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皆得

LIANG Chieh-Te

導演、職務名稱(導演Director)

彰化縣福興鄉人,因從小就喜歡親近鳥、觀察鳥,因此國中時就加入台中鳥會,進一步學習到調查、記錄鳥類生態的方法。高中畢業不久,鳥類生態博士劉小如自美回國,任職於中央研究院動物研究所,透過台中鳥會會長吳森雄的推薦,梁皆得開始長達五年的研究助理生涯,協助劉博士完成多項鳥類生態研究工作。

1992年間,梁皆得隨劉博士前往蘭嶼觀察蘭嶼角鴞的生態,正巧遇見其他生態紀錄片工作者在當地進行拍攝,於是也興起以影像記錄鳥類生態的念頭。1995年,梁皆得的第一部16釐米生態紀錄片《ㄉㄨ ㄉㄨ ㄨˋ:蘭嶼角鴞的故事》拍攝完成,入圍第三十二屆金馬獎最佳紀實報導片,並於2000年以「蘭嶼貓頭鷹之歌」的片名於世界著名的國家地理頻道播出;1997年接受陽明山國家公園委託攝製的《草山鷹飛》再獲第三十四屆金馬獎最佳紀錄片提名;1999年記錄台南縣官田鄉菱角田裡鳥類世界的《菱池倩影》又獲第三十二屆金馬獎最佳紀錄片提名,顯現梁皆得拍攝生態紀錄片的功力。

2000年梁皆得應馬祖縣政府委託,在當地鳥類保護區進行拍攝,無意中發現在二千多隻鳳頭燕鷗中竟有八隻已瀕臨絕跡的「神話之鳥」黑嘴端鳳頭燕鷗,在國內外賞鳥及鳥類研究界掀起了一陣驚嘆。這也是梁皆得數十年來浸淫在鳥類世界、拍攝鳥類之餘最感到快慰的成就。

2015年完成紀錄片【老鷹想飛】,揭露老鷹被農藥毒殺的悲劇,並呈現鳥類、環境與人類密不可分的關係,不僅震驚全台,更引發社會對農藥過量使用的關注。歷年作品曾獲得金馬獎、金穗獎、金鐘獎,以及國外影展的肯定。

《ㄉㄨ ㄉㄨ ㄨˋ:蘭嶼角鴞的故事》
1995第三十二屆金馬獎最佳紀實報導片提名
1996第十九屆美國蒙大拿州國際野生動物影展科學訓練影片優選
《草山鷹飛》
1997第三十四屆金馬獎最佳紀錄片提名
《菱池倩影》
1999第三十二屆金馬獎最佳紀錄片提名
2000第二十三屆金穗獎最佳紀錄短片
2000第二十三屆美國蒙大拿州國際野生動物影展最傑出鏡頭獎

作品列表:

出品年份 片 名
2023 守護黑面琵鷺
2021 尋找神話之鳥
2015 老鷹想飛
第12屆世界自然野生生物映祭 環境保護獎
1999 菱池倩影
1999第三十六屆金馬獎最佳紀錄片入圍
2000第二十三屆金穗獎最佳紀錄短片
2000第二十三屆美國蒙大拿州國際野生動物影展最傑出鏡頭獎

1995《ㄉㄨ ㄉㄨ ㄨˋ:蘭嶼角鴞的故事》
1997《草山鷹飛》
1999《菱池倩影》
2000《馬祖燕鷗》

張貼日期:2005/03/16
更新日期:2022/07/21
TOP