華特.迪士尼(美式說故事)、黛安娜.索爾(美國歌曲)、露西兒.鮑爾(Lucille Ball)和戴西.阿納茲(Desi Arnaz)(美國喜劇)。「美國喜劇」類別為後來納入電影以外的電視獎項預先鋪路,這項傳統並且沿續至今。


現今的外語片獎項起源於塞繆爾.戈德溫國際獎(Samuel Goldwyn International award),1959年至1964年間,該獎項特別頒給非美國攝製的電影:希臘攝製的《從不在星期日》(Never on Sunday)、德國攝製的《印記》(The Mark)和義大利攝製的《義式離婚》(Divorce, Italian Style)等片都曾獲頒塞繆爾.戈德溫獎。


但是,某些獎項並未延續到今天的金球獎。1948年到1963年,金球獎肯定了電影攝影方面的成就。從1951年開始,金球獎針對黑白電影和彩色電影的攝影分別設立獎項。另一個短暫存在的獎項是1973年至1977年頒發的最佳紀錄片獎,1973年的該獎項頒給《貓王巡迴演唱》(Elvis on Tour)和《火牆》(Walls of Fire)兩部影片。


2007年,加入了一個新獎項:最佳動畫劇情片。2018年,設立了表彰電視領域卓越成就的卡蘿.伯奈特獎(Carol Burnett Award),2019年1月,卡蘿.伯奈特成為該獎項的第一位得主。

張貼日期:2019/12/30
更新日期:2023/04/28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