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賢哲

CHU Hsien-jer

台中市人,大學時就讀文化大學美術系國畫組,在學時受到熱愛電影的友人影響,及至入伍,又認識了出身影劇科系的同好,耳濡目染,遂決定負笈美國紐約州雪城大學(Syracuse University)深造,攻讀電影製作。1994年朱賢哲獲得碩士學位返國,先是短暫在廣告製片公司工作,不久即離職,開始獨立接拍商業片和廣告片。1996年起朱賢哲接受關懷生命協會合作,攝製了《逍遙遊》、《齊物論》、《卑微的沈默》、《養生主》等一系列有關動物權益及流浪狗的紀錄片,跨入紀錄片攝製領域,同時期的作品還包括為勵馨基金會編導的反雛妓宣導短片《小敏的故事》

和獲得電影基金會補助的紀錄實驗片《幸福年代》等。如此優游於各種類型之間對朱賢哲而言並不造成混亂,反而有助於擴大視野,尤其是在類型界限已日益模糊的今天,朱賢哲認為每一種類型雖然仍有其不可動搖的本質,但只要能把握住每一部作品的主題、價值和情感,不需要在表現手法上刻意區分,反而能跳脫框架,在創作上得到更大的發揮空間和自由。

2000年在學弟林子平的提議下,朱賢哲與姚振宗、林子平三位雪城大學的前後期校友透過海內外電話聯繫,各自完成一部約三十分鐘長的短片劇本,組合成三段式電影《三方通話》。其中第一段〈25小時便利商店〉由林子平自編自導,第二段〈遠光燈〉由朱賢哲自編自導,第三段〈連載小說〉由姚振宗編劇,姜秀瓊執導,曾獲得民國九十年度國片輔導金初審入選的二百萬元補助,是朱賢哲第一部以三十五釐米規格攝製的劇情短片。

爾後,朱賢哲與公共電視台合作,先後完成了「流離島影」系列的『西嶼坪14人』(電影版《西嶼坪》)和「影像詩2003」系列的『弱囚』等作品。此外並曾受邀擔任講師,在世新大學廣電系開設的「電影技術專題講座」(1999-2001)和洪建全教育文化基金會開設的「紀錄片的界限與感動」(2002)系列中授課,分享創作經驗與心得。

2016年推出首部劇情長片《白蟻 - 慾望迷惘》,作品深受國內外影展好評,朱賢哲更以此獲得金馬獎最佳新導演之提名肯定。

得獎
2001 第38屆金馬獎 最佳紀錄片《養生主》
1998 第21屆金穗獎 優等短片《幸福年代》
1996 台北電影獎 非商業映演類 - 佳作《逍遙遊:台灣生態紀事》
1995 第18屆金穗獎 優等短片《美國大廟》
1994 第17屆金穗獎 優等短片《藝術家的電影》

入圍
2016 第53屆金馬獎 最佳新導演《白蟻 - 慾望迷惘》
2004 第6屆台北電影獎 最佳實驗片《弱囚》
2001 第38屆金馬獎 最佳紀錄片《西嶼坪》(與「流離島影」系列共同入圍)
2000 台北電影獎 獨立創作紀錄片類《西嶼坪》

作品列表:

出品年份 片 名
2021 削瘦的靈魂
2016 白蟻- 慾望迷惘
2016年韓國釜山影展-費比西國際影評人獎 2016新加坡國際影展-亞洲劇情片競賽單元
2003 弱囚
2004台北電影節「台北電影獎」實驗類入圍
2002 三方通話
參展  2003國民戲院 這個夏天颱『台』風影展
2001 養生主:台灣流浪狗
2001第三十八屆金馬獎最佳紀錄片
民國90年度地方文化紀錄影帶獎佳作
2002第七屆韓國釜山國際影展Wide Angle觀摩單元
2002台灣國際紀錄片雙年展台灣獎入圍
2000 西嶼坪
國家文藝基金會補助
2000台北電影節獨立創作紀錄片類提名
2001第二十四屆金穗獎最佳紀錄短片
2001第三十八屆金馬獎最佳紀錄片提名(與「流離島影」系列共同入圍)
2001第十四屆新加坡國際影展觀摩
2001日本山形國際紀錄片雙年展觀摩
2001荷蘭阿姆斯特丹國際紀錄片影展觀摩
2002義大利Infinity影展觀摩
2003加拿大多倫多國際紀錄片影展觀摩(HOTDOC)

紀錄片導演
1998《卑微的沈默:台灣動物記實》
1998《幸福年代》(紀錄實驗片)
1997《齊物論》
1996《逍遙遊:台灣生態紀事》

劇情片編導
1996《小敏的故事》
1995《美國大廟》(實驗片)
1994《藝術家的電影》

張貼日期:2005/03/16
更新日期:2022/07/2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